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通宵“福至興臨”逍遙遊-給繁雜浮動心靈一個沉澱的機會

水土保持局第二工程所 丁文博

  苗栗縣通霄鎮福興里及南和里位於該鎮東南方與三義鄉仳鄰,擁有上千公頃的農田及森林,是一處風景優雅秀麗、居民純樸自然的典型客家農村,學者讚譽可以媲美中橫的山林,加上氣候溫和、農產豐富、社區也有轉型休閒農業的共識,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乃於民國86年將該地區列入農村綜合發展規劃及建設計畫規劃區進行整體規劃,並自87年起開始編列經費逐步進行建設,因建設成效卓著廣受當地民眾接受,其後再陸續擴大納入臨近之城南、城北、圳頭等里,迄今形成大福至興臨園區,範圍達3,100公頃。

  本區目前發展以富麗農村、農牧體驗、客庄風光、休閒旅遊為主軸,搭配「三生一體」之精神,再導入區內資源特色,配合鄰近周邊(通霄、三義、苑裡)發展方向,在定位上為一提供民眾農牧體驗、訪古尋幽、生態旅遊、休閒健身、沉澱心靈之園區。

政府用心輔導,本區成為多樣化的休閒旅遊勝地

  通霄地區近年來儼然已建設成為一處四通八達的鄉鎮,自從二高通霄交流道開通、經省道台一線進入本區西部,再藉由苗128線及苗121線兩條主要幹道的連接延伸至其他鄉鎮,交通相當的便利,道路沿線風光悠美,充分展現優雅迷人的農村風光,水土保持局依據各風景據點的特色給予多樣化的休閒農業輔導,因而產生了各式各樣的休閒與旅遊勝地,在這裡每個人都可以找到他喜愛的園地。

一、圳頭里

醉陶工作室:

  這是由陶藝家王龍德與畫家王秀甄夫婦攜手開創的園地;走入醉陶,映入眼簾的是掛著一張張陶製面具的瓜棚,以博物館為中心,呈現開放式園區的經營方式,在大片自然環境裡,結合休閒、人文、藝術與教育推廣;園區內包含圳頭窯藝、醉陶工作室、畫家村三大主題,有展示博物館、燒窯區、創作工作室、教學活動、餐飲服務、還有生態景觀休憩區等,每一區域各具功能與特色,而每一角落,都能發現藝術的用心與藝術創作之執著。

二、城北里:

(一)蘆沐村風教育農場

  在苗121線約4公里處路旁,園區占地約1600坪,農場內可以欣賞各類芬芳的香草及花卉植物、生態荷花池漫步、以原木、茅草搭建成假日舞台,以及用原始方法「土角」做成的意象城門,更是獨具一格的園區景觀;騎上鐵馬便可到農場週邊四處觀光,走訪通霄鎮的「鐵馬鄉情」自行車觀光路線。園區安排有各種藝術創意DIY及油畫體驗課程,由徐詺焜、童麗華老師指導;並有熱鬧的古早味親子童玩遊戲,讓全家人度過一個人文、教育、藝術兼具農場體驗,找尋一個回憶中的快樂童年!

(二)永輝農場

  農場的主人,同時也是產銷班班長的賴明輝先生,研發將九層塔、香草、辣椒等蔬果,改良成既可觀賞又可實用的農產品盆栽。農場內並有販售女主人賴媽媽製作的養生土豆糖,堪稱一絕。

三、城南里

(一)城南有機農場

  致力於有機農法蔬果種植,希望提供新鮮、安全、健康的農產品給大眾。園區佔地9公頃,並有梯田、三合院建築與環境優美的林間小徑供遊憩。以結合週邊農友共同施行有機農法,以維持自然、多元的生態環境,打造永續、美麗的休閒農莊為目標。

(二)圓山農場

  遼闊的草地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竹棚下的午餐、夕陽下的咖啡,除了鳥鳴及偶爾傳來的乳牛叫聲,寧靜是這裡最美的語言。農場並配合四季的轉變,設計不同的自然體驗之旅,可由專業解說員帶領發覺箇中驚奇,適合親子遊玩。

