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國際重要農情資訊

國際處 李蓮生
企劃處 林文傑

日本實施殘留農藥正面表列後發現違反規定首例-中國產甜豌豆

  中國產甜豌豆本(95)年6月8日被厚生省檢出含Flusilazole(殺蟲劑)農藥殘留0.06PPM,超過新制之統一基準(0.01PPM以下)規定,成為本年5月29日新制實施以來之第一個違反案例。該產品係由神戶市之廠商進口,5月15日運抵神戶港,數量14,800箱(約32.4公噸),目前已銷售3,300箱(約6.6公噸),其餘在倉庫中。舊制藥殘規定中,並未設定Flusilazole之藥殘基準,故即使被檢出也可在市面流通,但此批進口甜豌豆之檢驗結果係於5月29日新制實施後出爐,故適用及違反新制規定。神戶市政府於接獲厚生省之檢出結果通知後,除已要求進口商進行回收、停止銷售外,並將該資訊提供給銷售該產品之約40個地方政府參考,並請商家協助回收。某大超市調貨人員對此表示:出事之商品都已售出,要求店家負責回收,非常困擾,且造成市場一片混亂,制度有必要改善。該超市未來將朝小數量、有生產履歷者進貨之方向發展。

  此一各方關切之第一個違反新制規定之案例終於出現,消費者、生產者之反應冷淡。要求實施該項新制度之日本生活協同組合聯合會則表示歡迎;至於生產者之反應十分複雜,千葉縣某一蔬菜生產加工之農業法人表示:「遵守法令是當然之事,但施藥散飛及土壤殘留等被檢出藥殘,也是屬不可抗拒之問題;藥殘新制採國民待遇原則,此次中國產甜豌豆案例,也是我們自己面臨之問題」,焦慮之情,溢於言表。

中日韓3國水產研究機構將簽署研究交流備忘錄

  由日本水產總合研究中心川口恭一理事長,中國水產科學研究院張合成院長、以及韓國國立水產學院朴德培院長等人為代表之日、中、韓3國水產研究機關首長,本(95)年6月8日在韓國釜山召開會議,達成在本年內簽署研究交流備忘錄之協議。該協議之主要內容為:中、日、韓3國水產研究機關共同合作,推動養殖研究、鯨類資源研究、氣候變化對海洋環境變動及水產資源變動之影響研究、水產食品安全性研究,並在各國現行規定下,積極支持大型水母的共同研究。此外,亦將相互交換各研究機關所刊行的資料,推動共通水產用語集之刊行及水產研究人員之交流。

WTO首長與美農業團體會面 聽取彼等關心之事

  WTO秘書長Pascal Lamy本(95)年6月12日在美國與美國之農業團體會面,聽取彼等對世界貿易談判之關切事項。美國在此談判中面臨更進一步削減其農業補貼之壓力。L氏會見來自美國作物界與乳業界的代表,此二業界最近敦促美布希總統不要再屈從其他國家之要求,進一步修改美國於農業談判中所做之讓步,此讓步為在其他國家能開放市場之條件下,美國願削減60%之農業補貼。但歐盟及其他國家則要求美國做出更進一步之削減,才願提出相對之進口關稅削減。

世界貿易組織農業談判 G-10集團處境艱難

  WTO會員國自本年6月29日起舉行部長級會議,期望對杜哈回合中最關鍵的農業及非農產品市場進入(NAMA)的談判模式達成協議。然而種種跡象顯示,包括我國在內的G-10集團在農業談判中處境極為艱難,保守之談判立場面臨沉重壓力。G-10內部在當日上午舉行部長會議,會後對關稅設限、關稅減讓幅度及敏感性產品等議題,重申一貫立場,並無鬆動跡象,但此立場是否會隨談判進行而被迫調整,已引起相當關切。

  巴西外交部長阿莫林在G-20記者會中毫不保留地說,G-10集團必須要有彈性。農業談判主席法孔納日前在一份報告中亦提出警告,要求G-10調整立場,否則可能成為共識的障礙。

  G-10是由農產品淨進口的小農國家組成,在談判中採取保護立場,但除了模里西斯外,G-10成員基本上都是富有的已開發或先進開發中國家,多數WTO會員國顯然認為G-10有能力作必要調適,而非一昧抗拒開發需求。

