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原鄉之美 童年記趣-阿里磅生態農場

阿里磅生態農場負責人 王德昌

  阿里磅生態農場所在的石門鄉,是位於離淡水約20多公里的北海岸,為台灣最北端之鄉鎮,沿線風景點甚多。尤其海岸多奇石景觀,石門之名稱由來即是因為該區海邊原有一巨石,因受海潮侵蝕而形成大洞,又因地殼隆起,露出海面,狀似拱門,故稱石門。

  附近之風景點序列有白沙灣海水浴場、富基漁港、富貴角燈塔、老梅公園、石門洞、遊艇碼頭、十八王公、朱銘雕刻公園、野柳、跳石海岸…等,是夏日台北都會居民消暑的熱門去處。來到阿里磅,從山上遠眺到太平洋深藍的海平面時,相信你也會遊興大發,別忘了做好旅遊計畫,也順便到東北角美麗的海岸走走。

  阿里磅位於全台最大的火山群—大屯山系的邊緣,陽明山國家公園的附近。大屯火山群在長期的地質演變下,形成了全台灣極少見的輻射狀水系,而阿里磅就是位於其中的一個溪谷地形旁。更因為地形的沖積以及早期農業的使用,有著數個大小不一的水塘。藍天下靜謐的湖面,是北部高度開發的農業梯田景觀。

  阿里磅生態農場占地11甲,它不只具有大型的節點機能可供飛禽走獸棲息,整體更具有森林、草原、湖泊、以及溪谷等各種不同的景觀結構組成元素。經過了多年的自然復育,已然形成一塊動植物熱鬧非凡的樂園。區內水資源豐沛,而水源豐富的場所,自然生態的資源就會多樣化。溼地更是世界上物種最豐富的自然環境,阿里磅內具有多處的溼地景觀,儼然是兩棲類的天堂。

  因為地形的多樣化,加上地貌生態保存得非常完整,沒有受到污染破壞,生態系歧異度高,形成穩定的生態鏈自行演替。錯落交錯的溼地生態系、溪流生態系、開闊草原生態系、池塘(湖泊)生態系、森林生態系、農田生態系等六大生態類型(Eco-Types),孕育著這許許多多活潑的動植物。目前只要配合原有地形整理步道,不必大興土木,就可以不破壞生態的享受各種健康自然的活動如:釣魚、溯溪、野營、登山、烤肉……等。

  走在阿里磅自然農場的休閒步道,只要放慢腳步細心觀察,你會發現每一個角落都充滿著各種不同的昆蟲,園區的七座水池因為擁有豐沛的天然資源,孕育出高度歧異的生態,成為探索自然的最佳地點。

  清晨時分漫步在阿里磅自然農場的林間小徑聽蟲鳴鳥叫,仔細看看草叢裡,會發現竹節蟲小心隱蔽在綠葉上,而台灣大螳螂則張開兩隻大大的手臂向你招手,一路蜻蜓、蝴蝶到處飛舞,讓人彷彿是來到了仙境。

  夏季這段期間是觀察生態的最好季節,蝴蝶、蜻蜓、竹節蟲、蟬、螳螂、鍬形蟲、青蛙、蛇、台灣藍鵲、綠繡眼、五色鳥、大冠鷲充滿整個農場,不過要看到豐富的生態景觀則一定要在夜間進行,「其實大多數的昆蟲都是夜行性的,像竹節蟲夜間出現的數量,約為白天的5倍,在夜間可以輕易看見他們的交配與脫皮過程。」

  除了林間小徑,農場裡的7座池塘則由不同種類的生物占據著,像觀察鳥類的大池、青蛙盤據的小池、蜻蜓、蝴蝶維護的蓮花池及螢火蟲的復育區,每一個池塘只要用心觀察,一定會讓你嘆為觀止流連忘返,像台灣極少發現的漆黑蜻蜓居然也在這裡被發現。

  找青蛙的好戲終於上場,阿里磅的青蛙從黃昏起就開始大合唱很久了。台灣有31種青蛙,阿里磅就有18種,一個晚上看到 6、7 種是稀鬆平常的事。這18種中,最稀罕的是保育類的台北赤蛙,以及黃綠色的中國樹蟾。

