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國際重要農情資訊

國際處國際組織科技士 李蓮生
企劃處經濟研究科專員 林文傑

一、非洲國家在WTO持續就棉花議題施壓

  由查德、貝寧(舊稱達荷美)、馬里(Mali)以及布吉那法索等非洲產棉國家所組成的C4國家(C4 countries)在WTO持續就大幅削減棉花補貼一事施壓,並要求設定完全取消該項補貼的時間表。該四國對彼等要求詳加說明,希望補貼削減幅度為WTO農業談判所將施行削減公式之3倍,並希能在WTO杜哈回合結束前完成。

二、南韓與東南亞國家協會就自由貿易協定展開新回合談判

  南韓農業部官員表示,該國於95年3月6日起與東南亞國家協會展開第10回合有關自由貿易協定的談判。在雅加達所舉行為期5天的會議,希望能對94年12月所召開之東南亞國家協會10國與南韓、日本及中國之高峰會議所討論之關稅減讓計畫,達成最終目標。雙方並希望能在95年4月份就商品貿易自由化達成協議,並自95年7月份開始實施。

三、世界主要國家農民團體表示他們在WTO談判中被忽略了

  來自世界各地的農民團體在95年3月23日表示,他們的利益在WTO為除去貿易障礙所進行的談判中被忽略了。由非洲、美洲、亞洲及歐洲51個農業協會所組成的聯盟呼籲WTO的談判人員,眼光應超越純粹的商業議題,該聯盟並表示農民才是鄉村社群的骨幹。該聯盟在一項聯合聲明中指出,自由貿易將使農民無法達成社會對有關食品安全、環境、動物權益以及鄉村議題之合理期望。聯盟表示,貧窮國家的一般農民無法從富裕國家更開放的市場獲利。挪威農民工會副主席Eli Reistad表示,除非改變現行WTO談判焦點,否則在杜哈回合中將只有農企業(agri-business)勝出,成為最大的贏家。

四、柬埔寨、越南邊境死鴨 檢驗發現禽流感病毒

  在柬埔寨與越南交界的貢不省,3月中旬死亡的百餘隻雞鴨,經檢驗發現H5N1禽流感病毒,因稍早另有一名3歲女童罹患禽流感死亡,使柬埔寨進入禽流感的高度警戒中。柬埔寨農業部門指出,由於柬埔寨的公共衛生體系並不健全,再加上平時疏於溝通,因此貢不省的禽流感疫情,極有可能擴散到其他省份,而貢不省在去年也有兩人死於禽流感的病例。

  東南亞一向是禽流感疫情最嚴重的區域之一,除了柬埔寨之外,包括越南、泰國與印尼都有禽流感疫情,而截至目前為止,柬埔寨已有5人死於禽流感。

  禽流感疫情已在全球引起恐慌,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全球共有186人罹患禽流感,其中105人死亡,越南、泰國、柬埔寨與印尼的死亡人數就超過一半。

  美國農業部副部長藍伯特為美國牛肉能否重新進入日本市場,率團前往日本展開為期兩天的談判。不過,3月29日結束磋商會議之後,日本方面似乎沒有鬆口,對美國牛肉仍然充滿疑慮。

  日本於美國發現狂牛症後重新開放美國牛肉進口,但在今(95)年1月進口的美國牛肉當中發現小牛肉夾帶脊椎骨,明顯違背日本進口規定,日本擔心美國狂牛病會經由美國牛的脊椎位置傳染,儘管美國不斷保證將不會再犯此種錯誤,不過在日本農業部官員無法放心的情況下,為期兩天的討論,仍不願鬆口下一次開放的日期,使美國代表團無功而返。

六、挽救本土松鼠 英國會議員疾呼:吃光外來種

  成為英國童話中可愛松鼠納特金原始造形的紅松鼠,因19世紀末北美洲灰松鼠之引進,生活環境和空間受到威脅,目前已達瀕臨絕種的地步。英國上議院日前在討論如何挽救紅松鼠生態危機時,專門在英國湖區進行紅松鼠保育工作的「西北紅色警戒」負責人,國會議員伊格武德,緊急呼籲國人把灰松鼠列入菜單吃光牠們,以挽救即將滅種的紅松鼠。他建議請英國知名的學童營養午餐大廚奧立佛設計松鼠肉菜單,在全國各級學校推廣。當然,國會的餐廳也可以推出松鼠套餐。

七、法國積極推展綠色化工

  2006年2月法國舉辦農業展時,正式向世人介紹「法國積極推展綠色化工」,將成為未來法國農業科技研發重心,其相關要點為:

