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94年11月份農委會重要措施

  1. 中央防治重要傳染病因應小組於94年11月9日召開「中央防治重要傳染病因應小組第12次會議」,擬定禽流感作戰計畫,決定一旦國內禽鳥類發生高病原性家禽流行性感冒疫情時,將第零級之第2階段比照A級處理,由行政院衛生署主導防疫工作,本會仍負責禽鳥疫情之防治及撲滅任務。另行政院海巡署已全面對進出漁港之漁船、筏及漁民實施檢查工作,杜絕疫病可能藉由走私、偷渡及越界捕魚等管道入侵。

  2. 為加強宣導農產品之衛生安全管理,本會於94年11月9、16、23、30日分北、中、南、東區共舉辦4場次之農作物衛生安全管理宣導座談會,邀集各區之產銷班、鄉鎮農會、業界、農民團體、消費者代表等參加,藉由座談會的召開,呼籲所有農作物產銷業者共同努力,確保農作物衛生安全品質。

  3. ICCAT第19屆年會於94年11月14日至20日在西班牙塞維亞召開,本屆會議與我國直接相關之重要議題包括合作非會員身分之延續、大目鮪漁獲配額與其他多項管理措施之擬議等。日本於會中推動對我實施貿易制裁案,經我出席會議代表團多方折衝努力,決議將2006年我國在大西洋大目鮪漁獲配額自14,900公噸減為4,600公噸,並要求我國強化管理,雖我大目鮪漁獲配額遭到刪減,但已打消對我貿易制裁之提案,並維持我合作非會員地位。為因應此一決議,將在2005年及2006年減船,達到總減船數160艘,讓我國船隊與所獲漁獲配額相稱。調整船隊規模以符合所通過建議案之規定,對停航之漁船實施休漁補助。強化漁業管理強度,包括:大西洋大目鮪作業漁船全面派駐觀察員,不得海上轉載,定期至指定港口接受檢查,實施港口漁獲採樣,另20至24公尺漁船亦須安裝漁船監控系統(VMS)。將立法以管控國人經營FOC漁船(權宜國籍漁船)、在台建造、輸出外國籍漁船,對於國籍船或國人經營FOC船業者,倘涉及違反區域性漁業管理組織規定或國內規定者,將課以刑責。

  4. 為落實養殖水產品安全及衛生管理工作及恢復消費者對國產水產品信心,本會推動實施「推動養殖水產品上市前安全管理措施」計畫,自94年10月1日起至12月31日協調地方政府、養殖漁業團體等全面推動各項工作,包括(1)自10月1日起加強上市前魚塭及消費地等通路市場水產品動物用藥殘留採樣抽檢10,490件,(2)協助12個養殖漁業團體建立養殖水產品牌及宣傳促銷116場次,(3)自11月22日起舉辦26場次安全用藥講習訓練等。中華民國養殖漁業發展協會於11月24日在台北國賓飯店舉辦大型石斑魚品嚐宣傳會,並將持續舉辦相關促銷活動,提供檢驗合格衛生石斑魚,預期將可有效鼓勵消費者選購國產石斑魚以恢復市場信心。

  5. 歐盟執委會於94年10月27日公告第2005/760/EC號決議,暫時禁止自第三國(包括高病原性家禽流行性感冒非疫國之我國)進口鳥類,惟商業用途家禽除外。基於雙方平等互惠原則,本會自94年11月3日起,暫停自歐盟國家輸入鳥類(屬經濟動物之家禽除外)。另加拿大卑詩省(British Columbia)確認發生H5型家禽流行性感冒病例,為動物防疫需要及維護國內家禽生產安全,本會自94年11月21日起暫停自卑詩省輸入禽鳥類及其相關產品,以確保防疫安全。

  6. 本會已建置完成台灣農產品安全追溯網(http://taft.coa.gov.tw),並自94年11月19日起於台北101與大葉高島屋的Jason’s超市、美麗華頂好超市、台北市農會及新竹柑仔店,設置產銷履歷農產品專櫃與履歷資訊查詢服務機,供應22項優質且有產銷履歷的國產生鮮農產品,深獲消費者信心及購買意願。

  7. 由本會輔導的「休閒農業館」展場,將以「享受休閒 體驗幸福」展館主題及台灣「新伴手禮」的發表,於94年11月17日至20日開展的2005台北國際旅展中,亮麗的在國人面前展現。「休閒農業館」除介紹由全國48個休閒農業區選出的5處休閒農業區及由數十家被評選代表的14家休閒農場參展外,本會所輔導的農業易遊網、農業易宿網也在現場展出,提供參觀者最快速的休閒農業旅遊新資訊。在展覽期間,現場銷售了約2,500套的套裝旅遊票券,其一日遊、二日遊套票、農產品宅配等銷售金額合計約達460萬元,業績成長為去(93)年的2.4倍。

