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農產品驗證標章正式啟動 安全農業邁入新紀元

企劃處 陳祈睿

  農委會於96年6月14日宣布啟用產銷履歷產品(TAP)、有機農產品(OTAP)、優良農產品(UTAP)三大農產品驗證標章,並計劃在2010年將目前市面上的驗證標章全部整合到這三大驗證標章,全面推動安全農業政策;農委會更宣示對安全優質農產品的管理政策,向國內消費者及國際買家展現台灣推動安全農業的決心與企圖。

  近年來,國際上陸續發生口蹄疫、狂牛症及禽流感,造成消費者食品安全的恐慌。隨著加入WTO,農產品市場全面開放,國人對於食品衛生安全日益關切。去(95)年9月間,美國的有機菠菜沙拉包被發現O157病原性大腸桿菌,引起國內消費者的極度不安與恐慌。

  為讓消費者能夠吃得安全、吃得安心,滿足消費者對食品安全的需求與期待。農委會特於去年6月啟動「新農業運動—台灣農業亮起來」,積極推動「創力農業」、「活力農民」及「魅力農村」三大施政主軸,並在「創力農業」當中,特別把推動「農產品產銷履歷制度」、「農產品驗證標章」等建構安全農業體系,列為重點工作中的重點,希望藉此政策的落實推動,確保飲食消費的安全,消除消費者之不安與恐慌。

  為維護國民健康與消費者權益,農委會參考先進國家之作法,積極推動相關法制作業,訂定「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草案」,就產銷履歷農產品、有機農產品及其加工品、優良農產品,規範其生產流程管理、認驗證制度、農產品標章,標示方式及資訊公開等內容,以建構責任生產體制,輔導農民成為安全農產品生產達人,提升國產農產品及其加工品之品質及安全。「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已經在96年1月5日獲立法院三讀通過,並於1月29日經 總統公布實施。農委會在短短不到4個月的期間內,陸續完成「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施行細則」、「產銷履歷農產品驗證管理辦法」、「優良農產品驗證管理辦法」、「有機農產品及有機農產加工品驗證管理辦法」、「進口有機農產品及有機農產加工品管理辦法」、「農產品驗證機構管理辦法」、「農產品標章管理辦法」及「農產品檢查及抽樣檢驗管理辦法」等8項子法規(如圖1),為我國安全農業奠定了劃時代的里程碑。
圖1: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8個相關子法規

  農委會為確保產銷履歷農產品之安全性及其資訊之正確性,規劃導入獨立公正的第三者認驗證制度,並於去年9月間,順利委託「全國認證基金會」,擔任農產品產銷履歷認證機構,協助農委會認證提出申請成為驗證機構相關認證事宜。

  在全國認證基金會的積極配合及本會相關單位的全力輔導之下,暐凱國際檢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於96年5月14日獲頒認證書,成為我國第一家通過認證之產銷履歷農產品驗證機構,並由農委會蘇主任委員嘉全與全國認證基金會陳董事長介山共同頒發驗證資格書予暐凱國際檢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黃技術總監乃芸。目前農委會正積極協助申請成為驗證機構之業者早日通過認證;同時輔導農漁畜產品及其加工品之農產品經營業者通過驗證,以提高可以放心消費的安全農產品品項。

  此外,為使消費者能簡單識別安全農產品,以利安心購買。本會已分別制定完成產銷履歷農產品驗證標章(TAP)、有機農產品驗證標章(OTAP)及優良農產驗證標章(UTAP)(如圖二)。TAP代表經依法驗證合格之產銷履歷農產品識別標章,T代表Taiwan及Traceability,A代表Agricultural農業的,P代表Product產品;中間的標誌綠葉代表農產品,雙向流程箭頭代表產銷履歷資訊可以追蹤、追溯,圖形G 代表Good product良好的產品,心的形狀代表安心、放心,豎起的大拇指代表口碑形象。
圖2:TAP、OTAP及UTAP 3個農產品驗證標章    

  TAP、OTAP及UTAP 3個驗證標章從96年6月14日正式開始使用。目前市面上販售的國產有機農產品,自2009年起,有機驗證標章將全面轉換為OTAP標章。其次,目前市面上的CAS優良農產品標章,從2010年起,將全面轉換為UTAP標章。為提升國產農產品附加價值及國際競爭力,並確保飲食安全、提昇全體國民生活品質,本會已將2015年全面實施國產農產品產銷履歷制度列為至上目標。未來,我國安全農產品將以實施農產品產銷履歷為基礎。

  今後,賣場上標示有產銷履歷驗證標章、追溯號碼、驗證機構名稱及資訊公開方式(如網址http://taft.coa.gov.tw、二維條碼)等內容之標籤,表示該產品為經驗證合格的產銷履歷農產品,將可以使消費者方便並安心選購。

  隨著農委會全面擴大推動農產品產銷履歷制度,我國安全農業將更趨健全,更能與先進國家農產品安全基準接軌,以利全面生產安全農產品,提升國產農產品附加價值及國際競爭力,確保國人飲食安全。這將是政府推動安全農業政策的劃時代具體進展,農產品驗證三大標章的正式啟用,也開啟了台灣安全農業的新紀元。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6-07-19:37,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