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94年12月份農委會重要措施

  1. 為加強照顧老年農、漁民生活,彰顯政府建構經濟社會公平的政策及決心,94年12月13日通過老年農民福利津貼暫行條例修正案,將老年農民福利津貼由每人每月4,000元,調高為5,000元,並自95年1月1日起實施。

  2. 本會於94年12月6日舉辦94年優秀農業人員頒獎表揚活動,由主任委員頒發得獎者每人30萬元獎金及獎狀以表揚其對農業之卓越貢獻;當日下午並由主任委員率得獎人前往總統府晉見 總統。本年度得獎者計有來自學術教育界以及試驗研究與行政機關計12位。

  3. 本會於94年12月13日至18日由主任委員率相關人員出席在香港舉行之WTO第六屆部長會議,爭取會員支持給予農產品淨進口國及新入會國必要的彈性,維護我農業權益。會議通過部長宣言,針對93年之七月套案,進一步詮釋,並就提出減讓模式與時程表之期限、取消出口補貼期限、給予低度開發國家零關稅及免配額之優惠等議題達成共識,部長宣言亦載明應給予新入會國特別考量。

  4. 「中西太平洋漁業委員會(WCPFC)」第二屆會議於94年12月12至16日於密克羅尼西亞召開,我國由本會漁業署謝署長率團出席。我方特別關注大目鮪漁獲限額,於開幕聲明中表明我國已採取加強漁業管理、大規模減船之措施,並於會中針對日方提出不實指控予以澄清反駁。該會議最後通過各會員2006至2008年鮪釣大目鮪漁獲量,以2001至2004年漁獲量平均值為上限之管理措施,我國未來3年在中西太平洋每年大目鮪漁獲量限額約1萬5千公噸,已充分保障我漁船作業權益。

  5. 為鼓勵茶農加強茶園管理,生產安全、優質、健康的茶產品,本會舉辦之「2005年全國冬季優質茶競賽活動」經過複審委員嚴謹縝密評選後,於94年12月28日公布成績,分別選出條型包種茶組、熟香型烏龍茶組及清香型烏龍茶組等三組之得?及優勝茶;條型包種茶組冠軍:台北縣坪林鄉王翰揚,熟香型烏龍茶組冠軍:南投縣鹿谷鄉黃蒼典,清香型烏龍茶組冠軍:苗栗市利展豐。並於95年1月4日舉辦頒獎及競賣會,得獎之參賽茶將於95年1月13日至15日於台大綜合體育館舉行的「2006年優質農產品新春展售會」進行展售。

  6. 為奠定「安全農業」之基礎,俾利推動農產品產銷履歷制度,94年在本會各業務單位、試驗改良場分工合作下,建置完成64項與國際標準接軌之農產品良好農業規範(TGAP)手冊,有利提升台灣農業產業競爭力,拓展國際市場,保障農漁民權益。另為借鏡歐盟、紐澳、日本等先進國家之認驗證制度及業界推動經驗,本會於94年12月29日邀集產、官、學、研各界代表150餘人,在本會林業試驗所舉辦「農產品產銷履歷國際認驗證制度研討會」,藉此擘劃我國農產品產銷履歷認驗證制度發展之方向及具體作法。

  7. 為避免我漁船於臺日重疊專屬經濟海域遭到日本巡防艦艇警告驅離、登臨或扣押,本會94年度計畫補助基隆、臺北及宜蘭等縣市20噸以上未滿100噸赴臺日重疊專屬經濟海域作業之延繩釣漁船安裝船位回報器230台,截至12月31日止,計有175艘漁船船主申請安裝。

  8. 為協助農會漁會信用部有效運用餘裕資金,本會於94年12月20日修正發布農會漁會信用部各項風險控制比率管理辦法第11條、第11條之1及第11條之2規定。其主要修正重點為持有有價證券上限提高至存款總額15%及有價證券之信用評等應符合一定等級。

