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國際重要農情資訊

國際處 李蓮生

1、世衛組織表示中國提供重要禽流感動物檢體,有助研究H5N1病毒突變

  世界衛生組織9月28日說,中國已提供國際要求已久的H5N1禽流感病毒樣本。許多科學家認為,這是中國與國際合作的一項突破。

  世衛官員說,這些取自2005年4月在青海湖暴斃的數千隻野鳥體內樣本,已被送往與世衛組織合作、位在亞特蘭大的美國疾病管制中心(CDC),作進一步分析。世衛科學家普度(Michael Perdue)在新聞簡報會上說:「據我了解,(中國)農業部已將樣本運往一家與世衛組織合作的機構。」

  他說,這些中國在過去兩年半來首次提供的動物檢體,應有助科學家了解某種H5N1亞型病毒的起源。這種病毒後來在土耳其與非洲蔓延,但與出現在印尼、泰國、越南等亞洲部份地區的病毒,在基因上並不相同。

  一些主要科學家曾一再對中國未分享禽流感病例所有基因資料表示關切,他們普遍認為這些資料對追蹤病毒的突變,以及開發流感疫苗以防止爆發人類大流行非常重要。

  青海湖位於中國西北部青海省境內,是侯鳥遷徙時的主要停留點,因此也是科學家研究病毒突變的重點。世界衛生組織(WHO)在同日首度說明,自2003年底H5N1禽流感爆發後18個月內,感染地區已撲殺2億3,000萬隻雞,損失達10億美元,小農首當其衝。

2、歐盟改變策略 與亞洲各國簽自由貿易協定

  「南德日報」9月12日報導,為了推動世界貿易組織的多邊機制,歐盟過去一向避談自由貿易協定;不過,鑒於WTO杜哈回合談判進展不順,並在7月暫時宣告破裂後,歐盟計畫改變策略,與亞洲各國分別簽署自由貿易協定,以避免歐洲企業處於競爭的劣勢。

  日前在赫爾辛基舉行的亞歐峰會上,歐盟執委會主席巴洛索就公開宣佈,歐盟正處於推動貿易協定的關鍵階段。

  該報引述歐盟外交圈消息指出,歐盟與南韓的自由貿易協定預定將於明年年底完成;此外,歐盟也有意與印度、以及東協的泰國、印尼和菲律賓分別簽署自由貿易協定。

  美國利用自由貿易協定,幫助美國廠商打進亞洲市場,同時亞洲國家彼此間也簽署協定,歐洲企業早就施壓歐盟要求仿效,不然面對競爭將處於劣勢;報導指出,歐盟主管貿易的執委曼德森有意採取兩手策略,一方面和亞洲國家簽署貿易協定,另一方面又不放棄杜哈回合談判,以施壓美國和中國在談判時讓步。

  歐盟金融事務專員阿爾慕尼亞在前述峰會上表示,歐盟不能坐視其他國家藉自由貿易協定追求自己的利益;他強調,杜哈回合談判和自由貿易協定彼此並不牴觸,世貿談判和高油價、美國衰退的景氣三者都是影響全球景氣的主要風險。

3、挽救杜哈談判 透納建議納入生物燃料議題

  WTO自9月25日起舉行「WTO公共論壇」,主題為「WTO在21世紀的意涵」,全球媒體大亨、聯合國基金董事長透納,今天在世界貿易組織 (WTO)呼籲以發展「生物燃料 (BIOFUEL)」,並納入杜哈談判,來挽救陷入困境的杜哈回合。

  透納在開幕大會發表演說時,提出了這項具有創意的觀念與建議。聯合國基金於1998年在透納捐贈10億美元下成立,從2005年起推動「國際生物能源計畫」。

  杜哈回合談判停頓的主要原因之一在農業補貼,透納鼓勵各國,利用農業資源生產生物燃料,作為消除貧窮、提供全球運輸需求、以打破杜哈談判僵局的策略。

  他說,已開發國家應同意取消關稅及減少對食物與纖維農作物的補貼,轉化為支持生物燃料,開發中國家也須要降低關稅及開放市場。

  開發中國家投資生物燃料可生產本身需要的運輸燃料,降低能源成本,改善公共衛生,創造農業工作機會,進而建立出口市場。

  透納建議WTO應嚴肅考慮、評估將生物燃料納入目前的杜哈談判,聯合國基金也正式向WTO秘書長拉米提出訴求。

  但就杜哈談判而言,透納及聯合國基金的計畫有相當的困難。敏感的能源貿易一直不是WTO規範的對象,要成為杜哈談判議題必然遭到強大阻力。

  另一方面,透納強調,如杜哈談判失敗將是災難一場,「放棄杜哈回合就是放棄對貧窮的戰爭」,所有國家都應參與全球經濟,建立一個更美好的世界。

  WTO公共論壇是項年度活動,主要提供非政府組織表達立場的平台,通常於每年4月舉辦,今年由於會員國及秘書處集中力量於杜哈談判,論壇延至9月,未料談判因為農業問題於7月底中止。