  (1)現今法國所使用的各種化工產品的原料,95%以上均取自石油化工。惟因地球上的石油已有枯竭的危機,石化工業所形成的環境污染已達不容忽視的地步等因素影響,在1990年代以法國國立農業研究所為主的研發團隊,開始積極投入列屬「綠色化工」行列的Bio-mass(生質能源)、生質化工等創新科技研發後,現今之主要成果為:茍利用植物纖維、樹脂、生物鹼等為原料,不但可供建築材料、特殊食材、醫療器材等方面使用,更可用來提煉具有防腐且容易自然分解的生質性保護劑,減少現今不易清除且容易產生多層次污染的有毒物質所造成環保問題。咷除已知甘蔗可提煉乙醇供做生質能源外,玉米及甜菜等農產品亦具此方面的功效。而值得重視的是,例如甘蔗渣除了可供做合板等建材原料外,其使用後之廢棄物可供做草菇等食用菌類、蘭花等氣根類植物的培養基,而培養基廢棄時得以堆肥方式還歸自然。咮利用生物性的脂肪及蛋白質,可以用來製造潤滑油、清潔劑等產品,而其廢棄物可經由自然分解的方式降低對環保的破壞。

  (2)由於「綠色化工」頗具發展潛力,且將是確保地球生態與環保的重要手段。因此,在法國當局積極獎勵下,目前法國已約有30個研究團隊投入「綠色化工」相關產品的研究與開發。但因綠色化工所含蓋的研發領域可能超越石油化工,且研發過程可能產生許多衍生性問題,故其未來發展值得注目。

八、歐亞蔬果進口市場成為美中主要競銷地區

  美國農業部最近公布「中國大陸蔬果出口快速成長為美國蔬果外銷重要課題」報告,顯示中國大陸蔬果輸出快速成長,已對美國傳統的歐亞外銷市場帶來極大威脅,其相關要點如下:

  (1)以位居熱帶及亞熱帶的東協諸國為例,此地區向來是美國蘋果的主要外銷地區(註:迄至1997年止歷年來此地區所進口的蘋果合計,有50%以上均由美國供貨。1980年代初期止,此地區沒有向中國大陸進口蘋果的貿易資料;1997年中國大陸蘋果的市場占有率未及20%),在中國大陸與東協有比鄰的地利、東協與中國大陸的政經關係愈來愈密切(註:例如中國大陸與泰國自2004年開始實施「零關稅」等自由貿易協定;此外,泰國曾將其生產過剩的龍眼及龍眼乾,以政治協商方式,取得泰國鎮暴所需的中國大陸製的警備車等案例,均充分顯示東協與中國大陸政經關係愈來愈密切。)等因素影響下,自1999年起東協諸國所進口的蘋果已由中國大陸成為最大供貨國;2004年東協諸國蘋果進口市場中,中國大陸的市場占有率已近70%,美國已降至約10%。此外,美國在歐洲蘋果汁及蘋果醬的市場占有率也呈現逐漸被中國大陸取代的趨勢。

  (2)歷年來美國外銷到亞洲地區的洋蔥、花椰菜、蘆筍、西洋芹菜等生鮮蔬菜中70%集中在日本,此些生鮮蔬菜於1994年占日本生鮮蔬菜進口的29%,而於2003年降為19%。相對的是,1980年初期中國大陸沒有外銷到日本的生鮮蔬菜資料,1990年代後半期起中國大陸已成為日本進口生鮮蔬菜的最大供貨國,且自21世紀起日本所進口的生鮮蔬菜,有50%以上係由中國大陸供貨。此外,就日本冷凍或冷藏蔬菜進口市場而言,隨著中國大陸的冷凍(冷藏)及各種運輸設施愈來愈完善,其外銷至日本的冷凍或冷藏蔬菜,自1990年代後半期起呈顯著增加趨勢;而美國現今雖然在此類產品尚處於競爭優勢,但與中國大陸競爭此類產品的國際市場跡象愈來愈明顯。值得注目的是,俄羅斯、烏克蘭等歐洲國家,向來是美國蘑菇罐頭等蔬菜類產品的主要外銷市場,近年來在中國大陸與歐洲間之鐵路、公路及航空等交通運輸系統愈來愈完備的情況下,中國大陸所盛產的蘑菇等蔬菜類產品,以生鮮、冷藏、冷凍、乾燥、罐頭等方式外銷至歐洲的量值呈快速成長,已使美國蔬菜類出口商倍感競爭壓力。

  (3)就美國立場而言,現今美中的國際蔬果市場競爭方面,中國大陸離日本、東協諸國、蘇聯等消費地較近的地利,以及中國大陸擁有許多廉價的勞動力可以用來從事需要較多人力的園藝產品生產,為其致勝的主要條件。但在世界各國愈來愈重視農產品安全而形成的檢驗規定愈來愈嚴格的趨勢下,中國大陸的各種黑心農產及其加工品被檢舉的事件時有所聞,成為中國大陸對外促銷農產品的最大阻力。此外,隨著中國大陸的國民所得逐年增加,其老百性對較高品質的農產品需求也愈來愈高的實情下,未來中國大陸是否有多餘的高品質農產品外銷,值得關注。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5-06-01:13,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