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戀戀後山台東情-探訪東海岸新貌

水土保持局第五工程所 李新源

  長久以來,台東儼然己成碧海藍天、大片稻田、純樸農村的代名詞。近年來政府及民間逐漸重視觀光遊憩事業的發展,在地方政府與水土保持局的規劃經營下,有不少新興的旅遊地點,如雨後春筍般的冒出來,尤其花東海岸富源到泰源這條帶狀區域更多。來一趟追水追土的知性之旅,從卑南鄉東北側的富源村開始,往北經利吉、都蘭、尚德、泰源,一路玩至東河鄉的北源村,一定會有預想不到的收獲。

東海岸帶狀景點圖
東海岸帶狀景點圍圖

交通便利、物產豐富,四季皆是旅遊好時機

  從台東市往北走,經小野柳、杉原海水浴場,再走一公里,即到達都蘭北郡界風景區。繼續往北約15分鐘即可到東河鄉東河村新東河橋。左轉再沿東富公路走(即台23線)可抵達泰源村,往北可達北源村,往南沿東23線可到達尚德村,交通極為方便。

  泰源盆地內盛產柚子、白柚、柳丁、香丁及臍橙等柑橘類果樹;延平鄉鸞山村松林部落則種植大量的梅樹、李子樹;在卑南鄉富源村則飼養大量的放山雞及山羊,並有大規模的人造林;利吉村大部份山區則為泥岩,無法種植經濟作物;平地則種植釋迦等水果。水果開花及採果時期最適合前來此地觀光。賞花、聞花香或分享農民收穫的歡樂氣氛,都會帶給遊客不同的快樂。
 

地形、地質特殊,生態資源多樣,儼然大自然戶外教外教室

  本區域內之地形主要為泰源盆地和鸞山村利吉村富源村兩部份。泰源盆地地形非常複雜。河谷、沖積平原、丘陵、峭壁、高山交錯分布其中;地質分佈包括蕃薯寮層、八里灣層、沖積層及都鑾山層等。

  鸞山村、利吉村、富源村為菲律賓海板塊和歐亞大陸板塊交接處的前緣。經數百萬年來兩大板塊推擠之造山運動,以及受侵蝕、沖積等外力作用,形成了變化多端的高山與丘陵地形。對岸之利吉層泥岩分布數十公里,因其發達於台東附近之利吉村一帶依此命名,此地與台灣西南部的「月世界」景點同屬一沉積環境特殊之地層。

  本區域動植物資源豐富,常見之植物種類包括無患子、相思樹、野桐、血桐、構樹、銀合歡、樟樹、九芎、木芙蓉、等有數十種

  棲息鳥類包含台灣藍鵲、彩鵑、黃鶴、朱鶴、紫嘯鶴、紅山椒鳥、五色鳥等珍稀保育物種;地方特有種烏頭翁及雄鷹、林鵝、鳳頭蒼鷹、大冠驚等居留性猛禽;本區位於候鳥南遷之路徑上,每年春秋季節過境之雁鴨科及鵑?科的水鳥數量驚人,而每年9月中旬至10月中旬則有大量灰面驚及赤腹鷹過境。

  重要哺乳類物種包括獼猴、山羊、水鹿、長髻山羊、野豬、赤腹松鼠、條紋松鼠等;其他如雨傘節、眼鏡蛇、龜殼花、赤尾青竹絲和百步蛇等蛇類亦常發現;另外本區溪流內有相當多的溯溪性魚類,以及生活在溪流間的淡水魚類。這裡地形、地質及自然資源如此豐富,儼然是一處自然的戶外教室。
 

原住民的「聖山」,都蘭山風景區神秘面紗引人遐想

都蘭山北郡界遊憩區

  登上都蘭山北郡界遊憩區的最高點,可俯瞰美麗的東海岸景觀;太平洋藍色的海洋景觀在這裏更為壯麗可觀。

  都蘭山海拔1,190公尺,外觀挺拔峻峭,一年四季皆美。晴空萬里時,從陸地或海上眺望,山巒青翠壯麗;陰雨綿綿時雲霧繚繞,神祕引人遐思;尤其從鹿野高台遠觀更是奇美,因形如臥佛、或睡美人,故又名為臥佛山,或美人山。

