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87年4月份農委會重要措施

一、海地共和國總統蒲雷華閣下伉儷一行於四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五日來華訪問,李總統率本會彭主任委員等官員陪同參觀土地改革訓練所、台中農業改良場、種苗繁殖場等農業機構,蒲雷華總統對我土地改革政策之成功與農業建設之進步,至為讚賞;李總統表示願與海國分享台灣經驗,將派遣專家協助該國進行土地改革。

二、本會古主任秘書德業組團赴南非參加國際種子檢查協會第二十五屆會員國大會,並爭取恢復我國家會籍資格及名稱。經我國代表團極力爭取,該協會同意維持我原有國家會籍及一切權利義務,本會仍為我國在該協會指定之國家代表機構。

三、本會於四月七、八兩日舉行第十六屆中德社會經濟協會理事聯席會議,除於會中發表八十七年度中德合作研究計畫五項研究成果外;並舉辦專業農業組織的功能與能力專題研討會,討論我國與德國在農民組織的運作方式及成功因素。

四、為因應加入WTO後農產品大量進口對國內造成之衝擊,本會除於談判中爭取對敏感性產品可採取特別防衛措施(SSG)外,並於四月十九日至二十八日派員赴日研習該國所採之農產品特別防衛措施制度,針對日本採取農產品防衛措施之做法,做深入之瞭解,以做為我國未來訂定農產品特別防衛措施實行辦法之參考。

五、本會於四月二十三日及二十四日派員前往南非開普敦參加南大西洋長鰭鮪配額分配會議,該會議係由我國、南非、巴西及納米比亞等四個捕撈的主要國家,協商南大西洋長鰭鮪一九九八年之國家配額。依此會議決議,我國將設定一九九八年捕撈南大西洋長鰭鮪捕撈上限為一萬六千餘公噸。

六、南方黑鮪養護委員會秘書長Mr.Campbell McGregor率同日本、澳洲、紐西蘭三國代表來華,於四月七、八日兩天與我國由本會所率領之代表團,就我漁船捕撈南方黑鮪及雙方合作事宜進行磋商,彼此建立良好關係。

七、本會派員於四月十一日至十八日赴迦納阿卡拉出席「亞非農村復興組織(AARRO)第四十五屆執行委員會」會議,以加強國際合作,增進對外關係,促進農業發展。

八、第十屆中巴經濟合作會議於四月廿三日至廿九日在台北舉行,本會就協助巴國建立水果及蔬菜之檢疫設施等議題參與討論。此外,為擴大中巴貿易、增進邦誼,本會與外交部共同協調我廠商同意依國際價格向巴國採購黃豆,初步將試購五萬四千公噸。

九、為防範高病原性家禽流行性感冒入侵台灣,本會於四月二十九日舉辦「高病原性家禽流行性感冒緊急防疫模擬演習」,期於演練過程中建立標準防疫處理程序,俾疫病發生時能迅速採取正確緊急防疫措施,確保家禽產業永續經營。

十、為擴大宣導水土保持觀念,喚起國人疼惜愛護藉以生長的土地,本會特別製作以「疼惜生態環境,做好水土保持」為主題,在各地舉辦一三四場次之水土保持宣導活動,主要活動項目包括一般宣導、大眾媒體宣導、水土保持知性之旅、水土資源保育巡迴特展、水土保持壁報校園巡迴展等;另配合網際網路、書刊及錄影、錄音帶等之文宣服務,以加強宣導之效果。

十一、本會為加強推動辦理農田水利圳路、埤塘綠美化工作,於四月九日召集台灣省政府水利處等相關單位,就改善灌溉圳路、埤池時如何配合周邊環境種植花木美化,在自然田園景觀之陪襯下,創造農村休閒空間及美麗景觀,提供都會人民觀光、休閒、遊憩及保健修養空間,發揮農田水利設施在生產、生態及生活等三方面之功能。

十二、為建立台灣豬肉品牌及形象,並與進口豬肉產生市場區隔,本會於四月十三日在台中肉品市場發表「台灣生鮮豬肉」證明標章,標榜台灣豬肉之新鮮、美味、衛生及安全,深獲肉商及消費大眾熱烈迴響,該證明標章將授權各地方政府輔導示範肉攤之用,以全面動員推廣。

  • 回上一頁
  • 94-03-01:19,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