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銀柳多樣化商品之開發與利用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陳季呈․張建生․侯福分

一、前言

  銀柳(Salix garcilistyla Miq)屬楊柳科多年生落葉灌木,冬季落葉後,花序完全展開時,外觀像極了貓尾巴,故又有「貓柳」之稱,英文名為「Cat-tail willow」與「貓柳」之意相互呼應。原產於日本、韓國、中國大陸及烏蘇里等地,喜愛溫暖潮濕的氣候環境,早在1969年就由民間愛柳的人士引進台灣零星栽培。宜蘭地區冬季潮濕多雨,適合銀柳生長,在這樣的氣候環境下種植的銀柳花芽飽滿、芽鱗色澤艷紅,且農民配合政府稻田休耕轉作政策轉作銀柳,成功地將它推廣至蘭陽平原種植,成為宜蘭地區重要的花卉產業,在全盛時期栽培面積曾高達100公頃,目前約70公頃,產量占台灣總產量95%以上,產地集中在三星鄉,因此三星鄉可說是銀柳的故鄉。

  當冬季來臨時,銀柳葉片逐漸脫落,露出鮮紅的花苞,宛如身著紅衣的姑娘般紅潤美麗;脫去艷紅的芽鱗,呈現銀白色柔順細毛的花芽,姿態顯得高貴典雅,加上產期為12月至隔年2月農曆過年期間,且「銀柳」台語發音與「銀兩」相似,有著財源滾滾、吉祥如意之意,因此廣受消費者的青睞,是春節期間民眾喜愛的上等花材,切枝產品除銷售國內各拍賣市場及大賣場外,每年約有30只貨櫃外銷到新加坡、馬來西亞、香港等東南亞的華人市場,產值約4,000萬元。

二、多樣化商品開發

  一般消費者從花市購買回家銀柳,總是將它瓶插在大型花瓶或甕中,並在枝條上綁小飾品,就成為人見人愛、喜氣洋洋的銀柳裝飾品,在過年新春期間討個吉利,祈求來年「銀兩」來。但是這樣傳統且缺乏變化的觀賞利用方式,也造成民眾對銀柳的利用手法有著狹隘的看法。當您見到銀柳時,難道就只是聯想到春節而且是瓶插在甕中的侷限利用面嗎?殊不知銀柳之美,不僅僅是艷紅的花苞或是銀白色的狀似貓尾的花芽,透過銀柳枝條的可塑造性,也可以呈現出不同於前者的線條之美。

  為了改變民眾只是在農曆春節期間,將銀柳瓶插在甕中的傳統、刻版的利用方法,增加銀柳應用的多樣性,本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聯合宜蘭縣政府、三星地區農會及財團法人國際花藝教育研究文教基金會,分別在2004及2005年辦理以銀柳為主要創作花材的創意花藝設計競賽,比賽主題分別以「耶誕風」與「年節風」為主題,希望能藉由競賽主題的創作,將銀柳應用融入耶誕節或其他節日,打破民眾認為銀柳只在農曆過年使用的印象。在比賽項目方面,涵括了「禮盒設計」、「送禮花束」、「創意耶誕樹」、「室內空間裝置藝術」與「櫥窗設計」等項目,透過不同的競賽項目,將銀柳切枝產品開發出更多樣的利用方法,推出另消費者耳目一新的銀柳產品,有別於傳統單調的瓶揷方式。

  為積極將全新詮釋之銀柳多樣化利用產品推廣給民眾認識與利用,競賽後的作品與花藝基金會全省各分會合作,將作品在台北及台中等都會區舉辦展覽活動,把經花藝設計師巧思與創意變裝後的銀柳商品推薦給消費者認識,期利用一系列專為銀柳量身打造的活動,重新塑造民眾對銀柳利用面的看法,並藉由花藝創作者發揮廣大的創意空間,輔以純熟的花藝技巧與手法,為銀柳切枝產品作更進一步的新詮釋,打造銀柳多樣化的全新風貌。

三、設計技巧應用

  銀柳切枝為可雕塑性極強的花材,應用在花藝設計大都以編織、綁住、綁束、黏貼或直接插於花器中等技巧來表現銀柳線條美的各種丰姿。以下分別描述各項技巧的應用:

  「編織」的技巧是以銅線或鐵線、麻繩等,將銀柳枝條編織成平面,再組裝成花藝作品的主體架構,搭配其他花材,就可成為一件美麗的作品。利用編織手法可將作品隨個人嗜好有不同的樣式,或許一柱擎天的銀柳花柱,或許是小巧玲瓏的壁飾作品,或為一個精巧雅緻的容器,任由個人廣大的想像力自由發揮,呈現編織技巧的玲瓏雅緻。

