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紀念 國父逝世81週年暨95年植樹節大會蘇主任委員致詞

主任委員 蘇嘉全

  農委會林副主任委員國華、林務局顏局長仁德及在場同仁、各位與會貴賓、各位接受頒獎的專家學者及社區代表、各位林業界前輩、各位媒體朋友,大家午安,大家好:

  今天是紀念 國父逝世81週年暨95年植樹節的慶祝大會,早上 總統及行政院蘇院長蒞臨台大管理學院的植樹現場,和許多貴賓將鳳凰木栽植在台大管理學院的廣場上,在經過10~20年後,對於能在茂密的樹葉下休息或談情說愛之學生而言,都是一種很好的體會。除了早上的中樞植樹活動外,下午特地於林務局的二樓國際會議廳進行頒獎典禮,歡迎多位貴賓蒞臨參加,並歡迎林業有功的專家學者、林業界的前輩與林務局的同仁,以及長期協助推動綠美化工作的社區代表來接受頒獎。

  從本次所頒發的獎項中可看到,在林業界的前輩、同仁、社區居民的共同努力下,造林成績輝煌,4年來共栽種了近1萬公頃的造林地,相當於380座大安森林公園,每位國人增加了4.2平方公尺的綠地。嘉全上任後,曾到林務局視察業務,林務局每年編列有相當多的預算,為民眾做了很多的事,可是卻無法像工商業界可從數字上看到一定的產值,所以當時本會的林副主委曾要求林務局應將種樹所綠化的成績予以量化,讓國人得以瞭解林務局對國家、人民及地球所做的貢獻。種樹是非金錢可以衡量的貢獻,樹木則提供吾人的生存,而每棵樹能吸放多少的二氧化碳及氧氣,應是可以量化的。據林務局顏局長提供的資料,20~30年生的人工林,每公頃每年的二氧化碳吸收量約為7~9公噸,氧氣的排放量為5.25~6.75公噸,每一成年人每年所排出的二氧化碳為328.5公斤,需氧量為273.75公斤,可見森林對於公益上的貢獻是不容小覷的。又因為工業、汽車、冷氣所排放的廢氣,對大氣層造成不良的影響,故在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所定之京都議定書中,須進行的二氧化碳減量,厚植森林資源就是最重要的工作。

  基於上所述,可知種樹的重要,因此,林業界的人員請勿因為林業的產值比不上工商業的產值,就認為自己永遠是弱勢。而且各位的辛苦種樹造林,不只是為了自己,也是為了下一代的永續生存而努力,是值得受到敬重的。現在,國人對種樹的觀念已逐漸改變,對樹木的愛護也比較能用心來體會,嘉全在此,也要對全國1,600個社區在推動綠美化工作所做之努力表達敬意,並期許未來要更加努力,啟發更多的民眾共同來愛護森林,並特別恭喜得獎的林業界前輩及同仁,亦感謝社區的支持,讓吾人不管在山上或平地,不管是荒野或社區,都可以看到各位所種植的樹木。

  最後,我要再次的謝謝大家,希望未來經過各位的努力,大地能更加的綠意盎然、美麗!

  敬祝各位,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本文同時登載於林務局「台灣林業」第32卷第2期)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5-06-01:12,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