4、水資源匱乏困擾全球,專家憂心珍稀生態天堂遭殃

  脆弱的濕地、海岸帶和野生動物棲息地可能因全球各地積極汲取水源而遭到人類的破壞,預料最嚴重的破壞將發生在貧困國家。

  聯合國環境署(UNEP)執行主任斯泰納(Achim Steiner)表示,如果水資源匱乏情況加劇,類似波札那的奧卡萬戈三角洲(Okavango Delta)那樣珍貴的生態系統將難逃噩運。奧卡萬戈三角洲是全球最大的內陸三角洲,棲息著多種魚類、野生動物和鳥類。

  斯泰納在接受路透電話採訪時表示:「波札那本身就是個水源吃緊的國家,取水壓力非常大。而水資源正是保持那個生態天堂的必要條件」。根據聯合國的統計,全球有10億人缺少安全的飲用水,約占人類總數的1/6。而全世界有1/3的人口生活在水源不足的區域。

  斯泰納稱,由於全球人口增加,較富裕的社會對飲用、盥洗、灌溉、發電及製造的用水需求上升,人類的水資源消耗量在未來20年中將成長4成。另外, 乾旱也會進一步加劇現有水資源吃緊的狀況。科學家預測,由於天候變化影響,乾旱在一些已經枯燥貧瘠的地區將變得愈加頻繁和嚴重。

  世界氣象組織(WMO)水文處處長格拉巴斯(Wolfgang Grabs)亦表示,無力將取水系統升級的國家最容易在水源管理問題上匆促下決定而受害。

  他在該組織位於日內瓦的總部說:「他們將必須問:『是要確保農業生產和水源供應,還是要保護環境?』」

  水源匱乏將嚴重危及動物生存。在查德、蘇丹、索馬利亞和衣索匹亞,已有大量牲畜因今年稍早的大旱死亡。

  格拉巴斯還指出,世界任何水系若遭破壞,也將導致淡水生態受到影響,還會造成沿岸地帶鹽化加劇。

  「一旦某地區水循環的某些要素受到影響,該地區的整個生物多樣性基礎就會遭到破壞,」斯泰納說。「沒有水,就根本不會有生命」。

5、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指出亞洲必須改變對農業的依賴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在最新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中指出,亞洲國家必須改變他們的經濟對於農業的依賴,應擴大製造業和服務業領域的就業,以繼續保持經濟快速成長。 基金組織說,在過去的55年裏,亞洲國家的平均國民收入和勞動生產率朝向已開發國家的水準快速增長。但在取得進步的同時,很多亞洲開發中國家的收入和發展水準仍然遠低於已開發國家,目前還有近7億亞洲人生活在貧困中。 基金組織說,改變對於農業的依賴可以幫助較貧困國家發展經濟,減少農村地區的貧困現象。從全球角度來說,非農業部門的勞動生產率比農業部門多出大約3倍,而在亞洲,這種差別更大。

6、基因食品有毒?印度法院下令暫停核准生產

  基因食品有毒與否的爭議,在印度依然方興未艾。該國最高法院以首席大法官沙巴瓦勒為主的法官團,根據四名反對基因產品業者提出的控訴,於9月23日作出決議,要求政府基因工程產品審查委員會暫停發給基因產品核可執照,直到法院聽取所有相關意見後另行通知。

  提告人在訴狀表示,基因產品存在嚴重危害人體健康的可能性,應禁止生產。

  控方律師怪罪政府當局,不該在尚未建立檢驗基因工程安全性的實驗室機制前,就加速核准通過多項基因產品執照。他要求凍結所有基因產品和作物的核可執照。

  但沙巴瓦勒判決表示,在未聽取被告及其他獨立專家的意見之前,院方現階段無意發出全面禁令,但會要求基因工程產品審查委員會暫停發給核可執照。

  基因食品是利用基因工程技術所製造生產的食品。基因作物係將作物中的基因以遺傳工程方法經過基因剪接,轉移到另一作物體內,使其具有外來作物基因而改變原來性狀,如耐寒、抗旱,生長快速、營養成分增加、耐除草劑、耐貯存、抗病蟲害等。但也常引起諸如安全性、對生態影響、倫理衝擊以及國際貿易等爭議。

