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申請進入自然保留區許可辦法」簡介

林務局保育組 李明晃

壹、前言

  文化資產保存法(以下簡稱本法)於94年2月5日修正公布,明確定義自然地景依其性質,區分為自然保留區及自然紀念物;自然紀念物包括珍貴稀有植物及礦物。為嚴格保護具有自然價值的自然保留區及自然紀念物,本法進一步規定:自然紀念物,除原住民族為傳統祭典需要及研究機構為研究、陳列或國際交換等特殊需要,報經主管機關核准者外,禁止採摘、砍伐、挖掘或以其他方式破壞,並應維護其生態環境;自然保留區,禁止改變或破壞其原有自然狀態。

貳、辦法研訂與內容

  依據本法第八十四條第二項規定,為維護自然保留區之原有自然狀態,非經主管機關許可,不得任意進入其區域範圍;其申請資格、許可條件、作業程序及其他應遵行事項之辦法,由中央主管機關定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為本法所定之自然地景主管機關,爰訂定「申請進入自然保留區許可辦法」,並於95年1月6日以農林務字第0941701556號令發布施行,全文共11條,重點如下:

  一、明定申請資格及許可條件,有下列情形之一者,得申請進入自然保留區:

  (一)原住民族為傳統祭典之需要。

  (二)研究機構或大專院校為學術研究之需要。

  (三)相關團體為環境教育之需要。

  (四)其他經主管機關認可之特殊需要。

  二、明定申請程序:申請進入自然保留區,應填具申請書,載明進入之目的、期間、範圍、人數及從事之行為種類、地點等事項,經管理機關(構)核轉主管機關許可後,始得進入。研究機構或大專院校申請時應附研究計畫書,敘明研究目的、範圍(地區)、方法及預期成果,並於當年計畫結束後3個月內將研究結果(或報告)三份送管理機關(構)備查。

  三、主管機關應視自然保留區管理維護計畫及該區之承載量,審核申請進入自然保留區之期間、範圍、人數及從事之行為種類、地點等事項。

  四、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為災害防救或重大疫病蟲害之緊急處理,得直接進入自然保留區,並報主管機關備查。

  五、自然保留區有遭受天然、人為或其他不明原因危害或重大疫病蟲害侵襲之虞時,管理機關(構)得逕行關閉或限制人員進出自然保留區,或採取其他必要措施;已申請許可進入者,應重新申請。

  六、進入自然保留區人員應隨身攜帶許可文件及身分證明證照,並隨時接受管理機關(構)查驗。

  七、進入自然保留區人員除經主管機關許可外,禁止為下列行為:

  (一)改變或破壞其原有自然狀態。

  (二)攜入非本自然保留區原有之動植物。

  (三)採集標本。

  (四)在自然保留區內喧鬧或干擾野生物。

  (五)於植物、岩石及標示牌上另加文字、圖形或色帶等標示。

  (六)擅自進入指定地點以外之區域。

  (七)污染環境,丟棄廢棄物。

  (八)其他破壞或改變原有自然狀態之行為。

  八、申請進入自然保留區團體,其領隊或研究計畫主持人應攜帶許可名冊並督導其成員遵守自然保留區應遵行事項。

  九、違反第八條規定者,管理機關(構)應即制止取締,報請主管機關依本法相關規定處理及廢止其進入許可。違規行為人3年內不得再行申請進入自然保留區。

參、結語

  健全自然資源之保育與經營管理,維護生態系之穩定,以提升全體國民生活環境品質,實為我國謀求永續發展的重要課題。而保護自然生態及環境的最佳途徑之一,即為劃設自然保留區,並加強自然保留區之管理維護,一方面保存具有自然價值的地景資產,一方面使物種得以在自然的狀況下生存、繁衍。「申請進入自然保留區許可辦法」之發布施行,除了更強化自然保留區管理的法制基礎外,將更有助於落實維護自然保留區原有自然狀態之成效。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5-06-01:17,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