北歐於極圈搭建農業諾亞方舟

  由挪威出資建造、用以儲藏作物種子的「世界末日地窖」,本年6月19日在北歐5國總理的見證下,正式於北極圈附近山區動土。這種高安全性的種子銀行,被稱作「農業的諾亞方舟」,可在災難性的氣候變遷、核子戰爭或海平面上升等天災發生時,確保人類能有充足的食物來源。

  此座占地約半個足球場大,以厚一公尺的混凝土築成,可存放兩百多萬種農作物種子之地窖,位於斯瓦爾巴群島主島斯匹茨卑爾根的砂岩山區,安全防護依照美國國家黃金儲存地諾克斯堡的模式建造,造價約300萬美元,此後每年的維護費預估約20萬美元,第三年後減少到每年10萬美元。

  地窖設計成在冬季時,空氣處理器將外部約零下30度的空氣帶進地窖內;夏季時,冷卻系統使地窖內溫度維持在零度以下,北極凍土也會扮演天然冷卻劑的角色,外加氣密式大門的保護,密封在防水錫箔包裝中的種子,將會維持在冷凍狀態,因此縱使全球暖化現象加速,電力又告中斷使得冷藏系統故障,種子也要數十年後才會受到熱氣影響,所以這些種子可以保存數百年,甚至數千年。明年夏天地窖將完工,2007年秋天前就會開始接受小型種子銀行與農業科學組織寄放的物品。接著,種子銀行將會關上大門,「斯瓦爾巴國際種子地窖」將進入零度以下的靜止狀態。

法國不接受歐盟訂定減少葡萄園耕地目標

  由於歐洲國家葡萄酒生產過剩,歐盟執委會提議葡萄農業改革,將於5年內減少40萬公頃葡萄園,法國農業部長布瑟侯對此表示,此一減少葡萄園耕地面積目標訂得太誇大。

  全世界葡萄酒市場受到新產地衝擊,使得歐洲國家葡萄酒普遍面臨生產過剩和滯銷等問題,以南非和澳大利亞二新產地所生產的葡萄酒為例,10年內出口量分別增加7.7倍和5倍。歐盟執委會指出,2005年針對葡萄酒的補助款項達12億6,000萬歐元,其中7億9,300萬歐元用在吸收處理過剩生產。為解決此一問題,歐盟執委會乃訂定出5年間在自願基礎下減少40萬公頃葡萄園的計畫。然而法國農業部長布瑟侯表示,減少葡萄園面積是一因應之道,但訂出40萬公頃的目標則過大。法國建議從集結地域生產、及評酒系統改革等進行結構性改革。

馬來西亞宣布已脫離禽流感疫區

  由於馬來西亞過去3個月以來未爆發禽流感新疫情,馬國政府今天宣布馬國已脫離禽流感疫區。馬來西亞農業部長慕尤丁在記者會中表示,自從最後一個禽流感病例之後,馬來西亞迄今已3個月沒有爆發新疫情,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規定,如果3個月沒有新疫情出現,就可以宣布脫離疫區,因此他宣布馬來西亞禽流感疫情結束。但由於鄰國印尼的禽流感疫情還在傳播,慕尤丁指出「威脅還是存在的」,馬國仍須保持警戒,有關受影響國家的家禽和雞蛋進口禁令,仍然有效。

  馬來西亞是在本年2月間,在首都吉隆坡附近的村落發現病死家禽,經檢驗後發現是禽流感病毒,馬國為此撲殺數千萬隻家禽,其家禽產品最大市場新加坡,也宣布暫時禁止進口馬國家禽產品。現因馬國已脫離禽流感疫區,據悉新加坡將在不久後宣布馬國家禽產品解禁。

美國積極發展玉米為主要原料的乙醇工業

  近年來各國為降低國際石油價格飆漲而造成的經濟負擔,紛紛採取各種因應對策,就美國而言,以積極發展玉米為主要原料的乙醇工業為主要對策之一,重點為:

