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第四屆全國稻米品質競賽暨冠軍米競賣會活動

農糧署糧食產業組 黃怡仁

一、前言

  稻米一向是國人主要的糧食,近年來,隨著國人講求健康安全飲食文化的提升,選擇購買高品質的食米,已經成為消費市場需求的導向。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有鑒於提升食米品質之方式,應著重於加速國產稻米品質升級,才能維護國產食米市場競爭力,如何提高國產稻米品質,有賴全國稻農、政府單位與糧食業界,共同合作與努力經營。

  為提升國產稻米品質形象與競爭力,農政單位設立良質米產銷專業區,聯結生產端與銷售端,建構市場分級制度,同時辦理鄉鎮與全國之稻米品質競賽結合農業試驗單位之農業專家推薦優良稻米品種,配合產地特色適地適種,持續鼓勵農民種植高品質稻米。本項比賽廣受全國各地稻農及糧食業界以及國人高度關注與重視外,並達到提昇稻米產地知名度與實質提高農民收益之效果。

  第四屆全國稻米品質競賽,全國總計有桃園縣龍潭鄉農會、新屋鄉農會、楊梅鎮農會、新竹縣新埔鎮農會、苗栗縣後龍鎮農會、台中縣大甲鎮農會、霧峰鄉農會、南投縣草屯鎮農會、彰化縣田中鎮農會、社頭鄉農會、二水鄉農會、溪洲鄉農會、二林鎮農會、埤頭鄉農會、竹塘鄉農會、雲林縣西螺鎮農會、莿桐鄉農會、二崙鄉農會、嘉義縣新港鄉農會、太保市農會、台南縣後壁鄉農會、新營市農會、高雄縣美濃鎮農會、屏東縣高樹鄉農會、恒春鎮農會、宜蘭縣礁溪鄉農會、五結鄉農會、冬山鄉農會、員山鄉農會、花蓮縣玉溪地區農會、富里鄉農會、台東縣池上鄉農會、關山鎮農會、鹿野地區農會及台東地區農會等35個農會辦理鄉鎮初賽,其產生的鄉鎮冠軍共同競逐「第四屆全國冠軍米王」之封號。

二、第四屆全國稻米品質競賽辦理過程

  第四屆全國稻米品質競賽分為兩階段進行,分別為鄉鎮級初賽產生地區冠軍,再由各地區冠軍來參與全國決賽。而為充分提供消費者對於生產過程及農友使用相關農業資材之資訊,本屆比賽並將「生產履歷」紀錄列為必要條件,由農糧署、農改場及農會人員指導參賽農友進行生產履歷之紀錄。

  各辦理競賽鄉鎮農會秉持公平、公正與公開之原則,進行評審工作。各辦理農會自今(95)年3月起陸續展開鄉鎮級競賽活動,其比賽分五階段進行,第一階段接受種植良質米品種且種植面積0.5公頃以上之農友報名參賽。第二階段為田間初審,由主辦農會邀請農業研究單位及專家學者,共同至田間審查農友種植期間田間管理情形,例如,生育整齊度、病蟲害情形、是否有雜草或異品種等。

  第三階段為參賽稻穀外觀品質分析,於通過田間審查農友繳交稻穀之後進行。外觀品質分析係以達到中華民國國家一等標準規格為最低標準,低於標準者取消參賽資格。

  第四階段為食味評鑑與白米外觀性狀,由主辦農會邀請試驗改良單位、主管機關、地方政府、農友代表等組成評審小組進行評比,選出最佳食味與最佳外觀之稻米,亦即要好吃也要好看,才足以代表鄉鎮參加全國競賽。

  最後一階段也是最重要的,鄉鎮所評選出來的冠軍米必須要通過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藥物毒物試驗所的農藥殘留量檢驗,如不合格即撤消其得獎資格,且不得參加全國賽。

  經由各地區激烈競爭後所產生之鄉鎮冠軍米,由農會之加工與包裝後,依規定堆疊,封存於農會或指定地點,由農糧署各區分署派員依農糧署指示取樣2箱樣品,封箱後逕寄至全國賽主辦單位板橋市農會。另參加比賽評審用於鄉鎮賽時即取樣封之稻穀樣品,農糧署各區分署一併寄送板橋市農會。