(三) 綠野觀光果園

  在前往飛牛牧場中途左轉即可到達,園內種植大片柑橘、葡萄柚、柳丁、文旦,並有提供住宿服務,烤肉露營採果皆宜。

四、南和里

飛牛牧場:

  牧場占地寬廣,規劃有乳牛、綿羊、蝴蝶、水域和可愛動物等生態區;另有牛乳製品、有機蔬菜、花草園區,及牲畜產品和牧草種植區生產區。另外有餐廳服務、住宿、會議室,烤肉、露營等設施。以鄉村牧場風情,提供酪農生活體驗,並了解乳牛的生態,親自體驗牛乳的生產過程,是一處寓教於樂、休閒踏青度假的好地方。

  農場生產通霄知名的茂谷柑,另有桃李、文旦、柑桔、菠蘿蜜,供遊客採果。並提供套房、通舖民宿及露營烤肉,及放山土雞、時令野菜、咖啡、花草茶等餐飲服務,還有魚池垂釣、林間步道、景觀台可俯攬整個通霄鎮。

五、福興里:

(一)金田農場

  生產通霄知名的茂谷柑,在採果之餘,漫步休閒步道,到景觀台上俯覽整個通霄鎮,乃人生一大快事。農場內民宿有套房及通舖,餐廳裡提供放山土雞與時令野菜,可以露營烤肉,也可在魚池邊悠閒垂釣。

(二)建民農場

  一大片面西之平坦緩坡,由於主人之信仰,農場內佈置有獨特的宗教雕塑,呈現歐洲風味景觀。園內並植種超過六百株玫瑰與薰衣草、迷迭香、各種薄荷等香草植物。來到此地,玫瑰花園、景觀魚池、茵茵草地以及疊翠山巒日落美景都會是你的朋友。

(三)如意園

  環境清幽之環境加上老闆親切和善的臉龐使園區遊客絡繹不斷,民宿住房經常供不應求,主建

  築一樓為和室及雅房,二樓為通舖,最近又增加2間住宿小屋,可隨遊客人數彈性調整空間。如意園同時也提供廚房、炊具、茶具、烤肉架與卡拉OK。

(四)永興農場

  是提供食宿為主的農場,共有9間民宿,每間可住5人;餐廳主菜為放山土雞及竹筍雞,經濟實惠;並有KTV廣場,面對青山綠野開懷高歌,樂事一樁。永興農場內以木質步道連接各廳舍,視野寬敞空氣清新,宛若世外桃源。

(五)綠茵農場

  不僅有民宿及小木屋,還有土雞及客家料理。夏日時分農場內的荷花池,蛙鳴鳥叫,涼風送爽,在涼亭內小酌、談天、賞荷,心曠神怡。農場山林環繞,美景天成,園區內分為露營烤肉區與咖啡簡餐區,並有觀光果園。

(六)飛螢農場

  為一座落在半山腰上的三合院農家,由於環境純淨極少污染,每年4-11月,螢火蟲漫山飛舞,由以命名。農場內有民宿並提供簡餐與套餐,遊客可於園區內進行觀光採果與生態解說等活動。

(七)典藏陶藝生態農場

  一對同年同月同日生的愛陶夫妻,開創的典藏陶藝生態農場,主人在手工日用陶藝方面之創作技術曾獲工藝研究所評鑑肯定,提供陶鍊、手拉坏、陶雕、捏陶、陶繪等DIY活動,以及陶瓷器的製作與運用等講解導覽。並有現煮咖啡及香草茶等冷熱飲提供。

(八)上田咖啡屋

  園區占地6千多坪,除了3百多坪的咖啡屋區,滿園的樟樹與梧桐樹林讓來者無不驚嘆與感動。經由本局積極輔導與地主盡力配合,園區沒有大肆砍伐,只是多了屋舍;老樹的保留甚至讓其在咖啡屋內穿堂而上,通風挑高的設計,沒有冷房空調,只有自然微風。任何時候,這裡有咖啡飄香...。漫步園區樟樹林間,走過木棧小道,樟樹芬芳醒腦的清新氣味在身旁飄盪。烘焙廠內咖啡烘焙完成,顏色晶亮的咖啡豆滾落,迷人的咖啡香可傳千里。

