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95年12月份農委會重要措施

  1. 中西太平洋漁業委員會(WCPFC)第3屆年會會議於95年12月11日至15日在薩摩亞舉行,我國代表團由本會、外交部、海巡署、對外漁協、海洋法學者及業界代表與會,並與各國代表團進行雙邊及多邊諮商,全力維護我國遠洋漁業權益。會議通過多項決定,包括相關鮪旗魚物種養護管理及漁業執法監控措施,在對我國較為關鍵影響之大目鮪配額議題方面,經多日協商後我國大目鮪配額維持在現況之一萬五千八百餘公噸。

  2. 為因應ICCAT恢復我國大目鮪漁獲配額至14,900公噸暨許可64艘大目鮪組漁船作業事宜,本會對大西洋漁船實施96年度航前講習及漁船檢查,分別於高雄及南非開普敦進行,並由巡護船「漁訓貳號」於大西洋執行,俾確保漁船能夠遵守大西洋鮪類資源保育委員會決議,永續利用大西洋鮪類資源。

  3. 為提升農產品附加價值,拓展農漁會精品的行銷通路,建立與企業界的行銷平台,提供社會大眾購買年禮的新選擇,本會於95年12月29日起至96年1月1日在台灣大學綜合體育館舉辦「2007農漁會精品博覽會」。本次博覽會除展示農漁會百年來之演變、轉型過程及推動經濟建設成果外,並自343個農漁會所提交上千件產品中,評選出來自全國86個農漁會的百件精品,於博覽會中展示與展售。

  4. 本會於95年12月8日至22日辦理「國家生態電影節-有影秀台灣」活動,並於12月7日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行首映記者會。此外並分別於台北市、高雄市與新竹、台中、宜蘭、花蓮等縣(市),以及林務局所轄8個林區管理處、林業試驗所與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等地盛大舉辦生態影展,活動選自以台灣生態為主體的40部生態紀錄片。影展場次包括台北及高雄戶外影展2場、室內影展23場,舉辦生態座談會8場次。

  5. 本會於95年12月28日舉辦95年優秀農業人員頒獎表揚活動,由主任委員親自頒發,得獎者每人30萬元獎金及獎狀,以表揚其對農業之卓越貢獻。本年得獎人計有台南區農改場副研究員孫文章等9位。

  6. 本會所舉辦之「十大經典農漁村選拔」就初選入圍之20處農漁村地區,自95年12月1日起至96年2月28日止開放民眾網路票選。另同時舉辦「十大經典農漁村」攝影徵件活動,吸引愛好攝影及關懷農漁村經典特色風貌人士踴躍參加,透過攝影畫面,呈現這20個農漁村的魅與美。

  7. 本會於95年12月26日舉辦「95年全國十大績優農業產銷班頒獎典禮」,邀請十大績優農業產銷班班長及班員約100人,及農會、縣政府、農改場等輔導單位人員參加,由主任委員頒發得獎產銷班獎狀及獎金20萬元。

  8. 為協助目前從事農業經營的農漁民加速養成現代化經營管理技能,達到「經營深耕,農業紮根」的目的,本會積極規劃辦理農業經營「深耕計畫」,委由農訓協會暨各縣市農會自95年11月起,陸續依產業別開辦農漁牧經營管理教育訓練42場次,除授以品質管理與消費安全、企業化經營管理等觀念外,另輔以農漁牧成功經營案例經驗分享,至95年12月21日止全部辦理完竣,總計完成42班,共1,564名農漁民參與受惠。

  9. 本會於95年12月18日舉辦「2006年農村酒莊暨酒品評鑑成果發表會」,頒獎表揚信義鄉農會酒莊、大湖地區農會酒莊、樹生休閒酒莊、石圍牆酒庄、埔里鎮農會農村休閒酒莊、車埕酒莊、玉山酒莊及太平酒莊等8家優質農村酒莊及冰釀甜酒等6種銀、銅牌獎酒品。

  10. 為了對長期在農業崗位奉獻的各級農漁會推廣工作同仁表示支持與鼓勵,本會於95年度首次舉辦農業推廣機關(構)評鑑,計有266個各級農漁會參與,選出6個單位獲得優等暨特殊貢獻獎,於95年12月19日在本會舉辦「金推獎」頒獎典禮。

  11. 為強化國際郵件及包裹之檢疫,避免國外危險性疫病蟲害隨國際往來郵件或包裹傳入我國,本會委託屏東科技大學訓練1組主動偵測檢疫犬隊,經為期8週之訓練,於95年11月30日通過訓練測試,即於12月1日正式進駐國際郵包處理中心。該組檢疫犬隊將針對寄入我國之郵包執行偵測,如查獲水果、種子等生鮮植物產品及肉乾、肉鬆等肉類製品不符相關檢疫規定者,將通知收件人並予以退運或銷燬,以杜絕國際郵件及包裹內夾帶農畜產品輸入我國。

  12. 為落實漁業管理,本會訂定「二十噸以上未滿一百噸延繩釣漁船及一百噸以上拖網漁船裝設漁船監控系統應遵守及注意事項」,並編列經費補助,裝機費最高補助為新台幣5萬4千元,95年度主要輔導24公尺以上赴太平洋及印度洋作業延繩釣漁船裝設船位監控系統(VMS),截至95年12月31日止,已有370艘全長24公尺以上未滿一百噸延繩釣漁船裝設VMS及申請補助費,未來將持續輔導相關船主裝設。

  13. 行政院蘇院長於95年11月27日與農業界座談會中,裁示96年度專案農貸額度由原300億元提高為450億元,以配合農業政策,充分支應農漁民資金需求。本會完成相關規劃,並於95年12月間通函各相關單位查照辦理。

  14. 本會於95年12月19日在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2樓舉辦第2屆「農業技術交易展」,展出農業科技研發成果具商品化潛力的技術項目,包括新品種、繁殖技術、安全農業、防疫檢疫、美容保養、保健養生、食品加工及農業資材等8類計93項。

  15. 為持續推動動物福利觀念,透過論壇交流方式,學習各國動物保護思想與實務經驗,並讓國際瞭解台灣的動物福利現況,以提升台灣動物保護形象。本會於95年12月11日至15日主辦「2006 同伴動物福利國際論壇--台灣與世界對話」,邀請來自英國、美國、澳洲、日本、印度及韓國等之動物福利專家及動保組織主持人30餘人來台參訪。

  16. 第24屆台德社會經濟協會雙方理事聯席會議於95年12月3日至8日在台灣舉行,會中決議以「生物經濟」及「歐洲農產品認證與驗證」兩大主題作為96年度台德農業合作研究計畫方向。本屆會議並委請台灣大學生物能源中心辦理「台灣與德國生質能源策略與研發」國際研討會,由德國聯邦國會議員Mr. Johannes Roring等台德雙方專家等進行專題演講,計有國內生質能源產官學人士約80人參加,就生質能源之政策面與實務面問題雙向交流討論。

  17. 為避免農漁牧產品產銷失衡,穩定農產價格,進而達到調整產銷結構,提升農民收益等政策目標,本會依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訂定農業年度生產目標作業要點」及「畜牧法」規定,訂定96年度農業生產目標。部分競爭力較低之農產品規劃適度減產;另對具市場競爭力之產品,將規劃適度增加產量,並積極拓展外銷。同時,積極利用計畫引導生產,並推動重要農產品生產申報預警處理制度與產業結構調整計劃,以達成政策目標。
  • 發布日期:96-01-05
  • 回上一頁
  • 96-01-05:21,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