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農業生技產業資訊網之建置與成果

科技處  陳昌岑

一、前言

  台灣農業發展至今,已從傳統的農作物生產及運銷,進一步邁向生物科技,21世紀中葉將由生物科技主導經濟發展,台灣在亞洲的農業科技水準居於領先地位,擁有發展農業生技產業的穩固基礎,但國內的農業生技產業仍在萌芽階段,缺乏相關的資訊,所以建置農業生技產業資訊系統是國內農業生技業者認為最迫切,也是最需要政府部門協助的事項。為此,本會積極籌劃一個全方位的產業資訊網站,以提供完整而及時的農業生技產業資訊,希望經由本網站充分蒐集農業生技領域相關資訊,作為政府、產業界、學研界重要參考工具,對於學研計畫的提擬、技術的研發、產程的開發、產品的定位,乃至市場的掌控、策略的訂定可提供參考資料;同時,在國際競爭的大環境裡,資訊的掌握更是產業成功不可或缺的一環。歷經1年的規劃,於93年4月8日正式啟用「農業生技產業資訊網」(http:// agbio.coa.gov.tw),目前上網人數已突破23萬人次。

二、網站建置內容

  農業生技產業網站的內容包括:產業概況、政策法規、研究機構/廠商、研究人才、產業技術資訊、研究計畫成果、圖表資料庫、主題區、會員資訊、網站資源等九大單元,不但內容完整,而且每筆資料皆以產業別分類,各資料庫皆可互相串聯,是各界查詢農業生技產業資訊最好的入口網站。

(一)產業概況

  目前放置於「產業概況」的資料為本會94年委託財團法人台灣經濟研究院執行之「農業生物技術領域策略規劃報告書」所提供,其中分為總論,包括我國農業生技產業發展潛力、發展現況與競爭力分析、農業生技各領域策略規劃重點等,讓使用者對我國農業生技產業有一個完整的概念。後依農業生技產業產品別,分為八大領域:

  1. 植物種苗關鍵生物技術:以基因轉殖作物、組織培養技術及次級代謝物為主要關鍵技術的研發目標,配合商品化效益分析、技術服務團及流程管理示範,加速研究成果之技術移轉,以建構具競爭力之植物種苗產業。

  2. 水產養殖關鍵生物技術:水產生技產品價值鏈長、附加價值高而且產品壽命長,但在資源有限的前提下,需挑選高經濟、高換肉率的魚種,利用生物技術供應其高品質水產種苗及開發相關的水產生技產品,如飼料新配方或添加劑、水質處理生物製劑、疾病檢測試劑等,以成為國際水產利基市場之主要供應中心。

  3. 畜禽養殖關鍵生物技術:以畜禽生技進行改造畜禽品種、提昇畜禽生產效率、建立畜禽最適生長模式、強化畜禽廢棄物處理及開發多元跨產業運用平台,配合產銷安全管理制度,以促進整體畜牧產業升級。

  4. 動物用疫苗關鍵生物技術:研發本土型疫苗、多價疫苗、佐劑與新興技術,獲得具市場區隔之產品,並配合新興產品增修訂法規,掌握上市利基,透過與國際大廠合作,拓展內外銷市場,促進產業升級。

  5. 食品用關鍵生物技術:以生物技術協助生產食品或加工食品之研發,包含利用基因工程、細胞工程、酵素工程和發酵工程改善食品或原料品質,以提高產量或降低成本等,同時研發的食品或原料必須要符合GRAS (Generally Recognized as safe)的規範,以促進國內食品產業升級。

  6. 生物性肥料關鍵生物技術:生物性肥料係指利用活體生物為基質,研發具多功能、高效及抗逆境功能的肥料,藉由微生物資源之開發並經實用性評估分析、田間應用、進而量產上市;並進行生物性肥料管理法規的研擬、規劃建立生物性肥料檢驗技術平台及單位。

  7. 生物性農藥關鍵生物技術:以生物性農藥發展有機農業,配合產銷履歷達到「安全農業」之目標,並透過開發本土性資材、落實產業銜接、建立毒理認證及風險評估機制、規劃智財保護,以健全產業環境。

  8. 檢測診斷關鍵生物技術:在國內食品安全及防疫檢疫需求下,發展準確、簡便、快速之藥物殘留或有害病原檢測試劑。未來規劃建立檢測試劑之靈敏度及準確度認證標準,以提升品質。

(二)政策與法規

  點選進入「政策與法規」資料庫後,使用者可以查閱國內、外農業生技法規命令、行政規則、法規草案、智慧財產權、獎勵措施或貸款/補助資訊,同時也可以查到美國農業生技相關單位及其簡介與連結,目前蒐集了國內相關農業生技產業的法規共計119筆,國外包括歐盟、美國、英國、日本及中國大陸等國相關的法規則有56筆,提供上網者查詢和參考。

(三)廠商/機構

  此資料庫主要是做為一個媒合的平台,在此上網者可以搜尋農業生物技術相關的廠商和機構,目前羅列了:193筆國內公民營企業機構的資料、47個相關生技領域研究機構的網站連結、281個生技研究相關學術單位、25個農業生技相關公學會團體以及66個創新育成中心;並歡迎新的農業生技廠商或機構隨時將您的資料提供給本網站上載,或是更新您的現有資料。

(四)人才資料庫

  蒐集了包含公民營企業、學術機構、研究機構及政府機構等農業生技研究人員共1,032筆資料。

(五)產業/技術資訊

  此單元掌握了國內、外農業生技相關資訊共2,225筆,包含科技與產業新聞、產業透析、國內外文獻摘要、專題研究報告及農業生技產業季刊專區,可隨時掌握產業的最新發展趨勢。

(六)研究計畫成果

  此處呈現了4,236筆的農業生物技術研究成果摘要,並可分年查詢政府對於農業生技投入的資源統計表,並有2006年生技展的海報圖表。

(七)圖表資料庫

  收集了63筆包含植物種苗生技、水產養殖生技、畜產養殖生技、動物用疫苗、食品生技等資料的統計圖表。

(八)主題區

  為讓使用者針對個別主題能快速瀏覽並找到相關資料,本網站特別規劃了「主題區」資料庫,分別有GMO主題區、動物用疫苗主題區、農產品安全檢測主題區、食品生技主題區、植物種苗主題區及農業生技園區主題區等六大主題,將政策、法規、廠商、人才等資訊整合於該區,讓使用者能迅速找到該主題全面性的資訊。

(九)會員制與電子報

  為了瞭解本網站的使用族群與分佈,今年度新增了會員制的功能,希望本網站的使用者可以註冊成為會員,在每一次進入本網站時都先登入會員,後台即可紀錄上線的使用者身份,有助於本會瞭解及分析使用者,未來可針對使用者的族群需求加強相關資訊的提供;會員得免費使用各項主題所提供之資訊,並可免費登錄活動訊息,同時還可訂閱電子報,目前是每2週發行一次。

  為搭配本網站,並另出版發行農業生技產業資訊季刊(4期),研究領域以我國農業生技重點領域作為季刊之主題。主題為分別為植物種苗生技、動物暨水產養殖生技產業、食品生技、生物性肥料暨生物性農藥,全文內容並可在網站中查閱及下載。

三、結語

  為推動我國萌芽中的農業生技產業,本會所建置的「農業生技產業資訊網」業已邁入第三年,本會仍將持續擴充「農業生技產業資訊網」的各項資訊,並強化資訊的推廣與交流,透過農業生技產業資訊系統的建立,蒐集農業生技領域相關資訊,以建構農業生技專業資訊平台。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6-01-18:15,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