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農情萬種-總統府前農業展示活動

農糧署運銷加工組技正 林孟克

  為展現農業施政成果,協助促銷優質農產品,彰顯政府關心農業,增進農民、消費者與政府間互動,農委會於4月2日配合總統府95年第2次假日開放參觀,在總統府前南、北廣場舉辦「農情萬種-總統府前農業展示活動」。

  為籌辦本次活動,農委會全體總動員,由農糧署策劃,科技處、國際處、企劃處、輔導處、畜牧處、林務局、水土保持局、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漁業署及所屬試驗改良場所等單位共同配合辦理,在各單位(機關) 群策群力下,圓滿完成。

一、主要活動內容

  本次活動以安全、優質、休閒及生態農業為主題,設置「農業科技區」、「外銷農產品區」、「休閒農業體驗區」、「森林遊樂區」、「防檢業務區」、「水土保持區」、「生態保育區」、「產銷履歷區」、「畜牧區」、「漁業區」、「農產品展售區」及「主舞台區」等12主題區,共有100多個攤位,同時規劃各項親子活動,吸引台北地區民眾利用假日前來一趟知性與美食之旅,主要活動內容如下:

(一)「農業科技區」

  精挑細選20多項具商品化潛力之研發技術相關產品參與展示,包括生質能源作物、農作物新品種、美容保養、保健食品等農業科技研發成果,並精心策劃民眾互動區,現場舉辦多場次有獎徵答、面膜使用示範教學等活動,並贈送魚鱗膠原蛋白面膜及保健食品等產品,增進與民眾互動,讓民眾分享農業科技研發成果。

(二)「外銷農產品區」

  以熱帶水果、蝴蝶蘭、烏龍茶及台灣鯛四大外銷旗艦農產品為主題,除展出2006年國際蘭展獲得冠軍的蝴蝶蘭,還安排世界地圖尋寶遊戲,讓民眾從地圖展示牆瞭解台灣農產品外銷國家、品項與路線,進一步瞭解臺灣農產品豐沛的外銷實力,並設有精緻外銷農產品圖像大頭貼設備,讓民眾與外銷農產品留下美麗相遇的紀念。

(三)「休閒農業體驗區」

  設置「台灣休閒農業體驗館」,現場有多樣的休閒農業創意產品、熱鬧有趣的DIY體驗活動及螃蟹生態迷宮闖關贈獎遊戲,多元呈現休閒農業豐碩之面貌,讓民眾在週休假日體驗農村休閒氣氛與生活樂趣。

(四)「森林遊樂區」

  設置「國家森林遊樂體驗館」,以森林健康為主題,展現15種原生杜鵑花的美姿,並設有芬多精步道,全家大小共同體驗森林步道的健康效益及多種森林DIY活動,體驗森林遊憩的樂趣。

(五)「防檢業務區」

  以生動活潑、引人入勝的情境呈現,配合禽流感布偶戲演出,加深國人對禽流感防疫作為之體認及瞭解,除有紅火蟻的防治、防疫檢疫業務成果展示,還有引人注目的檢疫偵測犬現場展現偵測功力,讓國人深刻體認防疫檢疫的重要性,引領民眾共同為臺灣農業安全把關。

(六)「水土保持區」

  藉由體驗模擬降雨、土壤沖蝕模擬觀測、拼圖遊戲、親子DIY彩繪等知性又好玩的互動遊戲,增進民眾水土保持知識,宣導「人人重水保,台灣樣樣好」。

(七)「生態保育區」

  藉由生態影片播放,介紹台灣獨角仙、蝙蝠等生物多樣性,並有台灣自產番茄、香蕉多樣性之展示及品嚐,搭配展出的多種精美出版品、獨角仙彩繪等多項生態互動遊戲、益智問答、摸彩等活動,生動活潑,寓教於樂,增進生態保育觀念。

(八)「產銷履歷區」

  展示產銷履歷系列海報與實機資訊查詢系統,民眾在此可經由網路資訊查詢系統,即時查看農產品的生產者、產銷過程、出貨、流通等相關資訊,讓民眾體認農產品現階段推動產銷履歷制度的成效,深植安全農業之理念,另搭配有獎徵答等互動式活動,讓民眾親身體驗產銷履歷推動成果,強化購買具有產銷履歷國產農漁畜農產品之意願。

(九)「畜牧區」

  展示台灣黃金雞、黑毛豬及CAS優良農產品認證制度執行成果。現場以特選食材製作天下第一大黃金雞肉披薩(直徑3公尺)及涮極品黑豬肉供品嚐,現場吸引上千人次參與。另外,設置CAS工廠體驗區,宣導民眾瞭解CAS必須通過層層嚴謹把關。此外有台灣黃金雞有獎徵答與童歌趣味賽、CAS優良農產品有獎問答等系列活動,現場歌聲四起,大小朋友盡情同歡。

(十)「漁業區」

  展示優良水產品及相關魚種產銷履歷推動現況,民眾透過即時網路連線可追蹤購買漁產品之產銷履歷資訊,現場並有台灣鯛蒲燒鯛魚片、活力海岸鮮燜文蛤品嚐及虱目魚鬆、馬蹄蛤小夜燈、彩繪石頭魚、炭燒杯墊DIY等有趣活動。

(十一)「農產品展售區」

  由產地挑選優質農產品及提供新鮮柳丁榨汁,共有62個攤位,展售競賽得獎(冠、亞軍)茶葉、台灣好米、有機、品牌及CAS吉園圃蔬果、臺灣產巴西蘑菇、農產加工品等優質國產農特產品,提供民眾試吃品嚐與選購,現場人潮駱驛不絕。

(十二)「主舞台表演區」

  特別安排台北藝大管弦樂團、七股LKK樂團、台北市明道國小花式扯鈴及陳明章樂團等生動活潑表演,節目精采,極具可看性,吸引滿場觀眾熱情參與。

二、活動成果

  本次活動承總統府陳秘書長唐山、三局劉局長溪泉及農委會蘇主任委員嘉全等各級長官親臨主持開幕及視察,給予參展單位莫大的鼓舞,考試院姚院長嘉文伉儷及台北市政府建設局林局長等貴賓也到場參觀。參觀人潮超過3萬人次,農產品銷售金額約300萬元,成果斐然,同時現場搭配消費滿300元可兌換國產優質花卉活動,協助推廣國產花卉,擴大與民眾接觸層面,在春暖花開季節與民眾度過歡樂的週日假期,現場展示農業施政成果,安排動靜態表演節目,展售冠軍好茶、台灣好米、台灣產巴西蘑菇、品牌水果、有機農產品、CAS吉園圃蔬果、漁產品、畜產品等各項優質農產品,吸引許多民眾攜家帶眷熱情參與,共同享用優質農漁畜產品、體驗農村休閒生活,現場氣氛熱鬧非凡,展場充滿愉悅的氣息。

三、結語

  此次活動在農委會各單位的精心規劃及相關單位努力配合下,經由精彩豐富活動設計,展現農業多元面貌,吸引大批民眾前來參觀,除了讓民眾體驗到台灣的萬種農情,更讓民眾在歡樂之中,更加支持農民、發展優質、安全、休閒、生態農業,共同為臺灣農業加油。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5-06-01:13,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