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東海岸的明珠—屏東縣牡丹鄉旭海村

水土保持局第四工程所技士 劉西河

坐擁草原與大海,旭海村寧靜而美麗

  旭海村位於台灣最南端的牡丹鄉,人口分佈集中於近旭海溪與牡丹灣間的平坦谷地,居民以排灣族為主,但在旭海村有較多阿美族後裔,由於產業不發達,村內人口有逐年外流的趨勢。

  近來牡丹鄉公所於旭海村建2間簡易的溫泉浴室供遊客使用,每到假日時,學校前之溫泉浴室總有來此泡湯野餐的遊客。

  本地雖無高等學府但在依山傍海,風景秀麗的地理環境下,由其多樣之人口組成及族群分佈亦孕育出豐富之人文特色,本村除仍保有原住民族傳統祖靈信仰(排灣、阿美族),也融入了漢人的宗教信仰,包含有旭海基督長老教會、旭安宮(福德正神)、旭海觀音寺等。

  在歷史遺跡中,旭海大草原的北端山腳下,靠東海岸有一條管制嚴密,尚未開放的「觀音鼻」,神秘的「矮黑人遺址」石板屋群,就分佈在鄰近山林中,是目前南台灣發現的4處矮黑人遺址之一,其他3處分別在:滿州鄉九棚村南仁山區、牡丹鄉旭海村西北方山區、牡丹鄉旭海村九棚基地內。

  4處遺址中,旭海村就佔了3處,可見矮黑人在此區域活動之密集,除九棚基地因中山科學院的開發已破壞之外,其餘兩處石板屋遺址,因座落在深山叢林裡,而得以保存至今。以觀音鼻石板屋群,多達4百餘間,最為壯觀,雖已傾倒沒入雜林塵土中,卻不難想像當時繁榮之盛景。

自然資源豐富,發展休閒旅遊極富潛力

  旭海村三面環山,一面濱海,在有山有海的環境中村民們「靠山兼吃海」,主要以撈飛魚、漁苗及少數的農牧業維生,民風淳樸。

  本村建港條件理想,腹地、泊地廣大,牡丹灣的旭海漁港提供本村及鄰近海域船隻進行魚撈作業時作為出海及緊急避風的重要漁港,目前有18艘船筏。

  本地的工商業活動並不發達,僅有五家經營日用雜貨的小商店,一家礦油行,五家民宿業者,近期內的開發方案尚有沿海岸而行的台26號省道、199甲縣道拓寬及向北延伸的計畫,另有休閒旅館業者己在此設立渡假旅館用地,正積極開發泉脈,將對未來本地區觀光產業發展帶來助益。

  近年來國人愈來愈注重休閒旅遊,鄰近地區的觀光產業也正蓬勃發展,如能運用本區內寶貴的自然資源,配合發展具有欣賞山林、海岸美景及泡湯的行程再結合民宿山莊及原住民特有民俗文化季活動,將深具的休憩觀光潛力與價值發掘出來,朝向觀光旅遊產業發展,鄰近本區還有牡丹水庫及四重溪溫泉等景點,串聯而成遊憩風景面,是一處極具開發潛力及觀光價值的地區。

治山防災及坡地保育為本村帶來多項利益

  預期之效益可分為有形之直接效益及無形之間接效益兩類,直接效益視為投入成本後即獲立竿見影之改善效益,而間接效益則需伴隨時間方可顯現其效果,但往往後者之效益常遠大於前者,本區計劃之預期效益說明如下:

第一、直接效益部分

  (一)崩塌地處理(施工中)

  本區內之199甲縣道沿線雖多有小規模崩塌,但已屬專責單位管轄部分並未列入,故計劃崩塌地治理面積不大僅約1公頃左右,因位於往旭海草原產業道路上邊坡,故列為整治對象,處理後之直接效益在於安定土砂,控制崩塌範圍繼續擴大,避免危及下方道路及交通順暢。

  (二)野溪治理(施工中)

  野溪治理後之效益為穩定流量降低洪峰水位,減少泥砂下移,對於中、下游兩岸農田具保護效益,減免遭洪水浸淹,此即為野溪治理之直接效益。

  (三)野溪鄰界社區道路水土保持(施工中)

  往旭海草原之產業道路除零星坡面崩塌,路面狀況良好。故本次計劃道路水土保持重點為旭海草原步道改善(己完成),該走道雖不具農產運輸功能,但改善後可保護路面免於受沖蝕威脅及穩定邊坡,且居民及遊客往返旭海草原之通行品質、景觀環境也得以改善,更大為提升觀光遊憩價值。

   (四)農地水土保持

  本區農墾利用率偏低,計劃農地水土保持擬處理農地以荒廢農地再利用為主,因位處平坦地帶較無農地沖蝕問題,將其計劃為生態園區或花卉農園以增加當地觀光收益。

第二、間接效益部分

  (一)環境改善效益(施工中)

  將沿溪及近海岸之綠帶與水域相結合創造環境景觀多樣性,營造自然生態空間與環境景觀之調和,並建立社區獨特意象,改善環境品質。

  (二)產業發展效益(施工中)

