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2006年全國春季優質茶競賽頒獎暨競賣會

農糧署作物生產組 吳國義

壹、前言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為鼓勵茶農生產安全、優質、健康的茶產品,並宣導喝茶對身體的好處,於93年起逐年舉辦「全國優質茶競賽」,廣獲茶農與消費者好評,對於茶藝推廣、茶農收益均有助益。今(95)年在國人殷切的期盼下,再度舉辦「全國優質茶競賽」,希望透過分組競賽,充分展現台灣各茶區產業文化及茶品特色;也希望經由茶農、製茶廠及各界人士共同的努力,讓消費者能享受到台灣好茶,並鼓勵國內茶產業建立品牌,拓展國內外市場,讓台灣茶成為世界頂級的茗茶。

  李副主任委員在「2006年全國春季優質茶競賽頒獎暨競賣會」致詞中指出,茶葉是我國重要高經濟作物,近年來在農政機關、產地農民團體及茶農不斷努力,各地茶葉品質日益精進,如文山包種茶、凍頂烏龍茶、松柏烏龍茶、鐵觀音茶及東方美人茶,各具特色,深受消費者喜愛。本會舉辦全國性優質茶競賽活動,除鼓勵茶農互勉精進製茶技術,繼續創造世界最好的台灣茶,藉以提升台灣茶在國際市場競爭力及知名度外,最主要的目的在促進茶農加強茶園管理及重視製茶作業流程,激勵各產區生產安全、優質之特色茶,期以永續經營。再創台茶外銷榮景,開創茶產業發展的契機。

貳、2006年全國春季優質茶競賽作業內容摘要

一、參賽茶葉種類:分成3組。

  (一)條型包種茶組:條型、輕發酵、清香、有活性具新鮮感。

  (二)熟香型烏龍茶組:半球、中發酵、中攪拌、適度焙火,注重滋味甘醇與韻味。

  (三)清香型烏龍茶組:半球、輕發酵、輕攪拌、輕焙火,保持原茶之香氣與滋味。

二、實施方法:分縣級評選推薦及全國競賽兩階段辦理。

  (一)縣級評選推薦:由縣市政府依全國性各縣分配名額秉持公平、公開之原則評選推薦,其相關事宜由各縣市政府自行訂定。

  (二)全國性競賽:

  1. 參賽資格:近3年(92-94年)參加直轄市政府及縣政府認可之鄉鎮級以上比賽(含製茶比賽)獲得頭等獎以上者,以其次數換算積分,按其分數高低依序評選推薦參加,未辦理競賽者,由縣市政府以公平、公開之原則評選推薦。經直轄市政府及各縣政府推薦,以茶農之戶籍地且自產為限(毗鄰鄉鎮之茶園,由縣政府確認後推薦)。自營茶園面積須為合法土地0.5公頃以上(台北縣市0.2公頃以上)且參賽茶園0.1公頃以上,能依照「優良茶良好農業規範」手冊,確實填寫生產履歷紀錄簿者。
  2. 實際參賽名額如下:台北市2人、台北縣13人、桃園縣7人、新竹縣6人、苗栗縣8人、宜蘭縣6人、南投縣24人、嘉義縣16人、雲林縣4人、花蓮縣4人、台東縣4人、高雄縣1人、台中縣2人、合計97人
  3. 報名期限:95年3月10日前由推薦機關(台北市政府各縣市政府)將參賽名單函送茶業改良場辦理報名手續,逾期報名者不予受理。
  4. 參賽資格查核:
    (1)由農糧署(各分署)、茶改場及縣政府組成查核小組,實地查核並抽樣。
    (2)查核時間:自95年3月13日至4月28日。
    (3)查核項目:對參賽者之資格進行查核(生產履歷紀錄、合法土地證明、得獎佐證資料)並填具生產履歷輔導查核表,如有不符報名資格規定者,即函知縣政府取消參賽資格。對參賽之茶園由查核人員按茶農預報採收日期,前往採取茶菁樣品,並以GPS定位,取茶菁400公克,送相關單位作無機元素含量分析,與參賽茶樣作比對。
  5. 交茶方式:95年5月10日下午4時止,由台北市政府及各縣市政府將每件茶樣22台斤(兩層密封)連同參賽人員名單、生產履歷報告書及個人製茶流程相片2~3張(4×6大小、並標示日期),送茶業改良場點收保管。
  6. 茶樣檢驗:95年5月11日由茶業改良場將參賽茶樣編密碼抽樣100公克送請相關單位作無機元素含量分析,並會同相關專家逐件判別茶菁與茶乾樣品成分元素含量一致性,比對結果符合者,方可進入複審。同日由茶業改良場將參賽茶樣編密碼抽樣100公克送該場凍頂工作站檢驗農藥殘留,抽樣過程由茶業改良場進行拍照存證並開放現場供茶農等了解抽樣情形。經檢測不符規定標準者,除取消初賽資格外,其所繳茶樣(22台斤)悉數沒入銷燬,並依切結書同意不得異議。
  7. 評審項目及內容:3組均依外觀20%、水色20%及香味60%等項目評比。

