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農業全球資訊網之應用與推廣

企劃處資訊科技正 郭衿懿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身為我國研擬推動農業發展政策的第一線,負有協助產業發展及傳播農業訊息的任務。因此,利用快速、經濟、且不受時空限制的網際網路設置網站,匯集及發佈產業訊息,提供各級政府、農民、研究機構與產業界相關產業資訊,即時反應產業變化及趨勢,成為促進我國農業發展的催化劑。

  農業全球資訊網(以下簡稱該網站)定位為「農業家族之入口網站」,整合資訊面、技術面與行銷面,服務對象以關心台灣農業現況的全球網友為主,並提供分眾導覽(一般民眾、農林漁牧業者、企業廠商基金會、農民團體及政府農業單位、農委會人員)機制,方便民眾在廣泛資訊中優先取得所需訊息。

  該網站之網頁資料已全面資料庫化,所有網頁皆以利用網頁產生器產生後以動態網頁提供服務。不僅利於網站之網頁資料管理與維護,方便管理者隨時查詢並更新相關資料,更使網站資料之應用更有彈性,只要修改網站樣版,整個網站即可全面改版,不用再逐網頁修正。且亦利於網站管理者經由權限控管機制,開放權限予相關業務單位自行就該管業務進行網頁資料之增修。並製作相關系統以利民眾查詢,如首長信箱、農業新聞、活動預告、新聞圖片區、交流園地、農委會公報、農業法規、雙語詞彙等。

  • 建置首長信箱系統,民眾可於該網站利用此系統進行農業相關問題之詢問或提供意見,農委會設有專人處理民眾之電子郵件,系統並提供使用及流程說明,可供隨時查詢處理狀況,依規定需於3日內辦結。此外,亦提供消費者申訴信箱,由專人處理消費者相關事宜。
  • 設有交流園地,供民眾與民眾間線上溝通,進行意見交流。
  • 提供農業全球資訊網電子報,配合該網站之時令主題與行銷活動,將最新的活動訊息與主題內容利用特報方式發送予民眾。另外,亦提供農業易遊網之EZGO休閒報報、農業試驗所農業電子報、高雄區農業改良場台灣農業電子報、臺東區農業改良場農業電子報,只要線上申請,即完成訂閱,日後若想取消申請,亦可於線上完成。
  • 建置農業新聞圖片區,將本會相關活動、訊息之相片、圖片檔置於本網站提供民眾瀏覽、下載。並會將最近的圖片以隨機方式於首頁顯示。展現農業建設成果及關切各地區農業發展,讓民眾更了解政府著力於農業的各項施政成效。
  • 建置RSS(Really Simple Syndication)新聞台,透過XML特性所制定的格式,將網頁內容抽取出來,製作成RSS Feed,讓讀者透過RSS Feed之訂閱,即可直接挑選取得有興趣的資訊。
  • 在休閒與生活單元,除提供豐富完整之休閒農業相關訊息外,包括四季農漁產品、電影放映室、音樂欣賞室、「大地風采‧在地48小時」攝影比賽作品、農產品行銷、二十四節氣、健康園地、食譜、蔬果、花卉、茶葉、米食等與休閒、生活相關之訊息。
  • 網站首頁設有網站地圖,條列該網站的架構內容,並可由此連結進入;而全文檢索除可便捷查詢出所搜尋之相關網頁內容之網址外,並可得知該內容於該網站之詳細位置;每一網頁皆提供友善列印功能,使各網頁內容於A4直式紙張列印時皆能提供最佳列印效果。

  除持續加強全球農業資訊網內涵,於94年建置台灣農業形象館,同時提供兒童版及英文版,以主題單元配合活動宣傳方式,吸引民眾上網取得農業相關資訊,目前已完成「台灣最森情」、「悠遊漁人」、「有身份證的安全農產品(生產履歷)」、「寶貝寵物」、「生活休閒e指就通」及「拈花惹草」主題單元、「小小勇士召集令」、「希望種子尋寶探險隊-與大樹媽媽捉迷藏」、「螢火蟲回來了,安全休閒e起來」、「親親寵物寶貝-寶貝大頭貼」、「寶貝天使同樂會」及「可愛花仙子-新年快樂頌」親子體驗活動,加強農情傳遞及宣導母樹林、海洋牧場等概念,並促進網站與民眾互動性。