青蛙大合唱 小雨蛙最嘹亮

  池塘邊的青蛙大合唱裡,最響的莫過於小雨蛙,特別在最近有雨的潮濕季節,小雨蛙最喜歡。繼續往池塘邊的草叢探,不一會兒就找到三角型的小雨蛙,牠們才 2、3 公分大,竟然可以發出如此明亮的聲音。

不要嚇牠 台北赤蛙易受驚

  令人興奮的是台北赤蛙了,牠們三三兩兩坐在荷花葉上,非常小,被手電筒一照,就呆住不動,讓遊客紛紛拿出數位相機拍個過癮。

中國樹蛙 找來全不費工夫

  步道旁可聽見中國樹蟾的鳴叫聲,有兩隻中國樹蟾固定在某一帶活動,每天都找得到。找中國樹蟾不用辛苦彎腰,因為牠們就躲在與人同高的樹葉上,可以清楚觀察到雄蛙鳴叫時鼓起的單一鳴囊,令人大呼不虛此行。

  走在阿里磅生態農場可別走馬看花,多注意身旁的植物,可能遇到「金蟬脫殼」;蜜蜂在花叢間飛舞採蜜,更是常見的景象,最好先預約解說員,收獲會更豐富。

第1段 午后時分 蜻蜓點水 下蛋啦

  來到睡蓮池,水面上一對淺藍色的呂宋蜻蜓,一隻不停的點水,另一隻在上方環繞飛行,「牠們正在產卵喔!」,「母的點水將卵產下,公的就會在旁保護著。」大家親眼目睹蜻蜓繁殖後代,除了驚嘆,更感佩昆蟲世界的情感互動。

  落日餘暉輕灑於小池塘,我們可以發現兩隻台灣特有種的台北樹蛙,停在葉片上,平時難得見著牠們,在阿里磅卻不難發現,只是當台北樹蛙油綠的保護色,跟葉面重疊時,還是要睜大眼睛瞧瞧。

第2段 夜間探險 蛙蛙叫 好熱鬧

  夜間觀察是阿里磅的重頭戲,蛙類則是這時段的主角。園區內沒有路燈,可以帶著手電筒,展開令人興奮的生態探險!

  一路上,群蛙共鳴,各種蛙類的叫聲此起彼落,熱鬧非凡,像貢德氏赤蛙發出渾厚低濁的「苟─苟─」聲,水塘濕地的澤蛙突然跳出水面,「嗄咕─嗄咕─」地叫著,成了有趣的合音。當手電筒如聚光燈照在澤蛙背上,可清楚看見一條金黃色背中線,任憑閃光燈閃呀閃,澤蛙硬是一動也不動,儼然是最稱職的模特兒。

第3段 黎明破曉 清晨漫步 享靜謐

  夜間探察後,記得早點上床休息,除了晚上的時段,在阿里磅可不能錯過美好的晨光。晨起漫步阿里磅,彷彿籠罩在薄紗般縹緲中,時而感覺到蟄伏其中的生物,為了旭日東升的剎那,蠢蠢欲動。

  從枝椏間,窺探朦朧天色的變化,由於天未明,泛紫藍的天襯托著枝葉,顯出剪影的浪漫風情。遊走湖泊周邊,樹影搖曳,隨著漸亮的日光投射至湖面,波光粼粼,映著小山丘的倒影,如畫的景色,自然而不矯情。

  阿里磅的四季,從櫻花、杜鵑與紫藤的綻放開始,宣告了春天的到來。夏夜飛舞的點點螢光,和著青蛙們熱情澎湃的歌聲,似乎正上演著一齣精彩絕倫的歌舞劇。而秋天棻紅的芒花、散發清香的桂花及野薑花,也挑動了視覺與嗅覺感官上的神經。冬季淡淡清香的梅花伴著紛飛的細雨與山嵐,更呈現出她神秘與寧靜的一面。阿里磅四季的變化萬千,各有風情,值得您在不同的時刻細細品味玩賞。

  • 地址:台北縣石門鄉阿里磅84號

  • 電話:(02)26382745

  • 交通:走石門鄉公所前方的北21號縣道,路標13.5公里處就是阿里磅生態農場;位置距離石門街上約4公里,沿路有標誌指引。
    •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5-07-31:16,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