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茶園枝枯的發生原因與識別

茶業改良場 曾方明
防檢局企劃組 陳際松

一、前言

  茶園除了常見的病蟲害外,最令農友們著急、心痛的問題,就是茶樹枝條的萎凋與枯死。枝條枯死的情況可能是幾枝而已,也可能是全株死亡(立枯),可能是緩慢的枯萎,也可能是急速的枯死。發生枝枯的原因包括天候異常、人為因素及病蟲害等,無論何種原因造成的枝枯症狀都非常類似,用肉眼很難辨別,必須從多方面觀察、歸納,才能做最正確的判斷。

二、發生枝枯的原因

  茶樹發生枝枯的原因可歸納成三大類:植物病蟲害、天候異常及人為耕作失當等,三者之間又相互影響,因此茶園發生枝枯的原因可能不止一種,如2003年的夏季嚴重缺水,乾旱加上枝枯病二種因子相互作用,使得罹病的茶樹嚴重枯死。

(一)病蟲害所引起的枝枯

  依據危害來源的不同,將引起枝枯症狀的茶樹病蟲害,區分成二大類。

  1. 病害:枝枯病、潰瘍病、立枯病、膏藥病等枝條病害以及根腐病、褐根病、白紋羽病、紫紋羽病、線蟲等根部病害都會造成茶樹的枯萎,在台灣枝枯病以及部份的根腐病是造成茶園枝枯的主要原因。
    (1)茶樹枝枯病:本病由Macrophoma theicola 所引起,危害茶樹的枝條,造成急速萎凋,有些枝條上會形成潰瘍的病徵;主要發生於夏季,尤其在乾旱的年度更是嚴重,秋天以後病害漸漸緩和,北部在十月以後就較少發病,至次年春天,茶樹長出新梢,氣溫慢慢上升之際,才又漸漸發生,每年的七、八月是本病發生的高峰期。枝枯病菌存在的茶園,年年都會循著此種模式,周而復始的進行著,直至衰弱枯死。
    (2)根部病害:台灣造成茶樹枯死的根部病害種類,在平地茶園可能是根腐病或線蟲,在高山地區除了根腐病外,可能還包括白紋羽病。根部病害造成局部或全部根系的生長不良,影響水份、養份的吸收,致使茶樹生長不良,抗病蟲能力降低,易罹患其它病蟲害。其病徵為全株性的症狀如全株矮化、芽葉變小、黃化、全株性落葉,植株更容易感染枝枯病菌,嚴重者全株立枯死亡。

     

  2. 蟲害:在台灣會引起枝枯現象的蟲害種類有蛀心蟲、紅蜘蛛及地下害蟲等。蛀心蟲的危害狀與茶枝枯病在田間的病徵完全相同,罹病(蟲)枝條急速枯死,枯葉仍留在枝條上。紅蜘蛛中的錫蘭偽葉蹣蟲體喜聚集在成葉、老葉或葉柄的部份,造成茶樹嚴重的落葉。茶園施用不當的覆蓋材料或腐熟不完全的堆肥,帶來許多地下害蟲,常見者有蠐螬,蠐螬是金龜子之幼蟲,危害茶樹的根及地基部,先是取食地際部之皮層,繼而危害木質部及根部,若被環食一圈,有若環狀剝皮一般,茶樹的水份輸送受阻,全株將萎凋枯死。

(二)天候因素引起的枝枯

  植物的生長易受氣象的影響,溫度與水份是其中重要的因子,茶樹全年需水量應為1,100~1,300公釐,氣溫在30℃~35℃時光合作用速率達最高,42℃則停止;土壤最適含水量為70-90%。雖說茶樹對環境的忍耐力很強,但若乾旱、酷寒、雷電、強風、暴雨等天然災害過烈,茶樹仍無法承受。台灣常見的天然災害有颱風、乾旱、澇害或焚風等,夏季常發生颱風,帶來強風、暴雨使茶樹枝葉折斷、土壤浸水、土石流失、甚至連根拔起;萌芽期的茶園,僅颱風的風力就足以造成芽葉受損,產量下降,有時需要一季的時間才能恢復。焚風的高溫低濕造成茶樹的乾熱傷害,症狀為嫩芽焦枯、葉緣有褐色斑塊、嫩枝條會枯萎。澇害是植株根部長期浸水,如長期下雨、地下水位上升、排水不良等,造成根部附近的土壤長期處於缺氧的狀態,其症狀為嫩芽褐化、落花、落果、葉色失去光澤,後期有落葉的情形。台灣夏季若降雨不調順,作物有發生旱害的危險,茶樹旱害的症狀是嫩葉枯萎、焦枯、落花、落果、葉色失去光澤,細胞因缺水而失去膨壓,全株葉片癱軟而下垂,根系因缺水而褐化,若缺水狀況達永久萎凋點,植株終將枯死,造成茶園嚴重缺株。

(三)人為耕作不當引起的枝枯

  進行茶園耕作包括施肥、噴藥、修剪、採茶、耕犁等農事時,機械保養或使用不當,常傷到茶樹,造成機械性的枝枯。施用肥料、農藥或殺草劑時,濃度太高、 施藥過量、施藥時機不當或使用腐熟不完全的堆肥,都可能造成茶樹發生藥害(肥害),嚴重者有全株枯萎的情形發生。

三、枝枯症狀的比較及原因的判斷

  各種枝枯原因,除了枝枯的症狀外,就茶樹其它部位所呈現出的症狀、病程進展快慢、田間發生狀況或發生時期,整理後列於表1,茶園如發生枝枯問題,可參照本表再綜合當時的天候及環境,即可做出最正確的判斷。舉以下三例說明。

(一)蛀心蟲與茶枝枯病之區分

  蛀心蟲引起的症狀與茶枝枯病,幾乎完全一樣,差異之處為在莖的一側可見到小洞,洞旁遺留細碎木屑(蟲便),輕敲枝條有中空的感覺,蟲蛀枝條輕、脆、易斷,折斷後的枝條中空,有時可見小蟲鑽行其中。而枝枯病危害的枝條,失水下垂,罹病枝上有紡錘型的潰瘍病斑,病斑上有黑色細小的柄子器,病程進展緩慢,多發生於炎熱乾旱的夏季。

(二)乾旱與茶枝枯病之區分

  旱害與茶枝枯病都會發生枝枯的現象,其差別為旱害造成的枝枯是全株性的,枯枝發生的情形是由外往內,由上往下發展;而被M. theicola感染的枝枯病茶樹,枝枯僅發生在罹病的枝條上,並可在病枝上分離出病原菌。

(三)病蟲害與天然災害枝枯的區別

  旱害、熱傷害、澇害等天然災害引起全株性的症狀,芽葉變小、落葉、生長停滯或立枯等,田間發生的情形是區域性的全面發生,不具傳染性。病蟲害引起的枝枯(根部病蟲害除外)是局部性的,田間是點狀發生,具傳染性,病害進展緩慢。

四、結論

  茶樹發生枝枯原因非常複雜,可能是因病而弱,也可能因弱而病,找出正確的致病因子,才能做適當的處理,60%以上的枝枯症狀,都不是由病蟲所引起,一味的噴藥,不僅全無效果,而且容易發生農藥殘留的問題,不可不慎;茶園發生問題時,不應急著噴藥,而是先找出問題真正的原因。

  枝枯原因複雜,是多種因子相互影響的結果,防治的方法應多管齊下,包括適當的栽培方式、適地性天然災害防治策略的研議以及正確病蟲害防治觀念的建立等。

   附表 各種原因的茶樹之枯症狀的比較 DOCX / pdf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5-07-31:32,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