  全國賽之參賽稻穀及白米樣品取樣工作全程採取公開方式辦理,邀請參賽農會與農友、媒體及相關單位等共同見證,於本(95)年9月11日公開辦理取樣,關心的農會代表一早即到達現場,緊盯著每一個步驟,深怕損及參賽農友之權益。完成取樣及密封編碼之樣品,即由板橋市農會專人分送不同單位,以進行外觀品質檢驗、食味檢測等工作,評審進行全程僅有代碼,由於取樣編碼過程經過特殊設計,可以確保揭曉前無人可知各農會之代碼。

  為評選出好吃又兼具完整外觀之冠軍米,評審內容包含外觀成績與食味成績,在外觀成績部份共計55分,其中稻穀、糙米、白米規格佔40分,白米性狀佔15分;食味成績部份共計45分,其中蛋白質含量與食味值共15分,官能品評30分,各項目之評審均由不同之單位負責。

  由各地脫穎而出的稻作菁英,所種植出各具不同食味與口感等特色,且是各地區頂級的台灣米,在經歷各階段的嚴格評選過程後,終於在本年9月18日下午,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胡副主任委員富雄揭曉「第四屆全國冠軍米王」為後壁鄉黃崑濱農友,其所栽培的台農71號品種,第二名(亞軍)兩位分別為池上鄉黃肇倫農友(台稉2號)及竹塘鄉張貴珍農友(台稉9號),第三名(季軍)三位分別為關山鎮楊木霖農友(台稉2號)、新營市沈建成農友(台南11號)及太保市章居旺農友(台稉2號),優勝者有4名,分別為玉里鎮楊文雄農友(台稉2號)、五結鄉吳添旺農友(台稉8號)、新港鄉郭梓烽農友(台稉9號)及鹿野鄉吳新燈農友(台稉2號)。

三、第四屆全國稻米品質競賽頒獎與競賣會

  為使參與競賽獲獎之農友可以感受到全國各界的關心,同時農友可以實質獲得回饋,9月23日於台灣大學綜合體育館辦理盛大的頒獎與競賣會,由行政院的大家長蘇貞昌院長佩帶彩帶、頒發獎金與獎座。並由獲獎農友親自拍賣自己辛勤種植的得獎米。

  在競賣會開始前,為使參與競標的買家,可以事先瞭解各競標米的優良品質,在競標前公開提供競標的米飯,讓各界人士品嚐,也讓競標人有比較與選擇的機會。「競賣會」進行中,由主持人先依競賣次序邀請得獎農友上台與買家互動,為拍出好的價格,農友們一上台後,均把握機會努力推薦各自的產地及品種特色。由於競賣所得全數歸農民所有,在關心台灣農業的嘉賓、法人團體、企業界代表及買家們等各界參與人士愛惜台灣稻農的心情下,經過熱烈的競賣過程,第四屆冠軍米王黃崑濱所生產的冠軍米以每公斤10萬元拍出,再創我國稻米產業歷史新高。黃肇倫農友的亞軍米則以每公斤2萬元、張貴珍農友亞軍米以每公斤12,880元拍出,其餘農友亦均以高於底價之價格順利拍出。

四、結語

  由於持續辦理全國稻米品質競賽活動,已深獲各地農友之肯定,獲得全國冠軍米王之榮耀,也是農友競逐之目標,特別是,透過全國冠軍米公開競賣活動,農友可以實質獲得競賣金之收益,再經由媒體大篇幅的深度報導,可說名利兼得,也讓廣大的農友可以感受到全國各界對於稻米產業的關心。

  其次,由於參與比賽獲獎的農友,種植技術及生產之稻米品質均大幅提升,對於政府多年來為提升國產稻米品質與競爭力,鼓勵農民結合稻種及產地特色,生產高品質稻米,以突顯品質價差效益,並增進產地知名度之政策,展現相當的成果,也為台灣稻米產銷業務帶來正面效應,並活化台灣稻米產業的行銷策略,開拓內外銷市場通路,增進稻農及消費大眾的權益。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5-10-31:16,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