  上述控方在訴狀表示,基因種子的抗蟲性、生長快速因素以及原生物的天生自然缺陷等,都可能在人體中引爆嚴重的健康問題,如產生新的過敏症、反抗生素能力增強及衍生其他毒性等,此外,基因種子也會破壞自然生態及生物的多樣性,改變地球生物的食物鏈。

  由於印度是僅次中國的農業大國,運用生物技術改良農產品的潛力甚大,尤其基因改良種子,可有效提昇農作物收成,因此是政府輔導發展重點,估計全印度改良種子的市場規模可達2億5千萬美元,美商HicksMuse 著眼此一商機,投資3千5百萬美元與印度公司合作生產並銷售改良種子。

7、加州政府為全球暖化控告美日汽車大廠

  律師羅克耶於9月19日代表加州政府向美國聯邦北加州地方法院提起告訴,控告美國汽車大廠克萊斯勒、通用和福特以及豐田、本田、日產3家日本汽車北美廠加速全球暖化。羅氏指出這些汽車大廠製造的汽車所排放的二氧化碳數量相當驚人,已經引起全民公憤。溫室氣體會留置住大氣層熱氣無法散出,造成溫室效應。

  羅氏表示:「全球暖化對加州環境、經濟、農業及公共衛生影響甚鉅。我們已經損失數以百萬計美元,未來只怕將不斷攀升。」

  「汽機車廢氣為碳化物排放之大宗,碳化物排放又是造成全球暖化的元兇,但汽車製造商及聯邦政府卻不聞不問,該是這些公司付出代價的時候。」加州人口全美第一,登記有案的汽車多達3,200萬輛,最大城市洛杉磯的污染程度更是時常在全美名列前茅。

  雖同為共和黨籍,但加州州長阿諾與總統布希在環境議題立場相左。阿諾將簽署京都議定書,讓加州受溫室氣體排放立法管制。

  羅克耶表示,加州政府已投入數以百萬美元計預算進行策劃、檢視及設備更新,積極因應溫室效應所帶來的傷害及衝擊。

8、美食品安全官赴加州追蹤菠菜大腸桿菌來源

  為追蹤因食用菠菜而造成一名婦女不幸死亡,114人染病的大腸桿菌從何而來,美國食品安全檢查官員9月18日分赴加州多處農場調查。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主管食品安全的首席衛生官員艾奇遜告訴媒體記者:「最可能的污染來源就是菠菜生長的農場。」

  檢查員將檢驗灌溉用水,俾了解其中是否加了足夠的氯,以及農場是否嚴守農業生產準則,他們也將檢查處理設施表面是否清潔,了解清洗程序,是否有適當的冷藏設備,以及當地土地、動物及飛禽的活動。

  艾奇遜指出:「如果檢查員覺得有異,就會採集樣本」,「這次疫情非常有可能是一項或多項因素所造成」。

  檢查員根據發生問題菠菜的包裝袋追蹤種植農場,發現可疑的農場位於加州。

  艾奇遜說:「我們將焦點集中在過去曾經發生問題的農場」;最近一次菠菜引發的疫情發生在2003年,當時造成兩人死亡,但大腸桿菌也可能在萵苣和牛絞肉中發現。

  他表示,目前只能經由流行病學報告確知有疫情發生,而科學家要花費幾週時間才能確定。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沒有權力禁售產品,艾奇遜說,但零售業者和產業公會已合作在全美50州將菠菜以及含有菠菜的產品下架。

  致病者75%為女性,從8月2日第一個病例報告以來,有60人住院治療,相當多的病人出現某種程度的腎衰竭。

  艾奇遜指出,沒有跡象顯示菠菜遭蓄意污染,「有一些我們正在從事,但不能公開談論的作業,以確定這是不是蓄意的」。

  大腸桿菌0157:H7型細菌通常會造成血便的腹瀉。雖然大部分健康的成年人在一週內會自然康復,但有些病患會出現腎臟功能受損。

  根據美國疾病控制預防中心的報告,每年大約發生73,000起大腸桿菌感染事件,平均有61人死亡。

9、WHO核准DDT用於室內噴灑以對抗瘧疾,專家稱無害人體

  世界衛生組織(WHO)本年9月15日宣布,被指出會造成鳥類和其它野生動物死亡而長期禁用的殺蟲劑DDT,已獲核准於室內使用以對抗瘧疾。

  WHO瘧疾部門負責人庫奇(Arata Kochi)表示「我們對抗瘧疾最好的工具之一,就是在居所室內噴灑殺蟲劑」,「WHO核準可安全用於室內噴灑的多種殺蟲劑中,最為有效的當屬DDT。」

