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紀念 國父逝世81週年暨95年植樹節大會蘇院長致詞

行政院長 蘇貞昌

  農委會蘇主任委員嘉全、林副主任委員國華、林務局顏局長仁德、各位學者專家、各社區社團的領袖、受獎的林業及保育有功人員、各位女士、各位先生,大家午安,大家好:

  今天是植樹節,貞昌談到種樹就很高興,小時候住屏東,屋前屋後都有空地,可以讓我們這一代的人有機會種樹。所以貞昌小時候不但愛種樹、愛爬樹,跟樹也有很多的感情。小時候的果樹,跟現在也不太一樣,那時蓮霧樹很高很大,比屋頂還要高,所以須爬到蓮霧樹上採蓮霧吃;採釋迦要等樹上的釋迦成熟到裂開,台語叫「開窗仔」,再爬到樹上採來吃,滋味很甜、很好吃;小時後吃芒果,都是撿成熟掉在地上的或把它搖下來後,直接吸到種子變成白白的,吃完的種子再把它埋在土裡,看它發芽,長成芒果樹,就因有這樣的成長經驗,所以對樹保有很深的情感。

  現在工商發達及都市化,小孩子對樹瞭解不多,現在有很多人四體不勤、五榖不分,種樹機會更少,但為了要愛護地球,現代人仍應多種樹。貞昌擔任屏東縣長時,就從屏東市種樹百里到鵝鸞鼻,在擔任台北縣長6年多期間,種植的樹木超過700萬棵。因為唯有今天種樹,才能讓後人乘涼,把樹維護好,才能讓地球生命好。地球沒有樹就像禿頭,冬天很冷、日曬很痛,所以不能讓地球禿頭。

  貞昌很強調種樹,也很喜歡種樹,知道種樹的重要,跟樹有感情,對於現場種樹有功、保育有功的人員,貞昌特別表示最高敬意與感謝。今天也特別感謝農委會林務局這些年來的努力,讓國人逐漸懂得愛護樹木,不再隨意砍樹或賣樹,許多地方政府已制定老樹保護條例,許多社區也經常為社區內面臨被砍掉的大樹請命,國人已逐漸知道樹是有生命,樹應與人同在,這些改變,更顯示台灣的保育觀念真的進步了。

  「為地球種一顆綠樹,為子孫留下一片福蔭」的觀念非常正確,政府應訂出良好政策鼓勵民眾廣植樹木。貞昌特別交代內政部及相關部會,應減少人為對自然的破壞,在高山上闢建步道不重要,要到山上去自己走,走不上去就是命,不要用人為力量開闢道路讓它好上去,因為人就要以自然的體力受限於山神,這也是一種尊重,不要因為人類很厲害,會發明機器,就把海灘車帶到山上去,再開到野溪裡跑來跑去,把山川都給破壞殆盡,也不要用纜車把人送上山去,能上去就靠自己體力上去,上不去的就不要再上山去,不要在山上闢建很漂亮的房屋、豪華的餐廳,讓一堆人原本爬不上去的人也上到山上,製造一堆垃圾留在山上。貞昌特別交代各個部會,應該從本身做起,訂立各種辦法,現在沒有訂立好的辦法,將來子孫就沒有好森林。所以貞昌也非常期待農委會林務局身為森林保育專責單位,能訂定各種辦法鼓勵、獎勵民眾多種樹,讓今天種下的樹,不僅種樹的人可以看到,在50年、100年後,更成為台灣的一大片綠地。也要請教育部及社區單位多與農委會配合,由政府以身作則帶動並做好植樹的工作。

  頭髮要掉沒有辦法,但樹要種有辦法,今天在座各位都是在種樹做好事的人,所以政府邀請大家來接受表揚,所以我們今天聚集在這裡,最後希望國人都能跟在座各位一樣種樹做好事,讓台灣留下好森林,讓地球不會禿頭。謝謝大家!

  (本文同時登載於林務局「台灣林業」第32卷第2期)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5-06-01:12,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