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95年植樹節中樞紀念植樹活動總統致詞

總統 陳水扁

  今天是 國父孫中山先生逝世紀念日,也是一年一度的植樹節,阿扁非常高興能在這麼有意義的日子,回到母校台大,參加中樞植樹活動,彷彿又回到學生時代,特別感覺興奮。立春象徵萬物復甦,生機蓬勃,在春天種樹,不但是美化環境,更有生生不息的意涵,因此每年的植樹節活動阿扁都會親自參加。

  植樹造林是人類永續發展的重要工作,工業革命以來,人類為了享受更舒適便利的生活,製造大量污染,使得美麗的地球蒙上了一層陰影,從南極上空的臭氧層因為溫室效應產生了破洞、世界各地森林遭受酸雨侵蝕,到近年全球氣候遽變導致災害頻仍,在在顯示人類在享受文明富裕的同時,將有面臨一場浩劫的危機。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肯亞生物學家萬加麗‧馬阿薩伊(Wangari Maathai)女士,在1970年代中期鼓勵鄉下的婦女種植樹木,擴展成為「綠帶運動」,種植了超過3千萬株樹苗,更設立了6千多個苗圃,為肯亞的土地開創出永續生存的精神與行動力。我們的農委會林務局一年一度的植樹月活動,也是台灣綠帶運動的象徵,就是將自己看成一棵樹,把對土地的關懷向下延伸深入土壤,把力量向上茁壯仰望碧空,串聯成台灣綠帶,吐露翠綠的芬芳。

  林務局同仁長年在叢山峻嶺中默默的耕耘,94年度執行成效非常的卓著,有15個國家森林遊樂區通過國家ISO 9001的認證,讓遊樂區的品質全面提升,提供國人更好的服務;在森林火災的防範及搶救的績效上,發生森林火災的次數和森林受害面積,與90~93年的平均值相比,分別減少了65%和80%。另外,對於林業文化的保存,同樣是不遺餘力,將過去林業發展具有保存價值的地方,設置「林業文化園區」,把輝煌的林業文化保存下來傳承給下一代;針對因為都市發展必須暫時遷移的老樹,設立樹木銀行,為老樹尋找一個溫暖的家。

  阿扁在台南鄉下長大,那個時候的台灣還是一片寧靜美麗的寶島,青山、綠水、鳥語花香,儘管物質生活不是很富裕,但人與土地之間卻培養了深厚的關懷與感情。現在大部分的人都住在都市裡,公園綠地相對較少,舉目所及都是鋼筋水泥,拼命與自然競爭的結果,物質生活的水準提高了,卻破壞了這片土地上最珍貴的自然資產。

  台灣是我們生長的地方,這片土地當然要由我們來經營、守護。阿扁今天與大家一起參加種樹活動,期盼每一鏟都是慈悲的心,希望每一棵樹都是台灣的情,「一顆真心一棵樹,萬顆真心一片林」,在此呼籲大家一起成為守護這片土地的園丁,讓綠色生命,常駐台灣。今天我們在這裡種下鳳凰木,希望這份關懷土地的情意,能夠像樹根一樣牢牢地抓住每一吋泥土,將台灣營造成一座生生不息的綠色寶島!

  讓我們一起來祝福今天種下的所有樹苗,都能在仔細的灌溉下快快地長大,能夠整個綠樹連成蔭。最後敬祝在場所有的嘉賓、先進和大、小朋友們,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本文同時登載於林務局「台灣林業」第32卷第2期)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5-06-01:13,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