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台灣農產品有GO讚,台灣品質NO.1」-台北國際食品展台灣館為優質農產品開啟國際市場大門

國際處 許華欣

蘇主任委員與貿協趙秘書長共同位台灣館主持開幕儀式

圖示:蘇主任委員與貿協趙秘書長共同位台灣館主持開幕儀式

台灣優質農、林、漁、畜及調理食品獻禮並與蘇主任委員及貿協照秘書長合影

圖示:台灣優質農、林、漁、畜及調理食品獻禮並與蘇主任委員及貿協照秘書長合影

  面對國際貿易數位化與全球化的趨勢,並提升台灣農產品的國際知名度,本會整合我國具外銷實績與外銷潛力廠商計66家,以「台灣館」形式參與外貿協會於6月21日至24日在台北世界貿易中心D 區舉辦之「2007年台北國際食品展」,現場挾著台灣的農業優勢,將農林漁畜產品區分為六大區,包括主題區、農產區、林產區、漁產區、畜產區及調理食品區,透過參展廠商進駐與形象展示方式,吸引參展各國與我國貿易商目光,提供我國農產品國內外市場通路商採購與交流平台,並同步讓國內消費者了解我國農產品之優良形象與國際競爭力。

  本次「台灣館」以「新鮮、安全、優質」為展出主軸,並於主題區特別展示前項三大驗證標章與受驗證之產銷履歷農產品,正式將農產品認驗證制度呈現於世人眼前,宣告農產品安全管理邁入新紀元。除了驗證標章的宣導外,另配合台灣館的展示活動展出通過產銷履歷驗證之雞蛋與牛番茄,並透過產銷履歷查詢機與3G手機的使用,讓民眾親身體驗查詢過程,使產銷履歷查詢邁向全民普及的新目標。此外,台灣館另規劃「農產區」、「林產區」、「漁產區」、「畜產區」與「調理食品區」等五大專業區,透過形象宣傳與廠商展示方式將台灣優質農產品呈現於國外買者與我國消費者眼前,提供國內和海外參觀者或買主獲得產品訊息以及下單機會,並向所有參加與參觀民眾展示台灣農業發展潛力及農產品優質形象,不僅提升台灣農產品的國際知名度,更促使農民經營與生產符合國際市場需求,同時穩定內銷價格,促使農業向上提升並達到農產業結構永續發展之目標。

  「台灣館」於6月21日由農委會蘇主任委員主持開幕典禮,邀請外貿協會趙秘書長永全及各產業公協會代表到場,現場並由各產業公協會代表展示台灣優質的農、林、漁、畜及調理食品,一同為我國農產品豐厚的外銷實力以及邁向國際市場作宣傳,並由金曲獎得主劉季陵老師及其率領的優秀樂團帶來農村曲、高山青、青蚵仔嫂、弄公雞、燒肉粽等9首台灣民謠為台灣館暖場,再由蘇主任委員與外貿協會趙祕書長一同按鈕為台灣館舉行開幕儀式,將台灣館介紹給國際友人與國內消費者。

  蘇主任委員於致詞中表示,去(95)年6月29日由本會提出「新農業運動-台灣農業亮起來」的施政藍圖,針對拓展農產品國外市場及加速推動國際行銷計畫業務,提出「加強全球布局行銷」策略,在3年內成長20%。未來將積極執行以下業務:推動工作包括「掌握國內市場脈動,推動整體性行銷策略」、「強化品質管理,建立穩定的外銷供應體系」、「提升業者經營能力,強化農產品競爭力」、「建立優質形象,深耕全球市場」,以及「排除農產品關稅與非關稅障礙」等五大策略,加上農委會各部門致力推動的各項產業輔導措施,使台灣農業自調整產業結構、健全農業體質、確保產品安全,至提升國際形象等全方位投入之下,蛻變為具高度競爭力的現代化產業。

  蘇主任委員並強調,在面臨全球市場激烈的競爭壓力與嚴苛的考驗下,農委會競競業業地推動各項外銷政策,提升產業競爭力,更順應世界潮流,加強農產品流程控管與安全管理,以獲取國際市場對台灣農產品的信心。今(96)年立法通過「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透過法源管理「產銷履歷農產品」、「有機農產品」與「優良農產品」,讓我國農產品的衛生安全管理達到資訊透明化,嚴格為消費者安全把關。

  緊接著由外貿協會趙祕書長永全代表致詞指出,台灣館每年都是眾所矚目的焦點,是台北國際食品展中規模最大、規劃最用心、產品最多樣化的國家館,且每屆都招徠台灣各地的優良廠商參加食品展,不僅提升食品展的專業形象,也讓台灣農產品的國際能見度大增。另外,由於政府及業者的努力,台灣食品產業不論在品質、食品衛生安全、技術改良、研發新產品,以及建立產品地方特色等方面,都有卓越表現。並提出利用外貿協會國內外綿密的行銷網,可與政府及業者相輔相成,加速拓展台灣農產品的全球市場版圖,讓台灣食品產業前景欣欣向榮。

  典禮最後由台灣區蔬果輸出業同業公會蘇雲嶢理事長、台灣生態炭協會李月美執行秘書、養殖漁業生產區發展協會陳昌盛理事長、中央畜產會黃欽榮董事長、台灣優良農產品發展協會陳幸浩董事長代表上台將台灣優質農產品、林產品、漁產品、畜產品、調理食品呈現給台灣館所有的國外廠商與國內消費者,並在「台灣農產品有GO讚,台灣品質NO.1」的口號聲中為開幕典禮創下高潮。台北國際食品展台灣館開幕典禮當天有超過30家以上之電子與平面媒體參與報導,據估計有超過百萬以上之媒體宣傳價值,為台灣農產品做了最佳的喧傳。

  在「台灣館」的四天展期中,各廠商無不把握這難得的展示與形象推廣機會,競競業業推銷台灣優質農產品,並積極爭取國內外接單的機會,總計接單量4,123件,國內外接單總值超過4千萬元新台幣,透過台灣館的辦理,已為台灣農業拓展國際市場做了最好的宣傳,並為台灣農業永續經營開展國際通路。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6-07-19:16,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