  有鑑於網路使用者的年齡日漸下降,網路與兒童教學課程的結合為現階段學校教育的重點項目,於去(94)年4月推出兒童版,除網頁視覺設計活潑,內容更著重於知識性、教育性、資訊多元化外,提供好玩遊戲電子書,有田家風景、阿長伯的斗笠、從水牛到鐵牛,還有33本豐富電子書與15本學習單,結合農業、資訊與教育,讓老師、家長與小朋友以寓教於樂的方式來瞭解農業、學習農業、喜愛農業,可強化學童對週遭生態環境之認識,進而珍愛所生長之環境。

  PDA版提供最新消息、關於農委會、農業新聞、活動預告、每月重要措施、二十四節氣及飯盒食譜等相關資訊,讓民眾可利用便捷PDA隨身走的好處,隨時瞭解本會組織概況、最新消息、活動、重要措施等,所提供之飯盒食譜,除材料及做法外,還提供營養素含量,更是父母或上班族的最佳良伴。

  結合本會及所屬同仁的智慧與經驗,促使大家貢獻隱性知識,已依業務特性開發相關網站如:台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全國農業電子網、農業知識入口網、農業易遊網、農業易宿網、農業易學網、聯合農產品網路商城、台灣農產品外銷網、農業資產交易網、自然保育網、動物保護網、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產銷班資訊服務網、農產品交易行情站、農產品物價資訊系統、農畜產品價格查報系統、農業推廣充電站、農田水利入口網、農業生技產業資訊網、農藥資訊服務網、稻米品質資訊網、植物新品種登記查詢系統、柑橘產業資訊網、蓮霧產業資訊網、芒果產業資訊網、有機米產銷經營資訊網、有機農業全球資訊網、CAS吉園圃生鮮蔬果資訊管理系統、農地管理資訊系統、農業統計電子化系統、蔬菜花卉育苗管理系統、種苗種子檢查管理系統、肥料登記證管理系統、草食家畜業務網路資訊系統、台灣畜產種原資訊網、台灣黃金雞網等,使本會網站資源豐富,更具知識性,有利於農業的創新與研發,促使農業昇級轉型。

  全球農業資訊網內容豐富,為擺脫過去傳統網頁之窠臼,於91年建置網頁產生器,使網頁建置整體化、資料庫化,網頁呈現系統化、一致化,並利用簡明好用的網頁樣版,提供使用者一致性的網頁使用介面,使網站從首頁到底層內頁都維持整體的設計,讓使用者在瀏覽的過程中,因一致性的使用介面設計快速地熟悉各網頁間的互動方式,使能在到達不同網頁時能迅速找到自己所需要的資訊,並利於日後網站資料之維運,亦利於各業務單位資料之維新,朝向資訊化及視覺化的呈現方式,將重要而豐富的資訊展現出來。此外,網站一貫風格的呈現,除了增加網站的好用度,同時可強化機關整體形象,更榮獲行政院研考會94年度行政機關推薦網站殊榮。

  為達便民服務的目的,除了提供豐富的農業相關訊息與活動供民眾查詢,更期望透過網際網路與民眾加強互動,提昇機關形象及民眾之滿意度。面對21世紀回歸自然保育的時代潮流,「農業」-這個結合生產、生活、生態的三生產業,以優質、安全、休閒、生態四大主軸為內涵,是我們將來能遺留給後代子孫最自然的瑰寶,「農業全球資訊網」除了希望大家能多多上網來挖寶之外,並希望大家能因此更了解農業,且更能珍惜自己所在的這片土地。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全球資訊網網址:http://www.coa.gov.tw/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5-06-01:19,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