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2006台灣黃金雞排嘉年華系列活動

農委會畜牧處 溫永昌

壹、前言

  台灣於91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以關稅配額的方式開放雞肉產品進口,94年更完全取消其配額限制,據統計,我國入會迄今,進口雞肉的數量已逾26萬公噸,且多數為美國廉價的雞腿肉,幾乎搶占國產雞腿三分之一的市場。

  國產雞肉質優味美,又有在地的新鮮優勢,惟國人因喜好肉質細嫩的腿肉,雞胸肉的消費相對偏低。80年代起,以雞胸肉為主要原料的「香雞排」風靡全國,原本是國人不愛吃的胸肉經過精心研發,成為香酥多汁的炸雞排,也締造了台灣特有之雞排消費文化,而香雞排和珍珠奶茶更被併選為留學生最難忘的台灣滋味。

  為推廣台灣獨有之香雞排消費文化,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以下簡稱農委會)特舉辦「2006台灣黃金雞排嘉年華」系列活動,除為本系列活動設計「2006台灣黃金雞排嘉年華」視覺標示(如圖1)外,並期以豐富的行銷方式宣導台灣黃金雞排,刺激雞胸肉的消費,進而穩定國產雞肉的供需價格。

貳、系列活動記實

一、活動首部曲

  為吸引國內外美食家、採購業及消費者的目光,農委會特於95年6月21-24日舉開的「2006年台北國際食品展」中設立「台灣黃金雞排館」,開館儀式中,蘇嘉全主任委員更宣示將「香雞排」正名為「黃金雞排」,以突顯它在地優勢、72小時黃金賞味、健康白肉的頂級特性。另在展期間,除了邀請名廚料理教學外,亦有金箔雞排及創意雞排的品嚐,為台灣黃金雞排嘉年華的系列活動揭開首部曲。

二、台灣黃金雞胸肉消費文化高峰論壇

  7月11日假私立開平中學主廚餐廳舉辦的雞胸肉消費文化高峰論壇中,農委會邀請了鄭衍基、胡天蘭、梁幼祥及艾哲庸等8名中外名廚、美食家及營養師,針對雞胸肉的優質特性、烹調撇步及外國人視它為珍品的原因進行深度剖析;另外,熟知雞排消費文化的業界代表也與會探討黃金雞排的發展歷史與秘辛。同時,會中亦公開徵求搜尋黃金雞排開山始祖,為活動按下伏筆,也使其具探索蒐密的趣味性。

三、「2006台灣黃金雞排嘉年華」系列活動開跑記者會

  7月18日系列活動開跑記者會舉開時,蘇嘉全主任委員及名廚鄭衍基師傅進行黃金雞排「開炸」儀式(如圖2),為台灣黃金雞排消費再掀高潮。記者會中,經農委會與特蒐小組追根溯源找到的黃金雞排開山始祖-鄭姑媽雞排的負責人鄭光榮先生因人在日本,故預錄影帶「獻聲」,為國產雞胸肉共同加持,讓黃金雞排的緣起增添歷史意涵。

四、「黃金雞排創意料理達人」競賽

  為開發更多元的雞胸肉料理,農委會亦規劃了「黃金雞胸肉創意料理達人」競賽,包含學生、廚師、家庭主婦及銀行職員等,計有57人報名參加。經專家書面評選30人參加8月26日舉行的初賽,再選出5位選手參與9月8日假西門町紅樓舉行的總決賽,最後由20位專業評審與80位民眾共同評選出最佳「黃金雞胸肉創意料理達人」,結果開平中學學生姚長城製作的「塔香雞肉麵」(如圖3),因兼具創意與鮮美滋味,獲得現場評審的青睞而奪冠。

五、「黃金雞排王」網路推薦及票選

  為選拔出全國最優秀的「黃金雞排王」,透由全國民眾上網推薦及票選。結果在8月31日產生,除各縣市的「黃金雞排王」外,波特曼雞排新店店、波特曼雞排深坑店及樹林小戴雞排因分別奪得全國最高票數的前三名,也獲頒「全國雞排王」。