  (一)1970年代全球爆發第一次石油危機後,美國開始積極研發以玉米為原料,生產供汽車使用的乙醇燃料。經數十年的努力,於2004年底止,美國已有5百多萬輛配備專用系統並可燃燒含有85%乙醇的乙醇汽車。基於環保因素,美國強制要求減少汽油MTBE(提高汽油辛烷值的添加劑)使用量,以及2005年12月7日公布實施「概括性能源戰略」鼓勵以乙醇替代MTBE、美國聯邦政府每年給予乙醇廠商30億美元的補助等政策下,目前美國已有97座乙醇製造廠商,消費4,100萬公噸的玉米(相當於13,100萬人的玉米食用量),生產45億加侖的燃料乙醇(註:因提煉技術愈來愈成熟,現今每蒲士耳的玉米可生產2.8加侖的乙醇,比數年前的2.5加侖增加12%。此外,45億加侖的燃料乙醇,約等於現今美國每年汽車用油量的3%),進而使燃料乙醇的玉米使用量,成為美國玉米用量僅次於飼料用及食用的第三大產業。

  (二)由於1. 美國能源法案規定2005年至2012年投資60億美元新增燃料乙醇的產能,預定2012年將使產能提升到每年可生產88億加侖,以及國際原油價格每桶超過60美元時,美國聯邦當局與各州政府將採取一系列的政策措施,鼓勵農民生產玉米、小麥、大豆、甘蔗等可供提煉乙醇的生質能源。2. 現今美國玉米外銷量(2004年約4.6千萬公噸),約占全世界外銷量(2004年約7.7千萬公噸)的六成;在美國燃料乙醇工廠大多設廠於中西部玉米產地,以及美國玉米農家所生產的玉米供應國內燃料乙醇使用的價格(生質能源價格政策),優於外銷價格,且具有減少運輸損耗等誘因,美國玉米界預估2006年美國燃料乙醇的玉米使用量,將首次超過玉米外銷量,進而促使國際玉米價格呈現高檔振盪趨勢。

日本新定「負責人員經營安定新法」

  日本為因應自2007年起實施的「日本型直接給付」政策能有法源依據,於2006年6月14日由國會通過「負責人員經營安定新法」,相關要點如下:

  (一)立法的主要背景:1990年代日本處於人口老化、糧食自給率偏低、日本國民愈來愈重視飲食安全、農業生產成本偏高、WTO等國際組織對於農業規範要求愈來愈多等壓力下,於1999年新定「食料、農業、農村基本法」(即日本俗稱「新農業基本法」),以因應實需。在新農業基本法中明示日本的農業補貼政策方向,將由對農產品項目別的「價格政策」,轉換為以農民為主體的「所得政策」。爾後由產、消、官、學界多次研商,以及相關法規修訂與整合,於2005年3月首次依新農業基本法規定,公布為期長達5年的「食料、農業、農村基本計畫」,該計畫明示研定符合日本國情的直接給付法規,以期「經營所得安定對策大綱」等政策能切實執行。

  (二)主要內容:1. 規定參加經營安定對策的「農民即為核心農民」,其資格由市町村級地方政府認定。資格要件為:個人經營面積條件,北海道地區為10公頃,其他的都府縣為4公頃;若屬聚落營農組織者,其經營面積需達20公頃,另依據各地區之地形等自然條件實情而訂定者,以彈性方式規定。2. 將原來的稻米、麥類、大豆、甜菜、澱粉用馬鈴薯等農產品,以項目別為補貼對象的價格支持政策,改為以核心農民為補助對象的日本型直接給付。此外,就新的補助標準而言,以核心農民與行政單位共同認定的所得差額之90%為最高限額。而有關所得差額的計算基準所考量的要件,包括農產品的種類、品種、品質、單位面積產量、天災等氣候條件,故由相關之施行細則另訂之。3. 以簡易的口語表示價格支持政策與所得政策之主要差異為,前者以「所有的農民均有飯吃」為主要思考基礎,後者則強調「大多數的農民有飯吃」。亦即,以經營所得安定對策大綱、跨品目直接給付等政策,為推展負責人員經營安定新法的主要配合措施,希望將日本現今未符合經營效益的農地、農民等,鼓勵其成立農業公司、聚落營農組織等方式,以達到擴大經營規模、降低生產成本等政策目標。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5-07-31:13,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