  金山遊憩牧場上方有一「天池」,湖水終年不枯,農民在池中種蓮花及菱角,增加不少鄉野情趣。附近也有一些奇石,經千萬年歲月的雕塑形成型態怪異的造型,吸引遊客的參訪,池邊有足夠空地可供停車及休閒設施,適合遊客在此駐足遊憩,可供遊客在此享受東海岸美麗的山光色樂趣。

  每年台東縣政府文化局都在此舉行文化藝術活動,廣邀全國知名藝文界人士到此來展示藝文創作。連續3年來透過「都蘭山藝術節」舉辦,已放置余光中等人的詩文碑石11個,今年再增加蔣勳、席慕蓉、路寒袖、顏艾玲及在地作家阮囊、徐慶東、林韻梅及日人與那原一等作家的8個詩文碑石,讓碑林步道成為朝向都蘭山的處所外,也成為都蘭灣區最「詩情畫意」的深度旅遊景點。

五線部落、水往上流奇景

  北郡界往北就是五線部落,五線部落有著名的「景香草藥休閒農場」,此農場占地達8公頃,廣植各式各樣之藥草。「景香草藥休閒農場」鄰近有海雲淨寺是修行的好地方,建築典雅古樸,寺內種植有多種花草樹木,園林景觀甚為可觀,暮鼓晨鐘增添此地清幽的氣息。

  在都蘭灣北方台11線的舊路上,有一個名聞遐邇的「水往上流」奇觀,吸引無數好奇的人們前往觀察探究。「水往上流」的現象發生在路旁的農田灌溉溝渠,潺潺水流順著水溝往高處流去,讓人稱奇不已。

都蘭村、都蘭灣觀光景點

  都蘭村位於台東縣東河鄉,是一處壯觀的海階地形景觀。從山麓綿延直下海灘,長達4公里;它的地形和長濱海階緩坡非常類似,而且同樣在陡崖山腳下發現面積廣大的麒麟文化遺址。

  都蘭是東部海岸南段最大的部落,坐擁都蘭山,東臨柔美的加母子灣,部落裏保存相當傳統的阿美族生活習俗。近來部落中亦致力推動社區文化,使得歌謠舞蹈更顯精湛,手工藝品亦見創新精緻,而保有清新健康的阿美族風味美食,頗值一試。

  都蘭灣─位於都蘭南方,臨花東海岸公路旁,弧形海灣,景觀優美,且海岸石階地形受海水長期侵蝕,形成落差近30公尺斷崖,從公路望去、相當壯觀。

  由於都蘭灣地處都蘭山山腳下,而都蘭山早年曾盛產藍寶石,使得都蘭灣蘊藏有大量藍寶石的傳言甚囂塵上。

  月光小棧位於都蘭山麓,座山面海,該建築早年產權屬台灣土地銀行現由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代管,由於環境優美,視野遼闊,因此被國際知名導演林正盛相中,作為拍攝「月光下我記得」電影主場景;民眾來到都蘭村(146.5K)時,可循著都蘭遺址的指標前行,經過石壁區及「阿美族的發源地」紀念碑後,再沿著道路往前走約5分鐘即可抵達。

  月光小棧下方有一個「望綠休閒農場」,面積將近3公頃內有一個饒富生態的景觀農塘,及充滿野趣的梯田,在高聳的都蘭山做為一個倚靠的背景,東望太平洋及海中綠島,印證農場主人將農場取名為望綠的意涵。
 