  以步道系統串聯計劃區內既有景觀及自然資源景點,提升地區遊憩觀光潛力,增進土地利用價值,促進地方繁榮及觀光事業發展。

  (三)社區營造效益(施工中)

  本區內位置最顯著的平坦沿溪農地,將閒置荒蕪之農地開闢為觀光花圃農園及生態濕地園區,賦予土地新的利用價值。

  鼓勵居民擔任維護巡守義工,可提高民眾參予感,凝聚社區居民向心力。

  (四)生態保育效益(施工中)

  利用原溪流環境整建或改善生物棲息地,提供遊憩、自然體驗場所,透過研習、教育等活動,發揮教育功能,宣導生態保育觀念,凝聚對環境保護之意識,更有助於落實生態保育的觀念。

水保局用心治理,旭海村將成明日之星

  旭海溪治理重點將以河道棲地及其週邊環境改善為主,依工程屬性可概分為四大類,一為既有構造物改善及溪岸環境綠美化,二為岸高不足河段增設保護工程,三為旭海草原登山舊道整建,四為裸露崩塌地處理及河道清淤維護,前二項仍以河洪安全為基礎,再考量溪溝自然環境立地條件設置人為設施,以能營造出河岸的遊憩空間,並同時兼顧河川生態保育為目標,使治理成效結合區內旭海草原景點並與未來的旭海溫泉區等相互串聯成為一個完整的動線系統,增加本區的遊憩價值,帶動地區觀光產業發展,對於本溪重要治理方案說明如下:

  (一)既有設施改善及溪岸環境改善

  1. 旭海溫泉段:旭海溫泉位於199甲線旁,為進入本區必經的第一遊憩點,現有的溫泉設施略嫌簡陋,鄉公所預計納入旭海分校土地後擴大規劃為溫泉區,未來將可大為改善溫泉設施的品質;呈現出全新的風貌。
  2. 鵬園橋上游段(施工中):此段河道由旭海村活動中心至鵬園橋,此段設置沿溪生態走道做為串連溫泉區與海口間的動線,民眾可於旭海溫泉泡湯後將車輛停於分校廣場或鄰近的旭海村活動中心廣場,再由沿溪走道步行至鵬園橋,路程長度約1公里,沿線廣植草花並以二座人行橋銜接二岸,其間以既有水池規劃為生態池,右岸3公頃土地闢建為生態園區可加入生態觀察體驗活動,成為一兼具自然及人文體驗,豐富而有趣的生態走道。

  (二)河岸保護工程

  鵬園橋下游段:旭海溪過鵬園橋後(接近河口段)水流左轉偏北向再轉東向入海,此段配合岸坡穩定處理及溪岸上設置觀海步道,可成為鵬園橋上游沿溪步道的延伸,於步道末端設置一處觀景平台及觀景亭供遊客停駐賞景,一覽牡丹灣廣闊的景觀特色,再由跨越橋銜接或原步道折返至對岸台26號省道旁停車場。

  (三)旭海草原舊走道整建

  自鵬園橋以步行或開車過東海路部落至旭海草原舊道,其入口位於旭海漁港旁,由此至山頂路長約1.5公里,未來利用既有路型進行路面改善後,應將其做為登山健行專用走道,並於沿途視野良好的位置設置休憩設施,讓遊客充分體驗健行運動並可能與各種生物不期而遇的登山樂趣,此生態走道與新產業道路在旭海草原可銜接形成一迴路動線,當地居民可改在旭海停車場接駁登山客下山,日後遊客數量增加相對也使當地居民工作的機會及收入增加。

  經此一完整的動線遊程配置,從旭海溫泉起即開始步行,全程步行長度約3.5公里,若再計入抵達本區所需的車程、泡湯及在沿溪生態走道中觀察活動駐留的時間可規劃為全天的行程,讓來此遊玩的民眾可於旭海社區或東海社區用餐,甚而過夜留宿將可大為增加在本地消費的機會,對當地居民收入也將頗有助益。

  (四)旭海社區改善

  旭海街區景觀重塑與改造為社區營造,可先由改善公共空間環境做起,由社區段的道路鋪面,路緣退縮帶及空地綠美化植栽,另如村民活動中心廣場,可改用透水性植草磚,並在較單調的廣場中加入植栽綠蔭等為重點,繼之鼓勵當地民眾共同參與環境改善,從自家前庭後院做起,簡單的植栽綠籬美化具有遮蔽及修飾功能,也是最經濟最簡便的方式。

  而老舊房舍改建時可鼓勵採用水土保持局提供之農舍設計圖,或由社區發展協會尋覓可與當地長期合作之建築師或社區規劃師等,提供改建之建議等,期能循序漸進的將社區聚落營造為一條特色街區。

  目前街區內就有一幢商店建築頗具特色,相當具有海洋村屋氣息,可作為街區發展之範例。

  未來遊客量增加後,街區的發展勢必會增加服務及商業機能,其經營形式或販售商品,可能包括原住民手工藝品,餐飲,民宿,農特產等商店,可依其不同型態及屬性,發展立面造型以及店招型式,但仍必須納入景觀規劃師與建築師共同參與,建構出共同的特徵語彙,奠定未來發展之方向。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5-04-17:35,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