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飼料化驗服務成果與展望

畜產試驗所 李免蓮․徐阿里

一、前言

  畜產試驗所原屬台灣省政府所轄單位,過去40年來均被中央及前省政府指定為法定飼料檢驗單位之一,依法協助中央及前省政府執行飼料品管業務。本所營養組自民國50年代起業已開始為業界服務,並於民國63年承台灣區雜糧基金會補助興建營養館,且成立「飼料化驗中心」加強飼料化驗服務。民國66年,中央及前省政府依飼料管理法及其施行細則指定本所辦理國內飼料之查驗、檢驗及鑑定等工作。民國71年正式公告「台灣省畜產試驗所飼料化驗服務須知」。民國89年本所改隸中央,並於同年3月15日行政院農業委員會(89)農牧字第890112719號函核定改為「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飼料化驗服務須知」。

二、飼料化驗中心之架構與任務

  飼料化驗中心附屬本所營養組,設置作業基金,以週轉金模式營運。主要工作內容可概列以下數項:

  (一)進行飼料登記、製造申請案之飼料品質檢驗。

  (二)執行農委會及各縣市政府進行計畫性飼料成分檢驗及調查。

  (三)辦理飼料廠品管人員之飼料品質管理技術訓練,並提供大專院校之學生實習。

  (四)接受農民及飼料廠之委託,進行飼料成分分析。

  (五)飼料檢驗方法之改進與研發。

  (六)檢驗飼料之重金屬成分及黃麴毒素,以提高飼料及畜產品安全。

  (七)協助各試驗計畫之樣品分析,並抽驗本省飼料原料、補助飼料及配合飼料之營養成分,以作為修訂「飼料之中國國家標準」及「台灣飼料成分手冊」之參考依據。

三、設備

  本所飼料化驗中心具備各項先進之檢驗設備,包括液相層析質譜儀、胺基酸分析儀、液相層析儀、原子吸光儀、離子層析儀、近紅外線光譜分析儀、熱能測定器、燃燒法全氮分析儀、凱氏法全氮分析儀、纖維測定器、光電比色計、螢光判讀機及一般化學分析必需設備如天平、烘箱、灰化爐、酸鹼測定器等,設備新穎齊全;為追求檢驗報告之品質與公信力,於90年取得「中華民國實驗室認證」,提升整體工作品質。

  本所於93年完成新大樓之建設,並於同年12月搬至新館–營養科技研究暨飼料檢驗大樓,有關工作之規劃及所需設備更具完善。

四、飼料化驗服務成果

  飼料化驗中心近3年來之總化驗件數由92年的7,053件次、93年的8,236件次到94年的9,587件次,每年以16~17%增加。綜析94年度之飼料化驗案件,依其服務性質分類,各類檢驗比率,如下圖94年度飼料化驗案件分析

圖:94年度飼料化驗案件分析

  (一)飼料販賣或製造登記之申請及農政單位之飼料品質監測計畫,約占全年化驗件次之20%。此一工作使業者完成飼料販售製造之法定程序,正式產製飼料或飼料添加物等商品上市。更由農政單位之飼料品質監測計畫中,了解市售飼料或畜牧場中禽畜所食用飼料之安全性。在94年度檢測197件的飼料黃麴毒素,合格率100%,顯示國內畜牧用飼料之安全性,飼料檢驗工作為禽畜安全及人體健康上做了最切實的把關功能。

  (二)接受飼料廠商、畜牧業者、飼料產品研發者等委託進行飼料檢測之案件約占委託服務之22%。此方面之服務,主要在因應業者新產品研發、買賣間之糾紛、畜牧場內部品質要求等,更有農業相關業者之委託,如肥料、食品等,只要本所能力所及,皆會為業者作最好之服務。

  (三)進行各相關研究計畫之樣本分析約占49%。各計畫樣品之分析結果可供研究參考應用,完成其預定之設計,加以綜合檢討後,能對畜牧業界提供更佳飼養資訊與模式,間接協助畜牧產業技術之進步與提昇。

  (四)寵物飼料之檢驗占9%。國內寵物飼料尚無法規可管,近年來由於偶有寵物飼料發生問題,引起愛好寵物民眾之關注。本所定期由市售飼料中抽取樣品,並分析其營養成分及有害物質等,結果顯示國內寵物飼料並無含重金屬有害物質。

  除了化驗服務外,飼料化驗中心並利用現有設備與人力,辦理飼料分析技術研習班,對於飼料業者之品管人員進行專業訓練,目的在提高其內部品管能力。好的品管,就會有好的產品;本所以自行品管更勝於抽驗之理念,期許以教育訓練來提昇國內飼料之品質與安全。同時,每年接受相關大專院校之學生實習,以現有設備及人力,協助在校學生體驗職場之實際經驗及增加分析技術之能力,互補學校試驗設備之不足。

  飼料化驗中心在取得實驗室認證後,每年對於顧客進行問卷調查,94年度中,客服滿意度達96%,顯見本所之服務在產業界深受肯定。

五、未來展望

  飼料是人類的間接糧食,飼料化驗中心自民國50年代以來,伴隨台灣的發展歷程,一直從事飼料品質之檢測。飼料品質之要求正如人對食品之要求般,早期只圖吃得飽,然後是吃得好,至今則更要求吃得衛生安全與健康。因此檢驗的項目也由營養成分、微量礦物質、胺基酸平衡等,更進而要求有害物質、抗生素、藥物等之檢測。

  本所飼料化驗中心,隨著市場之需求,由早期之8項基本營養成分分析到今日近40個檢測項目。近年來更購置質譜分析儀,希望開發並建立更為精準與國際接軌之檢測方法,協助業者生產更安全之畜產品。並藉由實驗室認證,以「專業、服務、精進」三大品質政策,持續改善與維持檢驗品質,為畜牧產業做更妥善之服務與貢獻。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5-07-31:18,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