六、「黃金雞排的好朋友」網路推薦及票選

  試想,在吃上一片美味多汁的黃金雞排後,您會想要來上一杯什麼飲品?以此為發想,並為增加系列活動的話題性,故農委會徵求愛吃雞排的朋友找出與黃金雞排最速配的飲品。活動期間獲得2萬多名民眾上網,50種產品獲得推薦,最後由綠茶、可樂及珍珠奶茶獲得前三名。

七、「黃金雞排心情小故事」網路投稿及票選

  為聯結民眾與雞排間的記憶,讓黃金雞排的消費更得到迴響,茲舉辦「黃金雞排心情小故事」網路徵稿,計有70則各具特色的小故事上傳到網站上。讓黃金雞排不但滿足民眾的味蕾,也豐富了大家的心靈。

八、「 2006 台灣黃金雞排嘉年華」主活動

  經過一系列的實體活動與網路票選,雞胸肉創意料理達人、各地雞排王、雞排的好朋友及心情小故事均於8月31日前產生初賽或票選結果,為總結各系列活動的成果,最精彩的嘉年華主活動於9月8日及9日在西門町紅樓廣場舉開,現場除了有創意料理達人總決賽外,網路票選的雞排王與速配好朋友飲品也在現場設攤,另亦邀請烹飪專家蔡季芳老師與美食專家梁幼祥老師教授示範雞胸肉料理的獨門撇步與簡易美味的胸肉料理,黃金雞排始祖-鄭光榮先(如圖4)生則現炸100份雞排供民眾品嚐,配合其餘各式表演活動,吸引了上萬名各年齡層的消費者參加。

  創意料理達人總決賽現場百名評審團氣勢磅礡,5位入圍總決賽的選手緊張的神態溢於言表,在圍繞著投球筒的大布幔揭開那一剎那,懸疑的氣氛更是令人屏息,料理達人結果揭曉創造了為期兩天主活動的第一波高潮。

  此外,獲得全國雞排王前二名的波特曼雞排新店店及深坑店,在兩天的活動中,攤位前排隊人潮不曾間斷;而始祖鄭光榮先生現炸的古早味雞排,讓品嚐的民眾感受到滿滿的歷史風味,也數度製造媒體報導話題。

參、結語

  農委會自91年度起推動「國產禽品全年度系列行銷計畫」,其目的即為結合地區產業文化、休閒觀光及消費季節特色,提供消費者知性及感性之活動饗宴,同時亦提醒消費者「是時候享用優質農產品了」,或者「就是這裏有特色農產品」,以帶動消費風潮,進而形成國人的消費習慣。歷年來在本計畫項下,編印「全省畜禽美食趴趴走」專輯、建立「國產畜禽美食網站」,並辦理「嚐鵝到民雄」、「夏季兒童煎蛋比賽」、「中秋烤肉節」、「冬令薑母鴨」及「聖誕土雞」等系列活動,皆獲得民眾熱烈迴響,不但突顯了國人的消費慣性,也創造產品與節日的聯想,無形中拓展了禽品的消費。

  2006台灣黃金雞排嘉年華系列活動在9月8-9日為期兩天的紅樓主場活動中,畫下完美句點。由於活動多元、兼具消費教育、營養知識及趣味性,且系列活動之意旨與焦點環環相扣,創造高度媒體效應。

  農委會致力提升國產禽品品質之餘,亦企圖教育國人「吃得好」、「吃得巧」及「吃得對時」。如能藉由四季的提醒及不斷的教育宣導,擴大消費需求以提高生產誘因,甚至形成產品市場區隔並樹立品牌特色,故規劃辦理持續性之行銷活動確有其必要性。希望未來消費者品嚐炸雞或薑母鴨時,不只有享受美食後的滿足感,也能體會到農民胼手胝足的辛苦,以及政府部門的美意。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5-10-31:17,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