  「綁住」的技巧是將銀柳兩支構成一個綁點,以束帶、麻繩等資材綁成固定造型,利用銀柳枝條的柔軟度可呈現彎曲的、直立等豐富的線條美感,來構成花藝作品的主體架構,利用綁住的技巧將銀柳枝條綁成各式各樣的銀柳花架,搭配五彩繽紛的小品盆栽、切花或迷你蘭花,呈現不同的美感;或是自成風格展現十足現代感的銀柳花藝作品,欣賞銀柳枝條之美,另外亦可將束帶的色彩帶入花藝作品中,為作品帶來不同的視覺感官效果。

  「綁束」也是銀柳花藝作品常見的技巧,將數枝銀柳用麻繩、銅線、裝飾線綑綁成束,再利用銀柳枝條柔軟度及可塑性,通常會以纏繞的方式來表現,將綑成整把的銀柳雕塑成不同風味的花藝作品,它與綁住技巧相異之處,綁束是將數支銀柳綁成一束後一起雕塑,作品所呈現出來的感覺較為穩重、厚實,比較適合運用於大型作品的創作,中小型作品亦可;而綁住則是將單枝枝條以束帶綁在一起,作品呈現較為玲瓏精巧的感覺,較適合運用於中小型作品。利用綁束技巧製作成的花藝作品,可充分表現銀柳的可塑性,配合纏繞的方式,或許是雕塑成一座婀娜多姿的少女作品,宛如維納斯般動人,或許是纏繞成精緻玲瓏的銀柳花器,搭配新鮮的切花或小品盆栽,可呈現四季之美、或創造出不同的風貌。

  「黏貼」法則是以木板、紙或保利龍等為底板,將銀柳裁剪成作品所需要的長度,再依照設計的圖案黏貼固定於底板上,配合作品表現的需要,可將銀柳枝條染成不同的顏色,呈現出具現代感的作品,或是保留銀柳的原色,亦深具觀賞性。另外也可將銀柳花苞除去芽鱗後,運用黏貼法,將銀白色的花芽整齊黏貼於架構上,呈現出如絨布般的柔細質感,再搭配其他花材的設計,更突顯銀柳高貴典雅的氣息。與其他資材作搭配如木炭,讓木炭的黑與銀柳的白、木炭的粗造與銀柳的柔細呈強烈的對比,而表現出有別傳統風味的現代作品。最後以銀柳枝條搭配其他花材插於花器的花藝手法,透過簡單的設計方式,將銀柳枝條獨特的美感表現出來。

  銀柳運用於花藝設計能呈現豐富的面貌,因其具有極大的可塑性,它不像其他切花材料的可變化性較少,可透過編織、綁住、綁束、黏貼及插植等花藝技巧,將銀柳作成變化多端的花藝作品,全由創作者創意再加上精巧的雙手,來表現銀柳多變化的特質,呈現多樣的風貌。此外,銀柳花藝作品具有觀賞期可超過一年以上的特色,新鮮枝條紅潤美麗,待其乾燥後呈現古銅般蒼勁的不同視覺感受,再適當的調整搭配小品盆花或切花,又可創造出另一個嶄新的風韻。

四、結語

  為了開發銀柳多樣化的利用,配合花藝競賽及花藝展示等活動,推出了「高貴不貴-銀柳花藝禮盒彩色您的生活」,期望透過禮盒的推廣,讓消費者能很簡單的買到銀柳花藝禮盒,將「銀兩」送給親朋好友。經由創作者的巧思,展現出深具中國風味的銀柳與充滿西洋色彩的耶誕節巧妙的結合,創造出亮麗的耶誕系列花藝作品,開發出耶誕花束、耶誕室內空間設計,甚至是耶誕樹的大型花藝作品,改變民眾只在春節才使用銀柳切枝的深固觀念。另外將銀柳巧妙且靈活地運用在壁飾花藝作品、大型公共空間設計、或是居家或辦公室溫馨小品等設計,呈現出美艷且多樣的銀柳風采,並將這一系列的花藝作品編印成冊,出版「百變銀柳新視界」銀柳花藝設計書籍,將銀柳多變的丰姿讓消費者能有更多的認識,也期望透過這一系列動、靜態的銀柳多樣化利用的開發與推廣活動,能將銀柳產業推向另一個境界。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5-09-18:25,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