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封面故事 第四屆稻米品質競賽冠軍米王-無米樂崑濱伯由「後壁變頭前」

農糧署糧食產業組 黃怡仁

  後壁鄉菁寮,一個位在嘉南平原早期所開發的聚落,先前,對大家來說可能是一個沒沒無聞,甚至沒人注意的地方,但在「無米樂」,這部老農與土地的故事放映後,讓這裡成為大家關懷台灣農業發展的起點,而片中的主角們,樂天知命的堅守著這片土地。農業是維繫社會安定的碁石,也是生活環境的維護者。近年來,農業確實受到不少的衝擊,但這樣的衝擊過程,事實上也是一個轉變的契機,在土地、各項農業資材成本不斷提高下,如何降低成本、發展產品的附加價值,以及拓展產品通路是重要的因素,但是誠如「無米樂」主角之一的崑濱伯所講的,如果什麼都要靠政府補助,政府不就倒了,因此,政府所需要做的應該是整體性、大方向的擘劃農業發展的願景,並努力的構築較佳的發展環境,讓所有從事農業的伙伴可以努力的發揮、共同為農業發展打拼。

  今天,在農會、糧食業者、農政單位、農業改良場的通力合作,以及無私的農友彼此交流種植技術下,崑濱伯參加「第四屆全國稻米品質競賽」,在與來自全國各地的35位鄉鎮冠軍激烈競爭狀況下,以些微的差距擊敗群雄,獲得第四屆稻米品質競賽冠軍,也讓「崑濱伯」除了是紀錄片的主角名號外,又多了個「冠軍米王」的新封號,就是這一群為農業打拼伙伴們努力的縮影。95年9月23日上午,崑濱伯這位在稻米生產的領域中奮鬥50多年的新米王與牽手多年的「崑濱嬸」,在「第四屆全國稻米品質競賽頒獎暨競賣會」活動中,一起上台接受行政院蘇貞昌院長的頒獎,受獎前「崑濱伯」不改一貫風趣的個性與「崑濱嬸」「答嘴鼓」,同時將冠軍米競賣所得捐出,成立『無米樂基金會』,充分展現豁達與無所求的心,這也是每個人應學習的人生態度。封面照片為接過行政院蘇院長的頒獎後,以略帶靦腆的表情與老伴拿著代表獎金的大支票,和蘇院長、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蘇主委及農糧署黃署長合影。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5-10-31:15,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