尚德村風景區含蘊無窮美景,適合尋幽訪勝

郁達農場與泰源農場獨特景觀

  位於尚德國小旁之郁達農場面積約四公頃,在場主李順天農友花上將近十年的苦心經營及水土保持局第五工程所的輔導下,農場四周遍植花木,配合農場周邊死火山噴火口之自然地質景觀,並可俯視整個泰源幽谷,實為東台灣難得一見的美景。

  郁達農場後方是泰源農場,場主陳河川農友擁有將近30公頃的私有地及約60公頃代管國有地使本區域的開發更有未來性,泰源農場有一棵經台東縣政府登記為62號縣管珍貴老樹的老迦冬,此樹應該已有200~300年以上的樹齡,但枝葉依然繁盛,實屬難得可見的珍貴老樹。

  附近大量之火山岩塊分佈在廣闊的農場上,特殊的地質條件是都市人實難見到的自然景觀。

  泰源農場還有兩個湖,一為「映月湖」;另一為「觀日湖」,均為自然水塘,擁有豐富的生態資源。蛇、蛙與螢火蟲大量繁殖其間,引水鴨飛來覓食。愛好大自然的遊客,可以在此觀察豐富的動植物,並享受芬多精的森林浴。

龍山宮追鹿湖

  位於尚德村後寮龍山宮前之窪地,過去曾是茂密的森林。窪地常匯水成塘,引來許多大型哺乳動物在附近棲息。因常有原住民將鹿群驅趕來此,然後輕鬆逮捕,故名追鹿湖;民國42年左右追鹿湖湖域將近10公頃,由於淤積嚴重,目前僅剩下約1公頃的水塘。目前當地居民計畫將湖面恢復成6公頃舊觀,屆時配合泰源地區居民的信仰中心龍山宮人潮,將可成為南泰源地區最佳民俗與景觀結合的景點。
 

富源山風景區,風采燦爛,富涵新生活力

  富源山風景區是海岸的延伸。海風直接吹拂,帶著鹽分的海風限制植物生長,卻適合栽種銀合歡樹林。銀合歡強韌的生命力克服天然環境佔據山頭。這裡的牧羊人放牧羊隻在山上,以銀合歡為食物,因吃了銀合歡的花苞,讓羊肉肥嫩有彈性,成為羊肉中的上品,而且地勢高,四面通風,空氣乾燥,羊隻不易生病,因此富源村最適合發展養羊事業。

  富源山也養了非常多的雞,這裡養的雞是肉質最優質的放山雞。因此富源山除開設許多羊肉爐店,也供應燒酒雞、菜脯筍仔雞、山豬肉等。夜晚時華燈初上,富源山上吹著徐徐的海風,來此,除欣賞台東市美麗的夜景外,又可吃到道地的山產,真是人生一大樂趣。

  新麗休閒農場位於富源山風景區的最高點;從這裡可以眺望太平洋,俯瞰台東市區,還有農場緊鄰的利吉惡地。地質景觀豐富是一個地理位置特殊的好地方。

  新麗休閒農場在這裡牧羊已將近40年,是最具規模的牧羊農場,遊客來到這裡可以參與牧場定期舉辦的活動,如滑草、餵羊、擠羊奶等,在觀景台可以環視四周欣賞山上的明媚風光,迄今儼然已成為台東市近郊的另一個觀光景點。
 

結合自然資源與農業生產,台東海岸發展旅遊潛力無限

  我國加入了WTO 之後,農民的生計更難維持。為救亡圖存,輔導傳統農業轉型為休閒農業,為當地農民創造新利基,似較可行。並可同時推動水土保持處理與維護、治山防災、植生綠化等計畫,以落實坡地水土保持工作。

  台東縣除了傳統的旅遊景點外,上述區域魅力農村的美麗風貌,加上豐富的地質景觀和原始林相,十分吸引遊客。遊客來到本區處處可見層層青翠的山巒和多變化的地形、地質景觀,還有豐富多樣的農產品;享受到視覺、聽覺、甚至味覺上的美好感受,一定會認為這是國人休閒旅遊的絕佳場所。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5-10-31:21,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