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筍香茶宴 茶香有約─鹿谷鄉農會田媽媽

鹿谷鄉農會/家政指導員 戴明玉

茶花女的第二春

  鹿谷是一個鳥語花香的好地方,「竹林疊翠滌凡俗,山清水秀好風光」,是鹿谷茶鄉的最佳寫照。風味獨特的「凍頂烏龍茶」享譽國際,孟宗筍、山芹菜等農特產品更是遊客除了找「茶」之外,必定大快朵頤一番的地方特色料理。因此,農會對家政班員輔導,就將「研發地方特色料理」列為重點之一。除了特色料理研發及烹調培訓之外,我們希望遊客來到鹿谷,除了遊山玩水,農會還能夠提供美食茶餚,鄉土料裡的餐飲服務。於是,在家政指導員的物色及特訓之下,民國87年18位通過中餐丙級烹飪執照、廚藝精湛、志同道合的鹿谷採茶姑娘,組成了鄉土料理烹飪班,正式在農會輔導之下,展開業餘的餐飲服務工作,同時也開創了採茶之外的事業第二春。

創業維艱 天助自助

  好不容易餐廳設施及餐具購置齊全,接了第一攤生意,那種喜悅與成就感是不可言喻的。當大家還沈浸在美好的願景之中,準備大展宏圖時,驚心動魄的九二一震垮了我們的美夢。一切都碎了,在瓦礫中我們搶救不回曾經辛勤耕耘的園地。就這樣散了嗎?大家異口同聲說「不」。

  災區百廢待舉,政府也特別重視重建工作,在農委會許多針對重建區的專案計畫中,我們努力的爭取到一些經費,從餐廳的重建,餐具的購置,甚至班員信心的重整一點一滴,一步一腳印地,我們又站了起來。很幸運的,我們又搭上農委會田媽媽經營計畫的第一班列車,這批沒被天災擊倒的鹿谷茶花女,又在農會的支持下正式掛牌營業了。

筍香茶宴 谷色谷香

  鹿谷境內有風景秀麗的溪頭、麒麟潭、鳳凰谷鳥園、杉林溪等旅遊勝地,因此農會統合當地茶農提供遊客體驗茶園生活及民宿服務,結合產業與景觀特色,規劃為休閒農業區,鄉民熱情好客,鄉內餐廳林立。由於農會的茶業文化館頗具特色,所以亦是遊客必訪的重點目的地,田媽媽餐廳用心地結合本地各項產業特色及觀光優勢,研發特色餐-筍香茶宴,並編印茶餚食譜,特色套餐食譜,廣告DM等,更結合農會休閒旅遊部的套裝行程,提供遊客有別於一般餐廳的餐飲服務,把握每一次,開創更多元化的商機,樹立出良好的口碑,也逐漸打響了田媽媽田園料理館的名號,吃過的都說「讚」,回流客更是絡繹不絕。

  為了提升服務品質及用餐環境品味,我們又規劃了「茶曲亭」餐飲區,亭台樓榭的造景,花木扶疏、美景天成,來此小歇片刻、賞景怡情之外,這裡是最適合散客或三五好友來一份茶筍套餐,飯後沏壺茶,閒話家常的餐飲服務區。除了加強環境設施、服務項目多元化之外,營運策略及班員素質的提升亦不容忽視。我們經常不定期的邀請專家、學者或飯店老師為田媽媽班員作衛生講習、餐飲禮儀訓練或更高層次的廚藝專研、安排區外觀摩、同業見習,吸取更多的歷練。在經營策略上,我們亦架設網站,宣傳廣告,接受預約及宅配服務。這一切的一切,無非是為了讓田媽媽的業績及聲譽日益茁壯,更是為了替農村婦女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和增加收入。

展望願景 茶鄉有約

  當然,我們還有很多不足的地方,精益求精是必然的道路,也是田媽媽努力的目標。我們申請了95年度田媽媽擴大經營計畫,為了更充實,更美化餐館的內部設備及外場景觀,並改善諸多不盡理想的設施,委請專家作整體規劃、改善,希望能夠在長官、專家與學者的指導、建議之下,更臻盡善盡美,而且加強班員的專業訓練,例如物料的貯藏、成本計算、餐飲禮儀等等,以其在提升餐飲服務的前提目標下,打響田媽媽的名號,並不辜負當初農委會大力協助創業及宣導的美意,同時,希望創造更多農家婦女的就業機會。農會亦能與田媽媽的餐飲事業相輔相成,以多角化的經營方針,共創雙贏。

  下一次,如果您路過鹿谷,不妨進來農會坐坐,我們除了沏壺好茶款待嘉賓,筍香茶宴一定能讓您齒頰留香,茶香竹韻,鹿谷找「茶」,等候您的光臨!

茶香竹韻-餐後在竹絲聲中品茗 茶香竹韻-餐後在竹絲聲中品茗 

田媽媽聯絡電話:049-2751962 鹿谷農會休閒旅遊部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5-06-01:15,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