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推動台灣植物種苗病毒驗證體系現況與展望

防檢局植物防疫組助理 楊憶華
防檢局植物防疫組技正 陳保良

一、前言

  台灣地處亞熱帶,終年溫暖多雨,造就了台灣農業生產的多樣性,物種不僅豐富且全年皆可繁衍,但也因地理環境的關係,農作物的生產易遭受病蟲害的侵害,每年農友為預防病蟲害的發生而大量噴施化學藥劑,期增加收穫時的收益。然而,化學防治不但使生產成本提高,同時也破壞生態環境,鑑此,農政單位近年來積極推動非農藥防治之應用,降低農藥的使用量,以確保農產品的安全衛生。而非農藥防治法最簡單之對策即全面栽種健康種苗,排除已帶病的種源,降低病原菌在田間的密度,而減少病害的發生率。

  種苗為農業生產的根本,其優劣與作物生產有密切的關係,栽植優良之種苗,縱然不需改變栽培技術,也能提高產值,但若無健全的種苗管理制度,作物易遭受莫大的損失。因此各先進國家,皆將健康種苗管理制度列為重要的防疫措施。

二、先進國家推動現況

  目前全球健康種苗制度皆參考國際種子檢查協會(International Seed Testing Association,簡稱ISTA)之國際種子檢查規則(International Rules for Seed Testing)進行檢查程序。另外,歐洲暨地中海地區植物保護組織(European and Mediterranean Plant Protection Organization,簡稱EPPO)也針對28種無性繁殖作物種苗建立健康種苗檢查制度,並核發檢疫證明及種子檢查相關證書,確保植物從苗期到生產行銷整個流程之健康狀態,以提升作物在國際間之競爭力。

  荷蘭是另一個極為重視健康種苗繁殖體系的國家,該國於1930年代成立專職的種球檢查實驗室,協助農民栽植健康無病毒的種球,也協助檢查種球病毒感染率,並訂定分級標準制度。荷蘭除了設有球根花卉檢查中心(Dutch Flower Bulb Inspection Service)之外,另設有荷蘭園藝作物檢查服務中心(Naktuinbouw),此為一獲得荷蘭政府授權之機構,專責其他花卉健康種苗檢查之工作,約可進行80種不同花卉病毒檢查及品質認證,並核發不同等級的證書。該中心所核發的證書也獲得歐盟的認可,可在歐盟國家內通行。荷蘭健全的花卉生產管理制度,造就了現今荷蘭花卉王國的地位。

三、台灣推動現況

  台灣加入WTO後,農作物品質須受國際標準之規範並面對國際間之高度競爭壓力,因此農委會防檢局積極推動植物健康種苗制度,除辦理強制性種苗檢查制度,也參考國外經驗,規劃推動輔導性種苗檢查認證制度,希望藉由市場機制輔導業者採用健康種苗,以降低病蟲害感染率,提升種苗品質及產業競爭力。

  為推動繁殖用植物之特定疫病蟲害檢查與證照業相關事宜,農委會於86年召開會議選定馬鈴薯、甘藷、大蒜、綠竹筍、草莓、甘蔗、豇豆、柑桔、香蕉、百香果、文心蘭、火鶴花、彩色海芋等13種作物為推動對象,並委託農委會所屬試驗研究機關及大學院校研究單位開發該些作物之疫病蟲害檢查技術及流程規範。

  在火鶴花部分,防檢局依據「植物防疫檢疫法」第九條規定,公告指定為繁殖用之植物種類,並於89年9月1日公告「火鶴花種苗實施特定疫病蟲害檢查作業要點」,實施強制性檢查,未取得合格證書之種苗,不得販售或遷移,以確保火鶴花產業的發展。為強化種苗疫病蟲害管理之輔導,爰於91年3月公告「種苗疫病蟲害驗證輔導要點」,另於92年6月修正公告之,依其規定陸續制定相關驗證作業須知並予以推動。以下就已訂定推動及規劃中的種苗驗證作業分別說明之。

(一)已推動病毒驗證檢定作業之作物種類:

