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農村72變系列報導之十八】舞鶴傳奇 風華再現─花蓮縣瑞穗鄉舞鶴地區

水土保持局第六工程所 潘同坤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近年於台灣各地區積極進行地方建設及農村規劃,與社區及地方有相當密切的互動,使全台各地的農村建立自我特色,轉型成提供國人旅遊休閒的場所。

  擁有豐富人文、歷史、產業、景觀之舞鶴地區,水土保持局以專業行銷手法,加以營造規劃,「舞鶴傳奇、風華再現」,已使舞鶴人重尋多年前舞鶴地區繁榮景象,營造農村嶄新風貌、促進農村生計與榮景。

舞鶴文化

* 人力資源

  舞鶴村內除農民、茶農發展休閒農業之意願強烈外,另有社團及機構,可望共同發揮力量。

* 農村文化

  舞鶴村以「天鶴茶」聞名全省,整個村落之農村文化發展自民國60年政府推廣茶作以來,「茶」已與生活息息相關,除帶給農友茶作的財富收入外,更形成一種開放式的農村文化,尤以「泡茶,來坐」最具代表性。

* 習俗宗教

  在習俗上一般性的歲時節令之外,特殊節俗甚少,僅於每年農曆4月8日佛祖誕生日瑞穗青蓮寺盛大祭典,會辦理全鄉性大遊行活動,為一般村民之精神堡壘。三個部落之原住民則於每年8月秋收後,於各部落內或聯合舉辦豐年祭,其中加納納之舞步水準甚高。舞鶴村內閩南、客家人、原住民三大族群融於一村,閔南人、客家人已無甚區分。

* 文化景觀

  舞鶴之農村文化,除茶園、產茶、製茶之過程及喝茶、泡茶之藝術文化外,原住民文化占了很重之角色,掃叭頂、馬立雲、加納那三聚落。

舞鶴歷史

  瑞穗鄉與舞鶴村的淵源瑞穗鄉設治,始於清咸豐4年(民國前58年),沈葆禎治台時隸屬卑南廳,同治元年(民國前50年)總兵吳光亮實施東政時改隸台東州,由徐賢修武員吳立貴,統率清兵五百人駐屯於水尾(現瑞美國小校址)墾荒屯田,因土地肥沃,聚居日眾,成為東台要津,至民國14年東線鐵路開通,火車站設於水尾西方1公里半處,附近形成聚居之地,水尾自然分為兩個部落,指稱火車站附近為水尾,原來之水尾稱為舊水尾。

  日據時代日本政府鑒於此地稻米結穗累累而以日本神社「豐葦原之瑞穗國」的字句將水尾改稱為瑞穗,民國26年實施自治,改為瑞穗庄,設庄役場於瑞穗,隸屬於花蓮港廳,直轄瑞穗(含水尾、舊水尾、打麻園山腳等部落),舞鶴(含掃叭頂、加納納、馬立雲等部落),鶴岡(含烏漏、烏阿立、青山等部落),奇美(原稱猴子山)白川、大和(含加禮灣、乾真巷、大農場、阿羅朗等部落)等地區。

  舞鶴村為瑞穗鄉16個村落中的一個村落,在人口結構上為閩、客、原住民混合住在一起,但以原住民人口為主要人口,在型態上為傳統的農村型態結構,當地以產茶與咖啡及時疏作為地方的產業基礎,擁有的原住民部落皆為阿美族,因而當地深受阿美族的文化影響。

舞鶴地理

* 地理區位

  舞鶴位於瑞穗鄉南端,南與玉里鎮交界,北與紅葉溪為臨,東臨秀姑巒溪,西鄰中央山脈與萬榮鄉接壤,為一河階台地地形,北迴歸線恰穿過本區。花東公路以南北方向貫穿其中,距瑞穗鄉公所車行大約5分鐘。

* 特殊地理景觀

  花東縱谷係由海洋板塊與歐亞大陸板塊撞擊而成,舞鶴台地恰位於兩大板塊的中央,東側為屬於海洋板塊的海洋山脈,西側則為大陸板塊的中央山脈,南北則為花東縱谷,舞鶴台地則居於縱谷中心,是花蓮風景最秀麗最具特殊風情的坡地農村。

* 特殊氣象景觀

  因地理環境特殊,據當地居民傳述,舞鶴台地上之四季、晨昏、日夜景緻一夕數變,雲霧飄渺的清晨與傍晚,斜雨綿綿的雨日,別具台地視覺風貌的月夜,均具有迷人之處。

舞鶴產業

  舞鶴台地的農產業始於民國52年一批彰化芬園鄉的鳳梨農到舞鶴台地定居,早年種植咖啡、陸稻、香茅草、木薯、鳳梨等作物,舞鶴台地的農民們很辛苦的走過一段艱辛歲月,

  至民國62年蒙行政院農發會、台灣省政府農林廳、台灣省茶業改良場之輔導,改種茶樹,由於舞鶴台地地理環境特殊,氣候風土均相當適合種植茶樹,目前舞鶴台地種有金萱茶、翠玉茶、青心烏龍茶、大葉烏龍茶等品種,茶葉厚嫩,風味絕佳,茶農們多以自產自銷自行焙製茶葉,而以半發酵茶為主。

