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風動石猿 筍香陶趣-譚子鄉田媽媽第五班

潭子鄉農會家政指導員 王琦燕

  台中縣潭子鄉有個流傳著古老傳說、感人熱淚的景點-風動石,它位於潭子鄉與台中市分界處,也是兩地居民最喜愛的爬山地帶,加上它有個動人的傳說,更是吸引大伙想上去瞧一瞧!風動石究竟長得什麼模樣?傳說中,「風動石」是兩隻大猴的化石,據說在很久很久以前,潭子鄉聚興村山區是台灣猴聚集棲所,因為山區樹多、野果多、水源足,正是牠們最適合的生長環境。

  話說民國初年時,人民生活困苦,為了討生活,紛紛上山打獵捕抓野獸,好販賣貼補家用;湳底(聚興村的舊名)山區有一隻活潑可愛的小猴子-阿漢,阿漢從小就不怕人類,認為自己身手好不會被人們捕抓到,所以每天都會到山下走一走、溜一溜。有一天阿漢與往常一樣,也是一早就跟爸爸、媽媽拜別後下山去玩,但到天黑了阿漢卻沒回來,猴爸爸、猴媽媽著急的趕緊下山找,找了三天兩夜還不見阿漢蹤影,最後猴爸爸與猴媽媽決定提燈站在高山頂等候阿漢,不畏風吹雨打、艷陽日曬、不聽夥伴勸退,執意要等下去,最後變成兩塊互相依靠的大石,每到夜晚兩塊大石會互相擦動出聲音,像是在為阿漢哭泣,「風動石」之名由此而來。

  潭子鄉田媽媽第五班,劉桂圓班長因家中有寬廣的農宅,又自己的先生與兄長都是潭子鄉蔬菜產銷第三班的成員,常常聽到兄長抱怨竹筍批發價不好及妯娌們都是閒閒美帶子想找事做,於是劉班長開始策劃創業方案,先從規劃自家農宅、庭園開始,學習地方特色料理與餐飲管理、禮節等,待所有工作規劃完善,招兵買馬、專業培訓後,組織田媽媽第五班,班員有8名,其中還有一位田爸爸;本班的班員專長是烹飪,故以經營田園料理為主,又因經營場所在聚興村,所以店名特取「風動石」來打響地名而帶動地方繁榮。

  風動石田園料理班,以潭子鄉各種農特產品為料理食材,尤其以當季新鮮-竹筍、紅柿、柑橘入菜,更與潭子鄉各田媽媽班之產品結合,提供消費者品嚐潭子鄉的獨特地方料理,如:5~7月是綠竹筍盛產期,本班就提供竹筍套餐,包含涼拌竹筍、竹筍湯、竹筍包、竹筍飯等,全採用蔬菜班的新鮮竹筍,保證吃得到竹筍的鮮甜原味,及細嫩的纖維,是低熱量、高纖維、風味佳的套餐。8~9月是紅柿盛產期,劉班長設計紅柿套餐,是以養生火鍋型態上市,內含柿餅、放山雞肉、枸杞…等食材,在這盛夏躁熱之際,給消費者另類食補,可增加免疫力而不增加肥肉;10月~隔年元月是柑橘盛產期,到風動石可品一壺熱熱的橘香撲鼻的柑橘水果茶,酸酸甜甜有如戀愛的滋味。劉班長平日喜愛栽種花花草草,又以香草植物最為專注,因香草植物可美化庭園,亦可入菜餚,又有其獨特養生功效,到風動石來,會先送上一杯淡淡檸檬香的香蜂草茶,如果喜愛香草植物的消費者,一定要吃番茄香檬鍋或檸檬香茅鍋,配上薄荷蛋,真是美食經典!

  到風動石田園料理班,除可吃到道地獨特餐點外,假日也可玩陶、賞石,本班尚有規劃玩陶教室,配合教育部學校戶外教學政策,提供優秀師資、寬廣的捏陶教室,予各中小學學童學習,亦是提升親子、情侶、夫妻等情感的最佳活動。到風動石來,可欣賞陶藝專家的作品與田爸爸私人珍藏的奇石;可聆聽田爸爸訴說風動石感人的傳說,警惕為人子女行事勿衝動,要記取故事中父母的精神;亦可玩石捏陶,飽餐一頓,增添生活樂趣!

  在喧嘩的都會中,人人處在緊張、壓力的環境,來風動石田園料裡班,品嚐農家料理,享受大自然的寧靜,體驗微風輕吹的感覺,可以更接近花草、天空、大自然,享受雲在天空中飄浮、水在流動、鳥兒在輕輕呢喃、樹蛙在大合唱,好不感動、驚奇!

  您累了嗎?請到潭子鄉-「風動石田園料裡班」,擁抱自然、品嚐自然、優游自然,讓它為你洗滌心靈的疲憊,是你不能錯過的好地方!不論是白天或夜晚,都有不同的氛圍;在入夜時,風動石會現出迷人的誘惑,一眼望去宿海中閃閃燈光,有如置身於世外桃源的情境,再再打動你我的心!來一趟心生活體驗,別錯過「風動石田園料裡班」玩〜飽〜趣!

  風動石田園料理班

  • 地址:台中縣潭子鄉潭興路一段17巷5-12號

  • 電話:04-25366189 0932-533002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5-07-31:14,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