參、評審暨競賣活動辦理情形

一、縣市政府精選優秀茶樣參賽:

  各縣政府就縣內各鄉鎮近3年(92~94)曾參加茶賽獲得頭等獎以上之優秀茶農,以其次數換算積分,按其分數高低依序評選推薦參加,總參賽名額為97人。

二、經初審、複審二階段進行評比:

  為達到評審公正客觀的目的,特聘請資深權威品茗專家擔任評審委員,就茶葉外觀、水色、香氣等項目評審,經過初審及複審二階段評審程序,於95年5月25日辦理初審,由評審委員依評審項目並參酌各組參賽人數及品質狀況選出條型包種茶組14件、熟香型烏龍茶組8件、清香型烏龍茶組27件,共計49件進入複賽。在95年6月2日辦理複審,由7位資深專業品評專家組成複審小組按照外觀、水色、香味等項予以評選。最後由蘇主任委員拆密封袋中密碼核對及公布得獎名單,計選出條型包種茶組冠軍獎林三元、亞軍獎吳雙福、季軍獎白青長,清香型烏龍茶組冠軍獎葉春宏、亞軍獎謝國章及李俊成、季軍獎陳錦和、利蘇明英及林玫美,熟香型烏龍茶組冠軍獎陳宏安,亞軍獎張裕源,其餘均為優勝獎。

三、頒獎與競賣:

  「2006年全國春季優質茶頒獎暨競賣活動」於95年6月9日下午1時30分在本會5樓大禮堂隆重舉行。由於農企業界、法人團體、相關貴賓及買家們秉持「喝台灣第一好茶、為台灣茶農加油」踴躍參與,競賣會場熱鬧非凡。典禮開始前,先進行品茗台灣第一好茶,旋由李副主任委員致詞勉勵並為3位冠軍獎得主披掛彩帶及頒發木匾獎牌,再由農糧署許副署長為亞軍獎得主披掛彩帶及頒發木匾獎牌,接著由茶改場林場長為季軍獎得主披掛彩帶及頒發木匾獎牌。頒獎結束後隨即展開競賣活動。首先,南投縣名間鄉陳錦和茶農的清香型烏龍茶季軍獎茶開始拍賣,經過喊價之後以22萬元得標,台北縣坪林鄉白青長茶農的條型包種茶季軍獎則以25萬元高價復得標,嘉義縣梅山鄉林玫美茶農清香型烏龍茶季軍獎茶以30萬元高價得標,另來自苗栗縣苗栗市利蘇明英茶農的清香型烏龍茶季軍獎亦以39萬8千元被標得。接著拍賣亞軍獎,茶農謝國章、張裕源、吳雙福及李俊成的得獎茶,分別以50萬元、60萬元、66萬元及70萬元被購得。接下來,進入冠軍茶競賣高潮,嘉義縣梅山鄉茶農葉春宏的清香型烏龍茶組冠軍獎,經過一番激烈競標,由一豐茶行利展豐先生以218萬元的高價得標;而南投縣鹿谷鄉茶農陳宏安的熟香型烏龍茶組冠軍獎,則由天仁茶業股份有限公司李勝治董事長以246萬元之高價得標;最後拍賣來自台北縣坪林鄉茶農林三元的條型包種茶組冠軍獎,經過熱烈喊價及競標後,由極品茶業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石桂美以256萬元高價得標,再創造台灣第一好茶歷史天價,拍賣現場在一片熱鬧氣氛下,圓滿落幕。

肆、結語

  「2006年全國春季優質茶競賣活動」在農政機關、農民團體、合作社、農企業界、茶農及媒體朋友的共襄盛舉下,再一次以實質參與競標的行動支持台灣茶的永續發展,讓茶農的辛勞獲得了極高的迴響與回饋,對於終年致力提升茶葉品質的年青茶農有了相當大的激勵,就提升台灣茶品質及強化行銷工作,具有非凡的意義。本次競賽活動不僅激勵國產茶在國際市場之競爭力,更將促進茶農重視茶園栽培管理、製茶作業控管及分級包裝,生產出安全、優質、健康及環保的特色茶。因此,此一「全國優質茶競賽」活動本會將逐年持續再行舉辦,藉以喚起國人重視台灣茶產業,提振茶農的士氣與活力。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5-07-31:14,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