  1. 文心蘭:近年來文心蘭在業者的積極推廣下,已成為台灣花卉市場上的明星商品,文心蘭切花除供應國內需求外,也大量供給日本花卉市場,並陸續開發新的盆花品種,行銷至歐美各國,在國際間競爭力強。早期我國文心蘭種苗病毒感染比率偏高,嚴重影響植株生長與切花產量及品質,據農試所研究利用組織培養技術,可有效去除文心蘭之病毒,使組織培養苗更健壯且生長速度快,並能增進切花的產量及品質。防檢局業於91年3月12日公告施行「文心蘭無病毒種苗驗證作業須知」,規範文心蘭各級繁殖圃之設立及管理模式及種苗病毒檢查流程,期藉由健康種苗之栽種防止病毒之散布。惟經過4年的推廣,申請檢查文心蘭檢查業者均未通過病毒驗證,經檢討後於95年2月23日公告「文心蘭無病毒種苗驗證作業須知」修正為「文心蘭種苗病毒驗證作業須知」及修改部分規定內容,並明定種苗病毒感染分級標準,以符合實務操作需求。
  2. 綠竹筍:綠竹筍肉質細嫩美味,熱量低又富纖維質及維他命,為台灣民眾喜愛夏季蔬菜之一。綠竹生長期間普遍受竹嵌紋病毒危害,罹病率達八成以上,影響綠竹生產時之品質與產量。綠竹嵌紋病主要以器械為傳播途徑,因此利用無病毒健康綠竹苗為防治工作之上策。為減少竹嵌紋病毒危害並建立無病毒綠竹種苗繁殖體系,台南區農業改良場自78年起即利用目測並配合酵素結合抗體檢定法 (ELISA) 篩選健康綠竹,並於台南場新化分場建立母樹園,開始進行無病毒綠竹種苗繁殖,以防治綠竹嵌紋病,並辦理無病毒綠竹種苗示範推廣工作,經台南區農業改良場與桃園區農業改良場分別在台南白河地區與桃園龍潭地區輔導業者成立一般繁殖園各一處。防檢局業於92年11月14日發布實施「綠竹種苗病毒檢定驗證作業須知」,建立綠竹種苗健康檢查體系及檢查流程,提高綠竹筍品質,以提升外銷之競爭力。
  3. 豇豆:為台灣重要的夏季蔬菜,栽培期間極易感染黑眼豇豆嵌紋病毒及胡瓜嵌紋病毒,且感病植株之部份種子有帶毒現象,再次播種發芽後即成為田間初次感染源,嚴重影響豆莢之產量及品質。農試所及種苗改良繁殖場於民國85年成功生產豇豆無病毒健康種子後,豆莢產量及品質均提升,其園藝性狀也普遍受到農友肯定。防檢局為防止病毒藉由種子傳播蔓延,並推動豇豆種子主要病蟲害檢查認證制度,鼓勵農友自行生產優良之健康種子,業於92年11月14日公告實施「豇豆種子病毒檢定驗證作業須知」。
  4. 柑桔:柑桔為台灣重要經濟果樹之一,栽植期間若受到病毒或類病毒感染,將嚴重影響植株生長,導致果實產量低且品質差。為解決此類病害問題,農委會自民國70年起開始著手推動柑橘健康種苗繁殖制度,於農試所嘉義分所建立原種園,收集保存優良母樹,透過去病原化與病原檢定技術以獲取健康無病之植株,再大量繁殖接穗供應給苗圃。防檢局也於93年12月31日公告實施「柑桔無指定疫病蟲害種苗驗證作業須知」,規範柑桔繁殖圃設置及操作、種苗檢查程序與方法及驗證標準等事項,以做為柑桔無指定疫病蟲害種苗驗證之依據,促進柑桔無病毒種苗制度順利進行。至93年止本制度於嘉義分所共保存了柑桔原種樹92品種及採穗樹52品種,另於高雄、屏東、花蓮等地推動柑桔無病毒種苗栽培10公頃。

(二)規劃推動病毒驗證檢定作業之作物種類:

