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平地水蜜桃新品種–台農2號(夏蜜)之育成

農業試驗所 歐錫坤˙宋家瑋

前言

  桃(Prunus persica Sieb. et Zucc.)為台灣重要經濟落葉果樹之一,據農業統計年報調查國產桃子年收穫面積約為2,700公頃、產量3.2萬公噸、產值新台幣7億元,台灣每年自國外進口桃與油桃約4.8公噸、價值新台幣14億元,為國際桃類貿易之第7位,消費潛力不容忽視。

  為滿足國人消費需求,台灣曾於高海拔山區種植溫帶水蜜桃,造成土壤侵蝕與水源污染等問題。為減緩高山濫墾壓力,農政單位陸續致力於選育及引進低需冷量水蜜桃(low-chill peaches)品種,可惜果實大小、酸度、風味等品質皆不及高海拔山區所生產的水蜜桃。為提高平地水蜜桃品質,農委會農業試驗所近年來積極從事平地水蜜桃的育種工作,期育成不同產期、大果、低酸、低需冷量、外觀鮮豔動人、果肉白色、溶質、離核之新品種。

  本新品種水蜜桃自民國86年人工雜交授粉,歷經8年努力,於94年6月通過審查命名為台農2號,商品名稱「夏蜜」。此較原先選育之台農1號「春蜜」品種果實大,平均157公克,最大甚至可達355公克,酸度低,外觀鮮豔,可為台灣低海拔地區水蜜桃生產,帶來多樣性的發展。


親本與譜系

  台農2號的母本台農甜蜜(Premier)需冷量150小時,平均果重94.3公克,果實屬中型果;果肉白色、溶質、細緻多汁、離核、含酸量低(0.52%),易結果,果實發育日數76~97天,屬早中熟種。父本Flordared需冷量100小時,果重可達198.5公克,屬極大型果;果肉白色帶紅、離核,高酸(0.91%)、外觀鮮豔,果實發育日數約88~113天,屬早中熟種。

  台農2號由台農甜蜜與Flordared雜交選拔而來,其譜系圖詳如圖1,其母本為Cardel與15deNovembro雜交選拔而來(Ou & Wen 2003)。父本Flordared為Southland與Hawaiian的雜交後代,經過4代的自然授粉選拔而來(Brooks & Olmo 1970)。

pdf桃新品種台農2號-夏蜜(ARI 86-37)的譜系。


品種特性比較

  台農2號與台農1號果實性狀表現之比較詳見表1,其中以果皮著色程度與果種的差異比較明顯,其他性狀大略相同。台農2號果重超過126.0公克,屬極大果種。台農1號果重121.0公克,屬於大果種。兩者酸度皆屬於低酸之範圍(0.41~0.60%)。

 

表1 xls / pdf台農2號與台農1號果實性狀表現之比較

 

  台農2號需冷量為125小時較台農1號180小時少,成熟期相差一個月,果實發育日數新品種晚33~38天。台農2號果實發育日數110~122天,屬於中晚熟種。台農1號果實發育日數72~89天,屬於早熟種(詳見表2)。

 

表2 xls / pdf台農2號與台農1號栽培生育期比較z

 

栽培方式與注意事項

(一)夏季修剪

  由於平地溫度偏高,生長季節長,徒長枝發生很普遍,有必要進行夏季修剪,抑制枝條生長以確保花芽分化。夏季修剪的時期很長,從春季發芽到秋季落葉以前皆可進行,即2~3月萌芽後至9月前後皆可進行。修剪次數不定,少者兩次,多者5次,一般為3次。適時、適度、合理的夏梢處理,減少徒長枝無效生長,改善樹冠光照,有利於充分利用養分,調節生長與發育,促進新梢基部芽體花芽分化,避免來年樹冠外圍結果,穩定來年產量。

(二)冬季修剪

  本新品種幼年樹生長發育旺盛,新梢不易停止生長,相對地造成花芽分化期與落葉期的延後,因此冬季不宜過早進行整枝修剪工作,最好於12月下旬至1月中、下旬依實際落葉情況決定冬季整枝修剪時期,通常最佳修剪時期為冬天將過去,愈接近開花修剪愈好,但需考慮大面積經營,無法於短時間內完成作業。

(三)病蟲害防治

  桃樹病害以流膠病較為困擾,每年3~6月發生較多,感染流膠病被害枝幹上分泌出樹脂為此種病害的主要特徵。凡營養不良,蟲害,胴枯病菌侵入,日燒,過度修剪或排水不良等皆可能引起本病的發生,可用利刀削去被害部位的樹皮至木質部,然後以石灰硫磺合劑塗刷,以保護被害部位避免第二次感染,或以比多農、貝芬同防治。細菌性穿孔病從3、4月開始發病,6~7月最嚴重,而在10月以後逐漸消失。多施有機肥,保持果園通風,再配合鏈土黴素或多保鏈黴素的使用,將能有效防治。

  桃樹蟲害以東方果實蠅影響生產最為嚴重,可用甲基丁香油誘殺雄蟲,蟲數激增時可用馬拉松或芬殺松混合蛋白質水解物為毒餌防治。介殼蟲一般在冬季落葉後至萌芽前使用44%大滅松乳劑或40%滅大松乳劑稀釋1,000倍,混合夏油防治1~2次。平地葉蟬在有葉片存在時期皆會發生危害,3月初氣溫回升後發生較嚴重,可用賽洛寧2.8%乳劑稀釋1,000倍使用。開花前後之病蟲害防治與肥培管理作得好,則果實之收穫即有八成之信心。其他一般性病蟲害防治請參考植物保護手冊。


品種特性

  此品種果實發育日數約110~122天,屬中晚熟種。盛產期於5月底6月中,較台農甜蜜晚16~22天,較台農1號晚33~38天採收,可分散產期。果粒屬極大果種,平均果重204.8g,可提高果實市場售價。酸含量低,屬低酸品種,可溶性固形物高(10.5~14.1°Brix),酸度低(可滴定酸0.29~0.55%),糖酸比高,味甜。果肉溶質,成熟時有水蜜桃風味。需冷量為125小時,花芽密生,適合台灣中部以北地區淺山坡地種植。


推廣展望

  台農2號具有極大果、低需冷量、低酸、外形圓整美觀、甘甜可口等優點,尤其是盛產期比台農甜蜜和台農1號晚,可分散產期,減緩水蜜桃盛產期價格疲軟之壓力。本新品種在端午節前可上市,比高山水蜜桃成熟早,不受颱風威脅,又具大果質佳等優良特性,經濟效益高,極具市場發展潛力。由於台農2號栽培需冷量低,適合台灣中、北部地區的平地與淺山坡地種植,可為台灣水蜜桃產業帶來品種多樣性,兼具延長產期的效果,更可減緩我國加入WTO後,進口桃對本地桃之衝擊。

台農2號在樹上的?M果情形

 

台農2號在樹上的著果情形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5-02-21:85,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