  在室內噴灑DDT是對抗瘧疾最經濟的方法,每間屋子的花費約為5美元。瘧疾每年在全球導致約100萬人死亡,其中多數為不滿5歲的幼兒。

  WHO官員表示,在瘧疾病媒蚊散播疾病的非洲及亞洲部分地區中,與衛生人員接觸的居民約85%同意在屋內噴灑殺蟲劑。

  DDT在1930年代開始作為殺蟲劑而被廣泛使用。但生物學家兼生態學者卡森(Rachel Carson)1962年在《寂靜的春天》(Silent Spring)一書中,披露了DDT如何進入食物鏈,導致野生動物死亡及危害人類健康,使DDT從此惡名昭彰。

  非洲對抗瘧疾組織負責人特倫(Richard Tren)強調,戶外噴灑、農業用DDT,和作用猶如巨大蚊帳的室內用DDT兩者有別。

  特倫進一步指出,「無論是噴灑DDT或其它殺蟲劑,在室內使用所造成的環境影響是其中最小的,可以忽略不計……這和《寂靜的春天》所敘述的事件無關」,「科學非常清楚的說明,這對人體無害。」

10、日本官方與民間首度合作研發可減輕花粉症之基因改造米

  日本製紙公司9月6日宣布,該公司已接受日本政府委託研發可減輕花粉症的基因改造米,將自2007年1月起開始試重,2012年商業化生產,該計畫如能實現,將成為日本首批基因改造農作物。

  此項研發「減輕花粉症基改稻米」計畫,係以基因工程法, 直接人工合成杉樹花粉過敏原中引起過敏的epitope蛋白質,置入稻米中栽培,經常食用此種基改稻米,即可誘發免疫耐受力,逐漸適應花粉症,抑制過敏現象。

  日本製紙為栽培成為紙張原料的尤加利樹,長年致力於基因改造技術的研究,農林水產省管轄下之農業生物資源研究所爰決定與日本製紙進行合作開發。

  日本製紙表示,據統計,日本每5、6人就有1人罹患花粉症,問題值得重視。該公司的小松島工廠設有一座封閉式的大型溫室栽培屋,面積約500平方公尺,利用溫度和照明的控制,現階段可年產700公斤的基改稻米。

  研究人員利用老鼠進行實驗發現,老鼠食用基改稻米後,打噴嚏次數減輕到1/4的程度,證實這種基改稻米具有一定程度的效果。

  農水省的尖端產業技術研究課表示,在因應花粉症的措施上,與注射療法相較,食用基改稻米的方法對於身體的負擔或引發副作用的機率比較少。不過,一切皆應慎重確認安全性後再進行栽種。

11、澳總理同意開放外國香蕉進口 引發反彈

  澳洲總理霍華德在今年初巡視受賴瑞颶風重創災區時,曾向昆士蘭州北方小鎮因尼斯費的居民保證,在當地農作物生產還未上軌道之前,絕不允許外國香蕉進口。然而,言猶在耳,最近傳出霍華德答應從國外進口11噸香蕉的消息後,導致澳洲國內蕉農、尤其是賴瑞颶風的受災戶深感不滿。雖然政府宣佈的這項進口計劃獲得消費者的掌聲,但對9月中旬即將展開的昆州州長大選,可能造成執政黨不利。

  今年6月16日,澳洲農業部長麥高蘭還信誓旦旦的指出,雖然能了解許多消費者對香蕉價格居高不下感到不滿,但對於政府而言,不能因此拋棄在海關檢測的保護標準。澳洲《周日電訊報》指出,他們從澳洲海關文件證實進口香蕉的運輸正在進行中,但這些進口的剝皮冷凍香蕉是否會造成食物中毒已經引起民眾顧慮。此項已經通過香蕉進口案,將從2006年6月1日開始至2008年6月1日,目前運抵澳洲只是第一批而已。

  首批近11公噸來自越南的香蕉目前正屯放在雪梨的Homebush港灣。根據澳洲海關的消息,無人可以證實此批來自越南的香蕉哪些是冷凍的,只能憑藉越南公司方面的說法。

  反對黨批評總理和農業部長虛情假意,並要求政府應該解釋何以在短時間內政策急轉彎,同時呼籲加強進口香蕉的檢驗。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5-11-01:13,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