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新農業運動」發表會蘇主任委員嘉全致詞

主任委員 蘇嘉全

  陳董事長、呂董事長、柴教授、陳董事長、卓媽媽、賴班長、各位農業界前輩、各位媒體記者女士、先生、各位農委會同仁:大家好!

  今天農委會舉辦「新農業運動」發表會,首先,嘉全謹代表農委會歡迎各位貴賓及媒體朋友的蒞臨,也對各位貴賓長期以來對農業的關心與支持,表達誠摯的感謝。

  4年前台灣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時,大家都很擔心農業會崩盤,所幸4年過去了,在政府積極採取因應對策下,農業產值及農家所得較加入WTO前仍呈現增加。面臨國際化及自由化的潮流,嘉全認為台灣農業並非弱勢產業,過去農委會為了照顧農民作了很多事,同仁們無不盡心盡力推動農業施政。不過面對WTO新回合農業談判進一步自由化之壓力及全球化新情勢,台灣農業務必要轉型升級,農業施政必須延續、修正,更要有創新的未來,不能像過去只著重生產、技術、運銷等層面,必須加強農業創新與國際行銷,因此本人有「新農業運動」這項構想,期盼有新作法,提升台灣農業競爭力。經過農委會團隊這5個月來的努力,今天向各位正式提出「新農業運動」,希望重新定位台灣農業的重要性及永續價值,跳脫傳統思維,改變觀念及作法,發揮創意、革新觀念,展現決心與執行力,以強化台灣農業競爭力,將傳統農業發展為高價值產業。

  「新農業運動」的推動與落實,必須得到農業界及社會大眾的支持,因此在擬定過程中,本人走訪台大、中興、嘉義大學、海洋大學及屏東科技大學等5所大學,傾聽學者的聲音,並到各縣市與農會總幹事座談,廣納各界的意見,做為訂定政策的參考,普遍獲得正面之回響。另於95年5月15日向行政院 蘇院長報告,獲得行政院及所屬相關部會的支持。

  「新農業運動」推動農業、農民、農村的政策整合、創新及改革,將各項施政目標整合,未來將落實目標管理,這些目標是我們共同努力的方向,期盼農業各界參與,也希望獲得全民支持。因此,我們將擴大農業施政視野,也就是從研發到行銷、生產者到消費者、國內到國外、傳統到創新、青年到老年、一級到三級產業等六大面向,並兼顧生產、生活、生態,打造「全方位的農業」,讓全民分享。

  今天我們邀請到六位貴賓來突顯這六大面向,台北101陳董事長敏薰,代表將台灣推向國際的經營者,台灣農產品與台北101一樣都是世界第一,我們將加強全球布局行銷,3年農產品外銷值增加20%,讓台灣農業從國內到國外一起亮起來。智融品牌管理顧問公司呂董事長,代表宏碁集團創辦人施董事長振榮,為我們代言「從研發到行銷」面向,農業需要品牌管理,也要加強行銷,本會將從人、地、物及新政策等面向加強行銷,像是推動「生產履歷」、「漂鳥計畫」等新政策,這些正與施董事長提出「微笑曲線」觀念一致。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創辦人柴教授松林,20多年來致力於保護消費者權益,給本會許多的監督與協助。讓消費者買到安全的農產品是我們的責任,因此我們設定推動生產履歷的目標為「2015年全面實施產銷履歷制度」、「外銷農產品與歐、美、日同步實施」,並且向國內消費者承諾3年內在量販店及連鎖超市全面販售國產產銷履歷農產品,也代表著農業的施政對象從生產者延伸至消費者。農友種苗公司創辦人陳文郁董事長,是培育出台灣第一顆無籽西瓜的西瓜大王,Discovery頻道特別為他製作專輯,揚名國際,即使年逾八十高齡仍以改良品種為樂,研發不輟,正是台灣農業「從傳統到創新」的寫照。

  農業的發展需要年輕人的參與,在人才培育方面,我們特別推出「漂鳥計畫」,對於如同漂鳥在天空飛翔,不知應在何處停留的青年朋友們,我們希望農業成為他最佳的選擇。賴兆炫先生,自中興大學農業經濟研究所碩士畢業,即下鄉從事銀川有機米的經營,他成功的經驗可以增強年輕人的信心,加入「新農業運動」成為農業界的菁英,呼應「新農業運動」藉由推動漂鳥計畫、歸鄉築巢,3年引進農業生力軍1,000人的目標,代表農業施政對象是「從青年到老年」。卓陳明女士代表農業「從一級到三級產業」的發展,我們都叫他卓媽媽,早年從事教職,進而追求鄉野生活,創立宜蘭頭城農場的精神令人感動。稍後將請這6位貴賓為我們「新農業運動」的啟航作歷史見證。

  嘉全從政20年,在農村長大,大學在海洋大學學食品加工,從小到大,與農業有深厚的淵源,從政以來,歷任國大代表、立法委員、屏東縣長及內政部長等職至接掌農委會主任委員,人生中最精采的歲月當屬現階段,此次提出「新農業運動」,建構台灣農業未來發展願景與藍圖,企盼獲得農民支持,並與消費者及全民一起分享。

  為了展現決心,農委會對於新農業運動主要施政項目均設定明確目標,最重要的是未來的執行決不只是空談,將落實目標管理,朝目標邁進,因此更需要媒體的支持、社會大眾的支持、消費者的支持、農業界先進的支持。為了讓台灣農業亮起來,我們將在有限的經費下統籌管理,作最有效的運用。今天「新農業運動」啟動後,7月起將進行密集宣導,農委會各單位及所屬機關將集中所有力量,全力推動,落實執行,努力完成計畫目標,以達到「台灣農業亮起來」的願景。

  最後,衷心感謝各位貴賓及媒體朋友的熱烈參與,敬祝大家健康快樂、事業成功!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5-07-31:13,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