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殼本萬利-開啟牡蠣殼中的寶藏

水產試驗所 黃培安‧吳純衡

一、前言

  長久以來牡蠣享有「海洋瑪娜」(即上帝賜予的珍貴之物)、「海洋牛奶」、「聖魚」、「海洋之超米」等盛名。台灣盛產牡蠣,牡蠣殼一直是難以處理的廢棄物,保守估計台灣每年所產生的空殼重量高達16萬公噸,過去大部分多被任意丟棄,不僅占空間,加上牡蠣殼容易孳生蚊蠅及因日照高溫所產生的惡臭等,顯然已是污染環境的殺手。之後,政府推動將牡蠣殼開發使用在土壤改良劑或雞鴨飼料上,逐步解決污染問題,惟由於其附加價值相當低,每公斤售價僅約兩元。因此,研發如何有效處理廢棄牡蠣殼是現階段必須重視的課題之ㄧ。

二、牡蠣殼與珍珠本是同根生

  在解決廢棄牡蠣殼的研究過程中,發現牡蠣殼的主要組成分與珍珠十分相近,主要是由碳酸鈣、水分及有機質所構成,唯一的差別在於珍珠的有機質含量較高,約占有10%,而牡蠣殼的有機質則占1~6%不等。觀察兩者外觀上也可以發現,牡蠣殼的內層閃爍著珍珠般的光澤,且世界上名貴的珍珠亦是從牡蠣體內自然形成而來,這使得我們不斷的思考,我們是否錯過了牡蠣殼中的珍貴成分,牡蠣殼是否只是一塊未經雕琢的璞玉。

  農委會水產試驗所為有效開發資源再利用及提高附加價值,成功研發自牡蠣殼中萃取「珍珠層胜?式v的新技術,並將萃取完剩餘的殼粉開發為「鈣質補充劑」與「天然抑菌劑」。由於整個研發是起源於解決環保問題,除減廢外亦希望能達到開發未利用資源為目的,因此在整個萃取過程中不使用有機溶劑或是化學藥劑,故無工業廢水處理之疑慮,才能落實綠色產業的想法。此外,因為沒有化學物質殘留之擔憂,讓「珍珠層胜肽」、「鈣質補充劑」及「天然抑菌劑」的應用範圍更加的寬廣。

三、孕育於牡蠣殼中的珍貴成份

  經萃取而得的「珍珠層胜肽」在試驗分析上發現,其具有抑制酪胺酸活性、減少黑色素細胞生成黑色素、促進細胞復活及抗氧化等能力,更重要的是重金屬含量均在檢測極限以下。文獻上也證實貝殼中的有機質亦具有抗UV-B照射能力及抑制彈性蛋白酶等功用,這些功能與本草綱目中所記載「珍珠、除黑酐」、「珍珠主治鎮心、塗面令人好顏色」的說法兩相呼應,也間接證實了老祖宗的經驗。「珍珠層胜肽」除了具有上述的功用之外,其分子量小對肌膚滲透性高也易於被腸胃吸收,且無水產品之腥臭味。因此,水產試驗所針對其特性進行「珍珠層保養品」及「珍珠層四物飲」的研發。

  經皮膚過敏性試驗後得知「珍珠層保養品」不會造成過敏現象,適合所有膚質使用,在膚質評估結果中發現,使用「珍珠層保養品」確實能夠改善皮膚黑色素、增加肌膚彈力及水分。明代李時珍稱珍珠能「安神定驚、平熱解毒、明目去翳、消炎生肌、滋補養胃」,具有良好的藥用價值和營養保健作用,故搭配傳統複方中藥製成「珍珠層四物飲」,經實驗分析「珍珠層四物飲」具有強抗氧化能力,在飲用後確實可促進血液循環,進而帶動珍珠層胜肽被人體吸收。

  牡蠣殼中除了含有具有嫩白成分的「珍珠層胜肽」式v外還含有豐富的碳酸鈣;ㄧ般牡蠣殼因受海水污染而累積了大量的重金屬,若製成鈣片食用,約有九成的重金屬會囤積在骨頭裡,經本技術處理後可將碳酸鈣轉換成易於被吸收的氧化鈣並降低重金屬含量,無一般市面鈣粉造成胃脹氣的缺點。文獻指出氧化鈣易於人體吸收且被利用率較一般碳酸鈣來的高,補充氧化鈣能增加腰椎骨的礦物質密度、降低骨骼溶蝕作用及減少尿液中鈣的排泄量。此外,氧化鈣粉尚可作為天然抑菌劑,可減少化學抑菌劑對環境的污染,未來將針對抗菌、抗黴菌、抗病毒進行研究,以開發系列環保產品,如:除臭噴劑、天然抗菌清潔劑等產品。

四、結語

  牡蠣殼是台灣漁村的特色,也是最常被漁民丟在路旁廢棄不用的垃圾,如何將廢棄牡蠣殼變成有效資源,是相當重要的議題。水產試驗所已成功開發自牡蠣殼中萃取出「珍珠層胜肽」及完全利用剩餘殼粉製成「鈣質補充劑」及「天然抑菌劑」等技術,整體萃取流程符合環保概念,未來本技術進一步加以產業化,不僅能提升產品附加價值,更重要的是能給民眾更好的生活環境。本技術目前正進行專利申請中。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6-02-15:42,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