  本地居民也保留日據時代種植的阿拉比卡咖啡豆,後來政府發現該地區土質及氣候均適合茶樹生長,栽培茶葉品質優良卓越,著手輔導並推廣成立製茶專業區,歷經茶葉的艱辛研發創新,舞鶴茶園成為聞名花東縱谷觀光勝地。

* 舞鶴茶葉

  舞鶴村目前有160公頃的觀光茶園,20公頃的咖啡園,茶葉因採收季節不同,而分為春茶、夏茶、六月白、秋茶、冬茶及不知春等,加上茶農不斷研發出新產品如蜜香紅茶、綠茶、天鶴茶及清香茶等。使得茶品日趨多元化,近年來茶農從事無毒農業栽培,不僅種植的茶葉清香可口,色、香、味獨具風格,遠近馳名。

* 舞鶴咖啡

  早在日據時代,咖啡曾是瑞穗鄉舞鶴台地的首要經濟產物,日本人和台灣農民契作種植咖啡,並在台灣成立株式會社(台灣有三個產區),瑞穗是其中一個產區,咖啡產品大部分都運回日本呈供天皇,傳言舞鶴咖啡亦是日本天皇的最愛,迨二次大戰,日本國戰敗離開台灣後,因咖啡產銷嚴重發生問題,咖啡價格每況愈下,農民紛紛改種其他作物,李昭義先生是舞鶴台地唯一還種植咖啡的農民,舞鶴咖啡遠比古坑咖啡還要老,在茶園裡就有130年老的原生咖啡樹,由於咖啡目前仍屬高經濟作物,近年來飲用咖啡人口急速增加,亦獲農政單位重新重視及推廣,舞鶴咖啡將再榮登天皇時期的盛景。

舞鶴景點

* 掃叭石柱

  「掃叭」是阿美族話,意謂「木板」,相傳為古阿美族酋長居住之遺址,為目前東部巨石文化中所保持最大遺石,過去,石柱四周佈滿成行之尖長形石頭,高石柱稱為陽石,矮石柱稱為陰石,其存在代書了先民在這片田園耕犁過的悲歡離合與起起落落。

* 北迴歸線標誌

  位於花東公路旁,造型新穎,目前已成小型公園。

* 舞鶴水土保持戶外教室

  位於花東公路旁,富源茶葉山莊的後方,其展售店之二樓為戶外教室的視聽教室,全年免費開放,風景秀麗,具各種教學設施,兼具知性之功能。

* 觀光茶園

  本區之植茶與製茶歷史將近百年,惟自民國62年農林廳推廣優良品種以來,更已成高級烏龍茶專業區,天鶴茶已名聞遐邇。為達到以農業吸引遊客,已自行興建茶廠多家,形成特殊茶園景觀。

* 瑞穗牧場

  近年來政府大力提倡光觀休閒農業,由於瑞穗牧場的先天優厚條件及自然純淨的水源,使牧場經營也趨向觀光休閒方面發展。

* 達那娃荖工作坊

  民國89年創立,工作坊宗旨則為將阿美族古老的手工藝技術傳承下去,店名「達那娃荖」則為秀姑巒溪的阿美族話。「阿美族人」對於太陽有著尊崇與敬畏,代表著大地之愛,因此也有著太陽之子的雅稱。

社區組織與活力--舞鶴傳奇工作坊

  台灣加入WTO之後,農業政策轉型,農業為配合時代潮流,逐漸走入生態遊憩型態及強化社區總體營造,讓地方特色、文化習俗來突顯鄉村生命力,結合地方力量與資源,讓農業生活、生產、生態,三生一體之優越成果呈現社會大眾,帶動地方觀光,提升國民旅遊動線,本茶園積極推動生態旅遊及國民休閒,讓鄉村與都市接軌,實現『國際觀光由花蓮做起』。舞鶴生態遊憩茶園之發展必須根植於居民共同體意識,促使居民察覺與認同,一起關心自己的家園,同心協力經營,才能永續經營發展,並以綠色知識營造綠色經濟。

  95年5月底行政院農委會主委蘇嘉全在水土保持局局長吳輝龍等人陪同下,視察舞鶴地區農村建設以及水土保持工作推展情況,對於舞鶴地區所特有的人文及產業深感讚許與感動,並指示吳輝龍局長及徐森彥所長針對舞鶴地區農村發展願景,以「舞鶴傳奇」為主軸全力予以規劃及協助。

  徐森彥所長即於6月初於舞鶴當地邀集相關公務部門及民間組織,召開座談會討論舞鶴地區未來發展願景,座談會決議將工作團隊定名為「舞鶴傳奇工作坊」,並陸續開始相關短、中、長期工作項目推動,以共同將舞鶴傳奇行銷出去為目標、打響知名度而努力。

交通資訊

* 大眾運輸:

  由花蓮火車站前搭花蓮客運山線往富裡、台東的班車,於舞鶴村站下車,即可抵達。

  由台東市搭鼎東客運山線往花蓮的班車,於舞鶴村站下車,即可抵達。

* 自行開車:

  由花蓮市區接9號省道南下,經過瑞穗即可抵達舞鶴。

  由台東市區接9號省道北上,經過瑞穗即可抵達舞鶴。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6-06-21:19,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