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2007年十大經典名茶選拔活動紀要

農糧署 吳國義

壹、前言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為鼓勵茶農生產安全、優質、健康的茶產品,並宣導喝茶對身體的好處,於93年起舉辦「全國優質茶競賽」,廣獲茶農與消費者好評,對於茶藝推廣、茶農收益均有助益。今(96)年為配合新農業運動,結合人、物及地的行銷,改辦「十大經典名茶選拔」。本次選拔活動為彰顯優質茶品,除對參賽者產製之茶樣進行官能品評外,並增加「茶園管理」及「製茶廠管理」2項評分項目;另為加強行銷選拔產生的經典名茶,將與品牌結合,於包裝上將明列該茶品產製單位之品牌、負責人姓名及聯絡地址、電話等資料,以展示茶品產製來源。

  台灣是世界有名的茶葉產區,目前種植面積約17,200公頃,產量約19,300公噸,每年產值約40億元,為促進國內各茶區特色茶之均衡發展,讓不同地域及高低海拔茶區之茶葉有同場競賽機會,以展現各地區名茶之特色,這次農委會特別舉辦十大經典名茶選拔,除了冀望帶動茶農更重視茶園管理及改善製茶技術外,也要讓國人了解台灣茶是優質、安全的,讓消費大眾可以安心飲用,使我們的優質生活,時常有好茶來相伴。另本會為推展國產茶外銷,將台灣烏龍茶列為我國農產品外銷四大「旗艦產品」之一,我們希望經由茶農、茶商及各界人士共同努力,把台灣烏龍茶外銷到世界各國,讓更多的外國人也能「享受」到台灣烏龍茶甘醇滋味。

貳、2007年十大經典名茶選拔作業內容摘要

一、與往年全國優質茶競賽相異之處

  (一)成績揭曉與頒獎義賣活動同日辦理:考量媒體宣傳焦點及節省人力、經費等因素,將以往成績揭曉與頒獎義賣活動分別(相隔一星期)辦理改為同日舉辦。

  (二)不排名冠、亞、季軍:為讓不同地域及高低海拔茶區之茶葉有同場競賽及表現機會,以展現各地區品牌名茶之特色,改以表彰十大經典名茶為活動主軸。

  (三)與茶品品牌結合:選拔產生的經典名茶與品牌結合,於包裝上將明列該茶品產製單位之品牌、負責人姓名及聯絡地址、電話等資料,以展示茶品產製來源。

  (四)將「茶園管理」及「製茶廠管理」列入選拔評分項目:為彰顯優質茶品,除參賽茶樣須通過「官能品評」選拔外,並於活動中增列「茶園管理」及「製茶廠管理」為選拔評分項目。

  (五)將競賣活動改為獎座及獎金:因經過4次全國優質茶競賣活動,競賣之茶價飆高到1台斤256萬元,引起外界質疑刻意炒作及買賣不實之虞,為避免上述不當反映及展現活動參與社會公益之美意,由原競賣活動改為頒發十大經典名茶獎座及獎金。

二、選拔方式

  第一階段:由各縣市政府以公開、公平方式依「茶園管理」及「製茶廠管理」等評分項目對參賽者進行評選。

  第二階段:第一階段選出47位優勝者,將參賽茶樣送茶業改良場作「官能品評」評審。初審選出25件品質較優之茶樣重新編密碼進行複審,再依「官能品評」評分選取總分較高之前10名為「十大經典名茶」,各頒予經典獎座、獎金5萬元及獎狀乙紙(獎金及獎狀會後分發),餘15名入圍得主,頒予獎金2萬元及獎狀乙紙(獎金、獎狀會後分發)。

三、十大經典名茶辦理時程 DOCX / pdf / odt

四、評選項目及內容:茶園管理評分表、製茶場管理評分表 DOCX / pdf /odt

參、成績揭曉及頒獎典禮辦理情形

一、96年5月24日於茶業改良場辦理初審,由評審委員依評審項目並參酌各組參賽人數及品質狀況選出25名入圍茶農,重新編密碼並於96年5月31日進行複審,選出十大經典名茶之密碼於96年6月7日進行揭曉及頒獎。

二、頒獎典禮開始前,先進行國樂演奏,再由蘇主任委員致歡迎詞,歡迎行政院張院長蒞臨會場並品嚐十大經典名茶,再由評審團主審上台報告本次評審重點與過程摘要。接下來的重頭戲,係由張院長拆密封袋中密碼核對及公布得獎名單,名單揭曉採「採菁儀式」,經激烈競爭結果,由新竹縣峨眉鄉曾潤廷、宜蘭縣三星鄉謝朝陽、台北縣坪林鄉白青長、三峽鎮黃文雄、苗栗市利蘇明英、南投縣竹山鎮曾浚洌、名間鄉李錦士、鹿谷鄉許順景、嘉義縣梅山鄉王文肯及花蓮縣瑞穗鄉葉步銧等10位脫穎而出,院長並為獲得象徵最高榮譽的十大經典名茶之茶農逐一披掛彩帶、頒發獎座及獎金5萬元,每位獲獎者皆興奮的發表感言,其中花蓮縣瑞穗鄉葉步銧說為了學習紅茶製作過程,年輕時陪同父親遠赴中國大吉嶺取經鑽研製茶技術;另南投縣名間鄉李錦士亦提到落實作好茶園管理及製茶技術,低海拔茶區也能作出品質優良的好茶。接著10位得獎者並與院長及蘇主委齊同喝采「經典名茶,有夠讚!」及大合影。接下來,其餘15位入圍得主逐一上台,接受蘇主委頒發獎金2萬元並合影。頒獎典禮結束後,進行茶宴,現場由10位走動式的服務人員協助接待與會貴賓,享用25家參賽者於會場擺設茶席精心準備的好茶及主辦單位準備的精緻茶食,交流及觀賞事蹟看板,並在悠揚音樂中,歡喜賦歸,整個頒獎典禮熱鬧非凡。

肆、結語

  茶為台灣重要經濟作物,農委會為鼓勵茶農及茶廠加強茶園管理,生產安全、優質、健康的茶產品,特舉辦十大經典名茶選拔活動,帶動茶產業發展。對於獲得十大經典名茶之茶廠所生產之茶品,除透過媒體巡迴採訪、報導外,同時亦將利用農糧署全球資訊網站刊登,提高其知名度,並行銷國際。本次選拔活動不僅激勵國產茶在國際市場之競爭力,更將促進茶農重視茶園栽培管理、製茶作業控管及分級包裝,生產出安全、優質、健康及環保的特色茶。因此,本會將再持續舉辦「十大經典名茶選拔」活動,喚起國人重視台灣茶產業並藉以提振茶農的士氣與活力。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6-07-19:15,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