(九)馬林坑花卉區

  經過長時間整地,堅持保留山林原始風貌,讓多達6公頃的占地範圍,處處可見都是融入自然的景致,除了鳥類、蛙類、蜻蜓等,及各種時節的林木花卉觀賞。特別是園區花卉小屋,以精巧造型加上開滿屋頂、牆壁的花卉,讓人忍不住想立即搬進小屋,體驗一下這如童話般的可愛花屋!

(十)彙古陶邑

  到這裡可以為自己做一件專屬的陶瓷用品,彩繪一件個人創作,親手做它、畫它,再用它於每一天的生活裡,讓陶藝融入日常當中,提升生活藝術化,讓忙碌的生活裡,有了隨手可得的樂趣。在風鈴許願區掛滿上百個彩繪著每個人心願的風鈴,每當風兒吹過,鈴聲此起彼落地敲出清脆聲音,鈴聲傳動滿山遍野。以枕木及風鈴巧思佈置的室內展示區,除了供作各種DIY活動的空間,這裡也有各種冷熱飲及泡茶提供休息歇腳。

享受寧靜、遠眺山海、參觀陶藝或品嚐咖啡,均有合適去處

  本區有30幾處農場可提供不同的多樣休閒需求。如果你要享受寧靜舒適的農村生活及景觀,可以到飛牛牧場、圓山農場、金田農場、飛螢農莊、或如意園;如果要遠眺山海極致美色、感覺滄海一粟悠悠之情,你可以來建民農場、永興農場;如果你要參觀陶藝經典之作或親自體驗捏陶玩陶樂趣,這裡也有典藏小品、醉陶工作室、及彙古陶邑等可供選擇;或者你可以到上田咖啡館輕鬆自在無拘無束喝喝咖啡、悠游樟木林間步道;也可以來蘆沐村風教育農場玩一些兒時記憶的童玩,欣賞老闆精采樂器演奏,或者學習他大師級油畫的技巧。

  94年度水土保持局補助之產業文化活動在此盛大舉辦「通霄鎮花田囍事系列活動」,從12月10日開始於圳頭窯藝博物館、蘆沐村風教育農場、建民農場、金田農場舉辦一系列彩繪、賞花、音樂會、婚紗走秀、攝影比賽及健行尋寶等活動,藉由活動的舉辦吸引大量外地人潮,並因媒體宣傳報導使本區成為全國知名的休閒旅遊景點。

結合鄰近觀光景點,辦理系列產業文化活動,本區發展深具潛力

  本區域鄰近主要景點有通霄海水浴場、虎頭山公園、精鹽場、華陶窯、全國花園高爾夫球場、火炎山自然保留區、西湖渡假村、金良興磚瓦文物館及三義木雕等,在發展休閒旅遊服務方面有其適宜之條件與特色,期望未來能陸續完成福興地區成為具完善休閒旅遊機能與服務品質「福至興臨」休閒農牧園區之後,與苗栗三義苑裡地區的景點結合成苗栗西南區域的觀光旅遊系統。

通霄福興敞開雙手歡迎大家「福至興臨」來此沈澱心靈共逍遙

  休閒農業是大環境不景氣下政府為農民尋找的一條出路,從規劃之初到目前規模,公部門與當地農民均付出相當多的心力與時間去建造出這麼一處難得的美麗天堂,當您經常沉浸於汲汲營營、緊張忙碌的都市生活,建議您來這裡走一走,盡情享受這裡優美自然環境,體驗深度歷史人文,紓緩緊繃的精神壓力,這邊迎接您的,將是一幅幅山水畫般優雅恬靜的景色與一張張淳樸和善真誠的臉龐。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5-07-31:21,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