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灣笠香茅 美容眾生-巨樹灣笠香草休閒農場

巨樹灣笠香草休閒農場經理 魏吉良

火焰斜陽 安甲渡水

  火炎山與大安溪是國道高速公路的十景之二。火炎山─山雖不高,卻充滿靈氣;雖不壯偉,卻是台灣氣候、植物的分水嶺,保有多種珍貴台灣原生植物;雖不具偉名,卻足以護衛平原的精神命脈。

  大安溪─擁有台灣西部平原污染最低的水資源,和火炎山成為南北植物的分界線,共同孕育了中部文化及人文。

  好山好水,孕育苑裡沖積扇平原,曾經極為風光、人文薈萃,卻在百年後不為後人所知。

緣起―灣笠香草休閒農場

  灣笠香草休閒農場位於火炎山與大安溪之間的三角沖積扇平原,取苑裡的台語諧音「灣笠」。「灣」代表西部海岸的苑裡港灣,「笠」斗笠表示這裡的氣候總是萬里晴空。

  灣笠香草農場是由巨樹企業股份有限公司(丹堤國際有限公司)所投資創建的。巨樹在苑裡發跡,有一份對於苑裡土地的熱愛與回饋社會、關懷人文的想法,過去苑裡地區也曾經極為風光、人文薈萃,因此希望重拾苑裡沖積扇平原的文化寶藏,期望在苑裡發展台灣最細緻、最文化、最專業的休閒農場。

園區介紹

  灣笠香草休閒農場於今年通過農委會的核准成為國內第67 家合法的休閒農場,也是苗栗地區第二家擁有合法執照的休閒農場。農場面積佔地兩甲多,園區分為幾大部分,包括原生植物生態解說亭、丹堤民宿會館、錦鯉池、香草植栽區、溫室栽培區、香水蓮花池、兒童遊戲區等。

  在園區種植特有且稀少的化妝品應用植物,包括無患子樹、香水樹、澳洲茶樹、香水蓮花、刺五加、銀杏、澳洲胡桃、馬尾草、沉香、天使薔薇、月桂、迷迭香、石蓮花、奧勒岡、甜菊、藍胺、檸檬胺、檸檬香茅、胭脂樹與多種精油來源的香草植物等。

休閒農業結合化妝品製造新風貌

  由於巨樹公司的本業是從事化妝保養品的製造與行銷,而目前化妝保養品的趨勢是以強調取自天然、具實際功效植物性成份為訴求,因此灣笠香草休閒農場

  是一座具有休憩功能又富教育意義的農場,也是國內第一座把休閒農業與化妝品製造產業結合呈現新風貌的休閒農場。為何休閒農場要結合本業化妝品? 實際上國內化妝品業者在化妝品製造的原料多取自於國外,消費者無法看到真實面,透過休閒農場展現化妝品應用性植物的育苗、植栽、採收與萃取過程,讓國人能更充分認識化妝品的來源、特性與製造過程,除了具有農場休閒功能外,也能善盡社會教育責任,導正化妝品製造與行銷真實面的視聽。

化妝品應用植物體驗園區

化妝品工廠參觀

  藉由園區化妝品原生植物的栽種與導覽,讓國人與消費大眾更認識化妝品的原料來源,剛好在農場前方又是公司化妝品生產的工廠。工廠採透明帷幕建築,所有化妝品的製造流程清楚可見,讓消費者直接做最嚴密的把關。我們結合苗栗苑裡地區的在地農業文化特色與農村風情,將化妝品製造中會添加到的成分,例如:提煉精油的芳香植物、應用於彩妝製造的植物,或是與在地農業歷史文化結合所種植的檸檬香茅、強調天然具生物分解性的皂乳,開發成身體清潔的產品,如:洗髮精、洗手乳、洗面乳、沐浴露等。

原生植物導覽

  園區內備有專業解說人員帶您導覽園區特有應用植物與生態體驗。所種植的植栽多以用於化妝品的原料來源為主,幾乎大部分的植物都有特有的香氛,這樣的親臨體驗讓您印象深刻。另外,您可以實際體驗檸檬香茅精油的萃取過程,更了解植物精油的萃取。如果想要了解化妝品的製造,除了化妝品工廠參觀外,在生態解說亭內陳列過往公司功成身退的化妝品製造的機器設備,也能讓您更了解化妝品製造的過程。

化妝品教學實作體驗

  農場結合化妝品製造,讓您有機會看到工廠化妝保養品及面膜生產現況。來到這裡也可以參與化妝品的實作體驗,例如:蓮香保溼凝膠的製作,教您從蓮花中萃取出功效性的植物胎盤素,並實際做成保養品。除此之外,如口紅的製作,教您如何製作一支高品質的口紅,讓您有機會使用自己做出來的口紅。農場不定期推出不同系列化妝保養品的實作體驗,有興趣的朋友歡迎預約,一起來體驗化妝品製造的樂趣。