  1. 蝴蝶蘭:台灣蝴蝶蘭以優美的花姿廣受國內外消費者喜愛,每年出國參展的蝴蝶蘭也在國際間獲得大獎,台灣所擁有的蝴蝶蘭品種及精良的栽培技術,使台灣也得到「蝴蝶蘭王國」之稱號。但蝴蝶蘭易受病毒病害感染,感染後植株病徵明顯,嚴重影響蝴蝶蘭之產銷。因此防檢局業於92年8月邀請學者專家及業者就蝴蝶蘭種苗病毒驗證制度推動相關事宜提供意見,並訂定「蝴蝶蘭種苗病毒驗證作業須知(草案)」。時經3餘年的討論修正,目前已進入法制程序。
  2. 馬鈴薯:民國61年政府首次建立符合國際標準之三級良薯繁殖制度,由農委會中部辦公室種子檢查室負責執行運作。目前由種苗改良繁殖場負責原原種的生產,年產1,800公斤做為推廣用,以建立健康馬鈴薯原種及採種種薯優良生產體系。防檢局刻正積極研擬「馬鈴薯健康種薯病毒驗證作業須知」中。
  3. 甘藷:為台灣重要雜糧作物,重要性僅次於水稻。栽培方式以無性繁殖為主,若藷塊或莖蔓帶有病毒,即成為感染源,影響塊根的生長。農委會為確保甘藷的品質,於88年度起修正甘藷良種三級繁殖圃之設置及管理模式,且各級繁殖圃須依農作物種子檢查須知規定申請種苗檢查,由農委會中部辦公室種子檢查室負責執行。經田間實驗證實,無病毒甘藷較罹病株增產10~30%,且塊根品質較佳,廣受農友喜愛。據台灣農業統計年報,93年甘藷種植面積為8,184公頃,栽植無病毒健康種藷面積約1,000公頃,佔全栽培面積1/10。
  4. 百香果:農試所於70年首次發現百香果易遭胡瓜嵌紋病毒及木質化病毒侵害。罹病株之果實扭曲變形,果皮變厚及果汁減少,嚴重影響食品加工外銷產業。目前防檢局委託農試所定期追蹤百香果台農1號健康母株生育情形及病毒檢測,並研擬百香果種苗病毒驗證作業流程及檢查標準,確保無病毒種苗之培育及生長。

  除上列作物已草擬驗證作業須知初稿,另外也將推動大蒜、葡萄及彩色海芋等作物之健康種苗體系之運作。

四、檢討及展望

  種苗產業具有資本及技術密集、高產值及具國際性等特色,世界各先進國家皆傾力投資於種苗之研究與開發,且種苗重量輕、體積小、運輸方便,因此國際間種苗貿易日漸擴大。台灣地狹人稠,耕地面積有限,加上台灣在傳統育種及高科技基因工程等技術方面都有優秀的研究人員,故適合發展種苗產業,藉由健康種苗的生產強化產業的穩定性。未來,育種學家可以篩選抗病品種為目標,先為健康種苗繁殖體系奠下基礎,病理學者則可致力於開發快速專一性高之病毒檢測方式,明確鑑別病原的種類,此病原之檢測為整個體系中最重要的一環。此外,業者及農友應配合政府措施,落實種苗隔離栽培及定期申請種苗健康檢查。政府方面也應擴大訂定施行種苗健康檢查之作物種類,規範各級繁殖圃設置管理、檢查程序及方法,以及認證標準等事宜;也應向業者及農友加強宣導栽植健康種苗之優點,及種植後的田間管理模式,使整個繁殖體系能發揮至最大的效益。

  目前防檢局已完成火鶴花、文心蘭、綠竹、豇豆及柑橘5種作物之病毒驗證須知,未來將繼續推動具有高經濟潛力之作物加入植物種苗健康體系。但植物種苗健康體系之建立及推動需要產官學三方的相互配合支持,期望政府推動種苗驗證制度,加上產學間技術的轉移,更能增加作物外銷的實力,提升種苗產業在國際間的競爭力,為台灣農業開發新契機。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5-06-01:18,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