  9. 為因應大西洋鮪類資源保育委員會本年年會通過要求我國加強遠洋鮪延繩釣船隊管理之決議,本會採取各項措施,包括選定15艘大目鮪漁船及19艘大目鮪組轉長鰭鮪組漁船並公告之,進行執法觀察員之訓練後,於94年12月30日派員率團分赴南非開普敦及西班牙拉斯巴馬斯上船,規劃95年之減船規模及對象,草擬法條以規範國人投資經營外籍漁船等,以期加強我國遠洋漁船之管理。

  10. 蘋果蠹蛾為我國法定的重要檢疫害蟲,鑒於過去幾年來在執行檢疫進口時,曾數度從美國輸入的蘋果中截獲蘋果蠹蛾,均立即處置,有效防杜其傳入。為強化國內各植物防疫單位熟悉緊急防治標準作業流程,本會於94年12月12日在臺中縣國立東勢高工舉辦蘋果蠹蛾緊急防治演習,藉由現場實地演練,強化各防疫單位間的合作與分工,同時讓防疫人員提高警覺,熟悉各項防疫措施,並檢視現行偵測技術及通報流程等防堵蘋果蠹蛾的緊急防治標準作業程序。

  11. 近年來禽鳥類輸入數量增加且國際間家禽流行性感冒疫情蔓延,為防範國外禽鳥類重要疫病入侵,維護我國人畜安全,本會於94年12月16日公告修正「禽鳥類之輸入檢疫條件」及訂定「雛禽鳥與種蛋之輸入檢疫條件」,以加強輸入禽鳥類之檢疫措施,俾進一步防杜高病原性禽流行性感冒等重要疫病入侵。「禽鳥類之輸入檢疫條件」自94年12月16日起實施,「雛禽鳥與種蛋之輸入檢疫條件」自95年3月1日起實施。

  12. 為確保鴨蛋產品安全及消費者權益,本會選定遭污染風險程度及蛋鴨場密度較高之鄉鎮,進行全國蛋鴨場之鴨蛋戴奧辛含量抽驗工作,計於台北縣、桃園縣、新竹縣、苗栗縣、台中縣、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嘉義縣、台南縣、高雄縣及屏東縣等地區抽驗30件樣品,於94年12月2日完成檢測工作,檢測結果其戴奧辛含量均符合歐盟規範之雞蛋及其產品濃度限值(目前並未訂定鴨蛋濃度限值) ,並於94年12月10及11日辦理「台灣鴨母卵 安心古早味」活動,宣導前揭地區之鴨蛋安全無虞,已有效提升鴨蛋消費量及農民收益。

  13. 為落實照顧農、漁民,繼續辦理農漁民子女就學獎助學金業務。94學年度第1學期該項獎助學金已於12月14日撥至合格申請人之帳戶,計發放8億9,070萬8,000元,受益人數13萬668人。

  14. 為保存林業歷史及林業文化,有效集結不同的資源,從森林文化產業切入,整合行政體系與民間社會力,凝聚社區民眾意識,本會核定「推動臺灣林業文化園區」計畫,自94年起編列預算整建本會林務局所屬東勢、羅東及花蓮等3個林區管理處之林業文化園區,冀期透過計畫之執行,提供既有的林業經營風貌,帶動地區性景觀資源整合及拓展地區新林業經營願景。

  15. 為鼓勵經營績效及農業專案貸款考核良好之農漁會信用部,本會於94年12月19日在本會五樓大禮堂舉辦農漁會信用部經營績效暨農業專案貸款頒獎典禮,本年度共計有142個單位獲得農金獎。本活動係藉由公開表揚肯定農漁會信用部員工在改進信用部經營的投入,藉此讓社會大眾瞭解農漁會為農業金融安全所做的努力。

  16. 本會於94年12月8日至25日在台北藝術大學辦理花卉藝術展覽活動,邀集各花卉團體與休閒農業團體進行設計規劃,從不同的角度引領國人融入花卉藝術的優美。在早春時節提供民眾一個健康的休閒去處,並推展花卉產業與生活藝術之結合,提昇國民生活品質,協助開拓生活用花領域與市場,活動圓滿結束,獲得參觀大眾之好評。
  • 回上一頁
  • 95-01-09:22,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