關懷社區服務大眾 丹堤美容貨櫃車

  在農場入口處即可看見兩台40 呎的大貨櫃車,這是丹堤公司在經營丹堤品牌時首創的美容車,現已功成身退,安排在農場內。美容車上有丹堤全系列的商品,當初跟著美容車直達各偏遠地區,車上提供ㄧ般沙龍該具備的設施,冷氣、衛浴設備與5 噸純水儲存槽。早期丹堤美容車在各個偏遠鄉鎮定時、定點服務,縮短程鄉差距、關懷本土,受到愛用者的歡迎,來到農場的朋友們都可以上車參觀體驗。

  很少人知道台灣曾經是全世界最大的香茅精油產地。而台灣最大的產地即在苑裡。早期在日據時代,苑裡附近山坡地沿火炎山一帶開墾到三義,種植大量的香茅,將所種植的香茅提煉萃取香茅精油,外銷世界各地,作為殺菌、驅蟲和化妝品原料的用途。光是每天來回苑裡三義挑香茅草的工人就有五、六百人之多,是當時最熱鬧的山中步道,也是現在老ㄧ輩口中的「香茅古道」。但是隨著時代變遷,化學合成的產品取代天然香茅精油之後,苑裡的香茅產業也逐漸沒落。由於苑裡地區有著這麼一段富有農業文化的歷史,為了保留這一段有意義的歷史,我們在農場廣泛復育、植栽香茅,讓遊客來這裡能夠了解原來苑裡有這麼一段歷史,也現場體驗檸檬香茅的採收與精油的萃取。甚至也能品嚐到由檸檬香茅所開發出來的美食副產品,包括檸檬香茅冰淇淋、檸檬香茅飲料、檸檬香茅膠原蛋白養生火鍋、檸檬草魚丸等。每ㄧ道美食都是我們不斷嘗試、開發出來的最佳口味,來到這裡品嚐過後保證讚不絕口。另外,我們也將檸檬香茅種植、收割、綁草到擔草的過程鑄成一座銅像來記錄苑裡地區香茅的歷史。

關懷土地 支持環保―無患子

  台灣這幾年在風災與豪雨的肆虐下常有山坡地土石流的重大災情,當與環境的水土保持受到破壞有關。基於此,我們推廣種植了約3千多棵無患子樹,另外在今年也配合苗栗縣政府協助辦理植樹節活動,期望推廣愛護地球、珍惜資源的觀念。我們將無患子樹所生長的果實,開發成天然無污染的個人護理清潔用品,例如洗髮精、沐浴露、洗面乳、洗手乳等。因為無患子果實含天然皂乳,可作為很好的清潔產品,又可預防青春痘和頭皮屑,這種皂乳可以被微生物分解,不會污染環境,等於是說把無患子樹的利用性發揮到極致。來到農場可以看到真實的無患子果實,也可以了解如何將無患子的皂素萃取的過程。

精緻農業 創新價值 —香水蓮花

  我們不斷的找尋特有的植物品種,以期開發化妝品的功效特性。另ㄧ個非常成功的例子就是香水蓮花,我們將香水蓮花底部的特有植物性類胎盤素萃取出來,添加在化妝保養品中,做為美白、保溼、滋潤的美顏聖品,例如保養用的精華液與凝膠,或是身體清潔用品,沐浴、洗髮、潤濕與洗手等相關的產品。在農場又可以看到盛開的香水蓮花,還提供養生的蓮花下午茶,更特別的是喝完茶之後又可體驗蓮花保養品的製作,讓您聞得到、看得到、吃得到、又可以把DIY 的蓮花保溼凝膠帶回家,真是ㄧ舉數得。

美食饗宴 健康青汁

  現代人講究休閒與健康,在這裡您可以品嚐到全台最具特色的膠原蛋白檸檬香茅養生火鍋,強調無鹽、無糖、無味精,使用由數十種植物熬製而成的湯頭。而沾醬是當日農場採收的檸檬香茅製成,搭配湯頭熬煮的火鍋料,保證讓您有不同的新感受。另外,具有特色的香草冰淇淋,如檸檬香茅與薰衣草冰淇淋等,可以體驗最純正的香草味道;還有農場的特色青汁飲料,強調有機、健康、綠色、原始,所用的植物都是當日現採,農場有機栽培的綠色植物,例如:清爽健胃的檸檬香茅汁與健康養生的台畜2號牧草青汁等。

寓教於樂

  有許多機關團體與美容科系的校外教學來此參訪。在這裡除了可以享受閒暇時的愜意外,更能讓對化妝保養有興趣的朋友或學生,認識實際的化妝品製造,如此結合休閒遊憩與社會教育功能,讓農場不只是農場,也是一間有趣的大自然教室。

溫馨民宿 丹堤會館

  若是您希望找個安靜愜意的的休閒民宿,相信這裡是最佳選擇。丹堤會館內部設計完全以環保概念為主題,隔間時更強調節約能源的自然採光與自然回流通風系統,如此既節約又能達到能源再利用的效果。建築結構與室內設施都在超高標準的要求下完成,每個體驗過的訪客會員都留下深刻的印象,其中八間是五星級國際飯店同等設備的套房,另外四間是雙房室的家庭溫馨套房。

  如果您在週休假日像找個安靜愜意的地方好好放鬆,或是想要來一趟化妝品製造的知性之旅,亦或是來一趟健康養生的美食之旅,這裡相信都能滿足您的需求,讓您留下深刻永恆的回憶。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5-10-31:28,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