  8. 為落實執行大陸船員進出港管制及掌握僱用人數,本會於94年11月28日發布「載有大陸船員漁船進出漁港報驗檢查程序」,並訂於95年2月1日實施。

  9. 為提升台灣特有黑毛豬肉之形象,以及加強國產黑毛豬肉「安心、安全、美味」之宣導,本會會同中央畜產會於94年11月22日舉辦『國產黑豬.頂級饗宴』公益拍賣暨品嚐會活動,計有8個黑毛豬養豬場及產業界150餘人參加,參與黑毛豬肉質比賽前3名之豬隻半邊屠體計拍賣14萬元,其所得全數捐贈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該活動對產業競爭力之提升及養豬產業關懷社會之形象有極大助益。

  10. 為穩定94/95年期大宗蔬菜產銷,本會於94年11月22日邀請縣政府、農民團體及農糧署各區分署召開「94/95年期冬季大宗蔬菜產銷調節會議」,會中決議:本年冬季大宗蔬菜將依照「農產品產銷失衡預擬狀況處置表」處理程序,採行田間耕鋤、輔導購貯冷藏及促銷等措施,各項措施啟動時機將由市場及產地產銷狀況,綜合研判決定。

  11. 為因應乾燥季節的來臨,本會於11月份在全島各地邀集造林業者、社區代表及縣市消防局等相關單位,辦理94年度森林火災防救工作座談會,計35場次,俾加強防火宣導。另於94年10、11月份分別辦理35場次之森林救火隊任務編組及訓練,以強化人員與裝備之編組訓練與整備,並積極透過各種管道加強防火宣導,以防範森林火災於未然。

  12. 為落實推動行政院1,000億元加強辦理農業放款方案,本會於94年11月請直轄市及各縣(市)政府督導並轉知農(漁)會加強運用農業信用保證基金保證機制,並請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督導本國銀行提供優惠條件辦理農業放款,另將本年度農業發展基金項下貸款申請期限延至94年12月31日止,並免先向中國農民銀行辦理額度登錄,核實辦理貸款。另台北縣政府為縣庫資金調度之需,向全國農業金庫股份有限公司申請新台幣56億1,850萬元之聯合貸款案,有意願參貸之台北縣各地區農會,已於94年10月31日前完成內部授信核決作業程序,並依一定金額以上授信案件報請該公司同意。為便利與台北縣政府簽訂聯貸契約,各農會同意授權全國農業金庫股份有限公司代表全體參貸農會與台北縣政府辦理簽約事宜,並於11月11日完成授權合約。

  13. 本會於94年11月23日辦理「農業科技研發成果營規劃發表會」,針對本會擬改制國家農業研究院之9個試驗研究機關全盤檢視機關內之研發成果,經評估後共篩選99項技術入選,再經兩階段委員評審,選出最優10項技術,經輔導事業化導引訓練,以做為未來國農院成立後之依循,建構研發人員在研究前先行完整構思智慧財產的規劃及商品化、產業化的布局。

  14. 「第8屆台荷農業工作小組會議」於94年11月1日在荷蘭海牙召開。台荷雙方就「一般議題及技術合作」、「植物檢疫」與「動物檢疫」等三項主題諮商,其中有關「植物品種權保護」議題上達成初步共識。本會刻正推動「台荷雙邊品種權相互承認」簽署,促進台荷間農園藝貿易,並保障育種者權益。

  15. 本會於94年11月25至27日於台南市文化中心辦理「2005年國際水鳥大會」,邀請來自加拿大、美國、紐西蘭、韓國、香港、哥倫比亞、印度、日本、俄羅斯、英格蘭、法國及英國等國家地區研究者以及國內專家、學者、民間團體、政府官員等共約200人與會,議題包括「禽流感之衝擊與野鳥和家禽間之傳播」、「水鳥遷移」、「黑面琵鷺保育」及「台灣鳥類保育」等四大主題。

  16. 台美農業合作成果發表研討會於94年11月15日在國立台灣大學第二學生活動中心舉行,分為「專題報告」、「研究成果發展」及「海報展」三部分。與會人士有美國農業部國外農業署、美國在台協會、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及台美雙方學者專家等約150人出席,就動植物相關研究交換成果與心得。

  17. 為促進水田農業地區之農業工程教育提昇、農業工程師國際相互認證推動、水田灌溉農業之多功能增進等相關議題,日本、韓國與台灣之農業工程學會每年輪流主辦召開國際研討會,建立技術交流研討平台,積極進行廣泛且深入之研討。今年輪由我國於94年11月16、17日兩天主辦「第四屆農業工程教育認證暨2005年水田與水環境國際研討會」,透過專家之技術經驗交流,所凝聚共識成果豐碩,對亞洲水田農業地區水田農業之永續經營及農業用水在環境方面之功能增進,有相當程度之技術提昇與貢獻;另本會於11月22日在農工中心舉行「2005年中日農田水利事業永續經營研討會」,邀請日本農田水利事業實務及研究之學者廣瀨慎一教授及堀野治彥教授等2人,就現階段日本農田水利事業推行灌溉排水路採環境考量型工法,提出研究成果,以支持其可行性及其效益,並就推動工法所面臨之問題及當地農民之滿意度、觀感等因素加以分析,評估未來方向。
  • 回上一頁
  • 95-01-09:19,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