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整合性農地資源資訊應用之推動與措施

企劃處 簡俊發

壹、前言

  現階段政府推動各項行政業務時,資訊系統開發已成為重要的配合工作,藉以輔助各項行政作業順利推動。以土地利用為例,涉及農地規劃與管制作業時,各項之基本土地資料,均是必須蒐集的重要資料。而各行政單位因不同的行政需要,建置了各種不同型態資料庫,其所花費之經費甚鉅。但因種種因素之考量,在資料應用時,往往僅能供特定的少數單位或機關使用,缺乏共同應用性,至為可惜。

  有鑒於農地為農業經營之基礎,農業部門為執行各項農業資源規劃,多年來已分別建有許多基礎性之資料,此類資料如能在共享的基礎下加強應用,當可發揮更大之績效。本會近年來積極推動以農地為基礎之資訊平台設計與資料庫共享等各項作業計畫,其中有關農地資源資訊平台之建置已近完成,將全面提供各界查詢與應用,農地資源資訊整合之規劃與推動,即以資源共享為目標,積極開發政策應用相關系統。

貳、農地資源資訊整合計畫之實施

  農地資源資訊平台之建置與推動,係以農地為基礎,強調農地資源本身之特性,例如農地之自然特性、分布情形及土地利用規劃,亦即以空間為出發點,將各項與農地管理或利用有關之資料予以建置,並藉以建立資料應用等系統,本計畫實施之目標及設計基本理念說明如下:

一、計畫目標

(一)整合歷年農地空間資訊與影像資料之研究成果,應用網際網路平台,配合地理資訊技術,建置台灣農地資源系統(TALIS)。整合包括自然條件方面之土壤、氣候等條件及社會影響因素之以農地為主的相關資料庫內容。

(二)提供不同圖層之疊圖功能,整合與農地空間有關之空間資訊,增進政策分析效果,藉以配合國土規劃與政策之實施。

二、系統開發之基本理念

  為提供全方位的農地空間資訊之分析與查詢,本計畫以網際網路為開發平台,整合歷年研究成果之農地空間資訊與影像資料,配合地理資訊技術,建置資訊共享平台。系統藉由空間資料之查詢與展示,即時了解農地空間利用現況,提高農地管理效率,並提供作為農地政策施行之評估依據。在系統開發的基本理念方面,具有下列之特性:

(一) 基本設計部分

  1. 建置完整農地資訊:在此平台之下,透過便利的網際網路系統,可查詢蒐集建置的農地資源資料庫,包含一般資料庫與空間資料庫,用以瞭解整體土地利用資源。
  2. 提供農地管理及規劃之行政協助:利用本計畫的推動,能更迅速的提供各級農政單位在資料的獲取管道、對資料的處理與分析及分析評估,加強政策評估,進而提升農地利用與管理效率。

(二)在系統開發技術部分

  1. 以即時查詢的方式,提供各種主題圖徵與屬性資料。
  2. 提供不同圖資套疊的便利功能,做為政策分析的參考。
  3. 設計親和性高的操作介面,且各項功能操作容易。

(三)在資訊環境部分

  1. 以農委會農地利用規劃與管理相關之業務為核心,發展中央至地方之連貫性資訊體系。
  2. 利用現今發展已趨成熟的網際網路技術、GIS(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地理資訊系統,以及資料庫之建立、分析與兼顧資料安全性設計,讓整個系統在圖面的展示上、不同圖層的套疊上、以及空間資料與屬性資料的分析應用上,得以讓系統在整體運作的同時,兼具系統完備與資料安全性保全功能。

參、系統環境與應用內容

(一)系統環境

  農地資源資訊之應用,不僅著重在資料庫之建立,同時也應加強資料之利用,因此,同時規劃有資料庫型態,並加入政策分析系統,作為在平台應用時之基礎,為本計畫實施之重點。在平台設計上,除有查詢功能外,並可根據農地利用規劃、農地管理、農地重劃等作更深入等個別應用設計,其架構分別如圖1與表1內容所示。  

圖1 農地資源資訊平台環境設計原則

圖1 農地資源資訊平台環境設計原則


附表:農地資源資訊平台系統設計架構 DOCX / pdf

 

(二)系統之應用與操作

  本資訊平台在應用上,以屬性與空間資料互查為基礎,應用已設計之政策分析工具,供使用者查詢、應用、分析等用途,相關應用舉例如圖2與圖3。綜合分析其應用,重點說明如下:

  1. 以即時查詢方式,提供各項區位主題圖徵與屬性資料,例如查詢縣市農地重劃區範圍時,可同時顯示全縣農地重劃區面積區位等資料,方便資料之應用。
  2. 充分應用圖層顯示功能,凸顯不同比例尺下之圖像資料,並結合不同比例下呈現符合該比例尺之圖層資料,如查詢全鄉鎮時,能同時顯示道路名稱等鄉鎮資料,當查詢特定區位時,則具體標繪在航空照片上,增加資料可看性。
  3. 提供政策分析功能,利用不同圖層之疊圖功能,立即顯示所需之資料,例如找出全省特定農業區經辦竣農地重劃區資料等。 

圖2 新竹縣土地使用分區分布查詢圖(同時顯示面積統計)

 

  圖2 新竹縣土地使用分區分布查詢圖(同時顯示面積統計) 

圖3 全省農地重劃分布與面積統計圖(可同時再作政策之疊圖分析)

 

  圖3 全省農地重劃分布與面積統計圖(可同時再作政策之疊圖分析)

肆、結語

  本計畫之推動,在設計上以使用者角度為設計原則,因此容易查詢、能夠同時展現圖像與屬性資料等,均是本平台精心設計下之功能,目的在讓使用者容易上手,進而提高使用率。未來如能有效結合以地為索引之相關資料庫,將能更迅速提供農業施政之政策分析。在規劃中,未來也將開放一般民眾皆可查閱網站內相關農地空間資訊,惟對於特定空間分析功能因涉及資料安全性等事宜,目前採取帳號管理方式。本會將持續擴充農地空間利用資料,以建構整合性之農地資源空間規劃平台,提升農地利用與管理效率,提供農業政策決策之參考。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5-07-31:18,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