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薯中滋味 盡在潭子─潭子鄉田媽媽第四班「馬鈴薯加工坊」

潭子鄉農會家政指導員 王琦燕

  潭子鄉因土壤肥沃、水質清澈、氣候安定、人民勤奮、農產豐富,又以馬鈴薯品質居中縣之冠,在82年的鼎盛時期,產量不及洋芋片商之需求下,造成全鄉農民瘋狂栽種,可是好景不常在,民國87年,本省馬鈴薯全面感染晚疫病及青枯病,台中縣馬鈴薯植株幾乎全軍覆沒,損失慘重,大大的打擊農民信心,讓當地農民不敢再大量種植馬鈴薯。但潭子鄉蔬菜產銷班第八班,卻逆向操作,別人不敢做的,他們偏要試試看,經改進栽培管理技術用心經營下,上天終於不負苦心人,讓他們成功地種出高品質的馬鈴薯!

  「挖馬鈴薯」是4、5年級生最快樂的童年往事,而農家採收馬鈴薯後,三兩好友相約在馬鈴薯田撿拾小粒的馬鈴薯,好拿回家給媽媽烤馬鈴薯蛋或炸薯條、做湯圓,這可是小時候最珍貴、最可口的零食點心呢!

  然曾幾何時,人們已遺忘落在田裡的小馬鈴薯,因為時代變遷、經濟快速發展、飲食不虞匱乏,已忘記小時候的味道,而田裡的小馬鈴薯因而無人問津。潭子鄉蔬菜產銷班第八班班員的太太們,深覺可以吃的食物,丟棄在田裡很浪費、很可惜,於是她們決定要研發馬鈴薯加工品,提高次級農產品附加價值,增加家庭收入,並製作小時候的零食:薯條、薯餅、薯圓等,讓4、5年級生喚起兒時的回憶,咀嚼童年的味道,更讓新生代感受一下阿嬤的古早風味!

  台灣目前有75%是雙薪家庭,因此職業婦女比例很高,她們每天忙上班、下班忙做飯,常常一粒頭兩粒大;又6、7年級生在父母的保護與關愛下,不精通廚藝是常情,「煮飯」成為她們的頭痛課題;為因應社會需求,印製食譜教授烹調技術,提高馬鈴薯食用率,然推廣成效有限,很多婦女還是只會煮咖哩,不會變化菜色,所以潭子鄉蔬菜產銷班第八班班長之配偶-劉淑真女士,召集6名班員太太,組織潭子鄉田媽媽第四班,研發製作馬鈴薯加工品,成立「馬鈴薯加工坊」,生產各式馬鈴薯商品,提供家庭便利品嚐,增加農家收入。

  該班在劉班長帶領下,積極研發各式產品,深獲大眾喜愛,如「古早薯餅」,可吃到阿嬤的味道,餅中融入蝦米、豬肉末、香菇末…等,加上馬鈴薯泥與樹薯粉,和阿嬤調的配香料,製作成愛心型狀,可愛的模樣吸引年輕人的目光,香氣挑逗人的嗅覺與味蕾,絕對讓你嗜不離口!「薯條」是照一定規格切條,不可馬馬虎虎,因為切太粗或太細會影響口感,剛炸好的薯條看要灑鹽花或滾梅粉,皆有不同的風味,在在吸引男女老少口慾,眾人無法抵抗“它”的誘惑!

  「薯粽」是一項精緻可口具鄉土味的點心,粽內有菜脯、蝦米、豬肉末…等與3種中藥配方,粽皮是馬鈴薯泥與蕃薯粉,做成一口一粒的「一口粽」,真是小巧可愛又香氣撲鼻,引人食指大動,讓人一口接一口好吃不停口,吃多了又不傷胃,因為它不是糯米製作的,薯粽含有70%馬鈴薯泥,不會傷害腸胃,容易消化!「薯圓」是該班搶手貨,不論煮甜或煮鹹都適宜,熱熱的吃很Q軟,冷冷的吃很Q脆,吃了還會彈牙呢!還有新吃法就是「炸薯圓」,炸好了裹層椰子粉或滾上花生粉,都令人感動。

  近來劉班長研發新產品-「可樂餅」,顧名思義就知道吃了它會很快樂,所以才取名可樂餅,什麼是吃了可就樂的餅?這葫蘆賣什麼藥?您吃了就知道。原來餅餡內有蝦仁、豬肉末及獨家中藥配方,當蝦仁遇見馬鈴薯,竟迸出神奇的功效!令人嘖嘖稱奇!

  以上各項產品可提供宅配服務送到家,大夥可以輕輕鬆鬆的在家稍為調理即可上桌,不論是宴客或聚會,「它們」絕對是您炫耀的拿手菜,可讓客人朋友細細品嚐閒話家常,慢慢回味童年滋味,想起小時候挖馬鈴薯、撿拾馬鈴薯、烤馬鈴薯的點點滴滴,回味無窮。想要懷舊懷古,尋找阿嬤的味道,請到潭子鄉田媽媽第四班─馬鈴薯加工坊,那兒可購買到童年的記憶、孩童時代的滋味!

  

  潭子鄉田媽媽第四班─馬鈴薯加工坊

  ˙訂購電話:04-25334043

  ˙傳真電話:04-25328910

  ˙班址:台中縣潭子鄉大豐村大豐路三段252-2號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5-04-17:2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