:::主要內容區

國際重要農情資訊

國際處國際組織科 李蓮生

一、「防禽流感應加強進口禽鳥產品控管」

  專家對野生候鳥是否會攜帶傳染禽流感病毒的意見不一,鳥類專家威廉斯(Martin Williams)指出,在亞洲H5N1病毒的擴散與候鳥遷徙季節或路徑無關。有關野鳥會攜帶病毒是一假設性說法,至今並無科學證據。 法國獸醫專家高堤耶(Michel Gauthier-Clerc)也表示,禽流感病毒來源是家禽,野鳥是受害者,擴散病毒的管道應指向控管不當的家禽鳥類產品和走私野鳥。

二、「美政府宣布墨西哥灣為漁業災區」

  在颶風卡崔娜橫掃美國南部、重創沿海地區之後,美國政府宣布「墨西哥灣為漁業災區」,可以獲得聯邦補助。漁業是美國南部沿海主要的經濟來源之一,此次颶風重創漁業及沿海養殖業,美國商務部長因此採取緊急因應措施,宣布漁業災區,協助漁民。路易斯安那州供應全美3分之1生蠔,每年漁業為當地帶來27億美元的收益,颶風過後,生蠔成為高價難求的產品。另外,沿海地區除設施全毀外,海水亦遭瓦礫碎片污染,美國「國家海洋大氣管理局」已經派遣專家,前往評估卡崔娜對沿海漁業、海水及海鮮物種的影響程度。

三、「綠茶中之抗氧化物質有助對抗阿茲海默症」

  綠茶中所含有epigallocatechin-3-gallate(EGCG)抗氧化物質之成份不但可以對抗癌症,現在更被發現能保護頭腦免受阿茲海默症之侵襲。南佛羅里達州立大學研究人員在最新一期神經科學期刊所發表的醫學研究指出,實驗白老鼠經注射EGCG後,可以減少阿茲海默症患者頭腦中一種易導致血管阻塞的蛋白質增加,降幅最高甚至可達百分之54。然而南佛羅里達州大學精神科學系教授株恩譚指出,如欲藉飲用綠茶以降低阿茲海默症患者腦內此種蛋白質,可能無法達到此研究報告所獲得的結果,因為綠茶當中的其他成份可能會影響EGCG發揮效果。

四、「東南亞小規模漁業部門將採取對抗貿易自由化之立場」

  東南亞一群小規模漁業業者與非政府組織,將參9月26日至9月28日於印尼雅加達所舉行之區域工藝漁業會議(Regional Artisanal Fisheries Conference),俾建立一共同立場與WTO貿易自由化相抗衡。此次會議目標為對小規模、工藝漁業發展凝具共識、討論WTO貿易自由化之衝擊以及基於對開發中國家特殊及差別性待遇進行團結合作,以尋求可豁免項目。

五、「巴西表示幫助貧窮國家最好方法是貿易而非援助」

  如果世界上的富裕國家真有心幫助非洲、亞洲及拉丁美洲貧窮國家,巴西、奈及利亞以及其他較大之開發中國家呼籲這些富國撤除限制農產品輸出之障礙,並終止對農民之補貼。來自巴西等國家之財政部長表示,七大工業國信誓旦旦說要取消貧窮國家之外債,並增加對非洲之援助,然而與撤除限制農產品輸出之障礙相比,其效果不大。巴西財政部長Antonio Palocci即表示,貿易以及市場開放比外在援助重要。

六、「歐盟請求WTO 仲裁與拉丁美洲香蕉生產國之爭議」

  歐盟正積極為其香蕉主要供應者之拉丁美洲國家尋求一個新的香蕉進口關稅時,於26日向WTO要求仲裁其最近所提出之構想可否被接受。歐盟在1990年代的香蕉戰爭(“banana wars”)中敗給拉丁美洲後,誓言將以2006年1月實施之單一關稅制度(single-tariff regime)取代其關稅配額制度(tariff-and-quota import system)。新制度之主要問題在於關稅水準,在WTO仲裁委員會裁決歐盟對拉丁美洲之香蕉所擬徵收之每公噸230歐元為歧視性關稅後,歐盟將之降為每公噸187歐元,然拉丁美洲香蕉生產國似仍不滿意。歐盟農業委員會執委Mariann Fischer Boel表示,不論其如何努力,仍無法與其貿易伙伴達成協議,而其貿易伙伴又提不出替代方案。WTO仲裁委員將在30天內對此做出裁決,此裁決對歐盟與拉丁美洲國家雙方都有約束力量。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12-21:13,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