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推動動植物檢疫犬隊之執勤成效

防檢局 翁壹姿˙盧慧真˙張世揚

檢疫犬—協助檢疫工作的得力助手

  犬隻是人類最好的朋友,其與人類工作和生活的關係非常密切,除了看家護衛、捕獵畜牧、運輸交通、災難救助、娛樂表演外,在服務照顧、陪伴醫療、特殊物品偵測等方面的能力也逐漸被開發運用,因此導盲犬、醫療犬、緝毒犬及檢疫犬的相關訓練與研究也日益增加。

  墨西哥首先於1970年代初期嘗試使用犬隻偵測農產品,至1970年代後期,美國農業部動植物檢疫局(USDA/APHIS)開始將犬隻應用於國際郵件及旅客行李檢查,但其作業未直接與民眾接觸。直至1984年美國才採用米格魯犬(Beagle),在洛杉磯國際機場設置檢疫犬隊(Beagle Brigade),由一隻米格魯犬及一位領犬員(handler)組成一隊,穿梭在旅客群中進行隨身行李檢查。

  面對人群的檢疫犬,為避免引起旅客反感或恐懼,外型要能討人喜愛且樂於與人親近,成為挑選的重要因素之ㄧ;更重要的是必須具備服從性及喜歡追蹤不同氣味的本能。米格魯犬具有以上特性,活潑好動、又不具攻擊性且食慾極佳,故而除美國外,加拿大、紐西蘭及澳大利亞等國也陸續利用該犬種為國際機場旅客入境處之檢疫犬;目前我國、中國、韓國及日本也多以米格魯犬作為旅客行李偵測檢查之主要犬種。

  檢疫把關工作除旅客行李之攔檢外,輸入貨物、郵件或包裹,亦可能夾藏有違法的農畜產品,因此檢疫犬的運用,也延伸至國際貨物倉儲及國際郵件處理中心。而為因應不同環境及貨物堆放之性質,國際快遞貨物檢查所採用的屬大型犬,犬種包括德國狼犬、拉布拉多犬、黃金獵犬、波音達犬或其它大型獵犬等。對於郵遞包裹的檢查,則可採中、大型的犬隻,如美國即採用米格魯犬為郵包檢疫犬。

我國檢疫犬隊之規劃歷程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簡稱防檢局)自1998年成立,負責動植物防疫檢疫業務,除監控國內疫情,防治並管制國內重要疫病蟲害之發生及蔓延外,防杜國外動植物疫病害蟲隨貨品傳入更是首要任務。由於旅客常攜帶外國農畜產品等回國,卻又不諳我國檢疫規定,未於入境時詳實申報檢疫;且許多外籍人士郵遞動植物產品至台灣時,也常常未辦理檢疫,使得該些產品夾帶危險性疫病害蟲傳入我國的風險極高,對我國農業及畜牧業安全造成重大威脅。因此為強化檢疫偵測與檢查,防檢局師法先進國家之檢疫犬制度,在2001年開始規劃籌建檢疫犬隊。

  計畫執行之初,防檢局委託美國農業部動植檢疫局之檢疫犬訓練中心(National Detector Dog Training Center,簡稱NDDTC)協助訓練,由該中心提供3隻檢疫犬搭配我國3名檢疫人員,於2002年3月起於該中心接受10週之訓練。檢疫犬隊於6月結訓返國,分派2組至桃園國際航空站、1組至高雄國際航空站,經安置訓練結束後,於同年10月起開始正式執行入境旅客隨身行李檢查,成功攔截多批違法攜入之動植物產品,其偵測能力及功效極受肯定。

  為擴大檢疫犬隊規模,並建立我國自行訓練之能力,防檢局續於2003年委託屏東科技大學辦理檢疫犬隊訓練教案設計,並規劃建置偵測犬訓練中心。該校於該年11月將國內一隻米格魯犬送請夏威夷農業廳檢疫犬訓練中心代訓,並於同年12月派遣領犬員赴夏威夷進行搭配訓練,翌年2月結訓回國後,於同年5月起正式於高雄國際航空站執勤。該校並邀請自紐西蘭檢疫犬訓練中心之訓練師來台,協助訓練檢疫犬隊及檢疫犬訓練師,自2005、2006至2007年6月共訓練17組檢疫犬隊,並培訓一位檢疫犬訓練師。防檢局補助建置之偵測犬訓練中心,亦於2005年8月落成,提供良好的設施有利於犬隻之訓練及實習,除為防檢局訓練檢疫犬外,亦同時進行其他偵測工作犬如紅火蟻偵測犬、緝毒犬等之訓練及經驗交流。此外,訓練合格領犬員之執勤管理與督導業務,亦由防檢局公開招標,委託承商台灣動植物防疫檢疫發展協會辦理。該協會除負責領犬員之差勤管理外,並督導檢疫犬隊之在職訓練及辦理其偵測能力之測試,以提升檢疫犬隊之偵測水準,並增加檢疫犬偵測之標的物種類。

  負責旅客行李偵測勤務的檢疫犬偵測出有標的物氣味之行李箱或手提袋時,立刻會坐於其側,此種訓練坐下反應的犬隻稱為被動(Passive)檢疫犬。至於負責貨物及郵包檢查之檢疫犬,則以刨抓包裹的行為表示標的物所在,稱為主動(Active)檢疫犬。至2007年6月全國已有19組檢疫犬隊執行勤務,其中16組為被動檢疫犬,均為米格魯犬,分別配置於桃園國際航空站10組、高雄國際航空站4組與金門水頭碼頭2組,其他2組主動檢疫犬為波音達獵犬與拉布拉多犬,配置於桃園國際航空站之快遞貨物區,另1組主動檢疫犬為米格魯犬,配置於台北國際郵件處理中心。

  目前檢疫犬的執勤作息,每次安排4至6小時值勤,一小時值勤工作30至40分鐘,並配合航班時刻機動性支援執勤,每日以2至3班進行輪值,各犬隊每週至少安排1日在職訓練。快遞貨物區之檢疫犬隊為配合快遞貨物之進口作業,常須於夜間輪值;台北國際郵件處理中心之檢疫犬亦須配合國際郵包送達時間,提早自6點即開始準備作業。因此,每一領犬員除需對犬隻有高度耐心及愛心,能細心照顧與其搭配的檢疫犬,並培養良好默契外,亦須具備良好的體能及耐力,以應付日夜輪值之工作,才能有最佳的工作表現。

我國檢疫犬隊之執勤成效

  目前偵測旅客行李之檢疫犬隊平均偵測正確率為8成以上,自2002年10月至2007年5月,13組檢疫犬隊已查獲超過98公噸旅客攜帶之違法農畜產品,其中動物產品計2萬5千餘件、超過44公噸,植物產品4萬2千餘件、超過54公噸,包括多種新鮮水果與蔬菜、活植株、種子、活禽鳥類、蛋類、生鮮肉類及肉類加工製品等。

  在快遞貨物及國際郵包方面,檢疫犬隊則與海關X光機搭配作業,針對貨物及郵包進行非破壞性的重複偵測,查出可疑者,即刻拆封檢查,故檢疫把關的效能得以提升。自2006年1月至2007年5月,3組主動檢疫犬隊已查獲1,300餘公斤農畜產品,其中動物產品計200餘件、超過590公斤,植物產品280餘件、超過750公斤。自快遞貨物查獲帶土植物、新鮮人參、梨接穗、水果等植物產品與香腸、火腿、動物乾製品、動物內臟、動物骨頭、活昆蟲等動物產品;自國際郵包查獲新鮮水果、蔬菜種子、活植株等植物產品與活甲蟲、雞豬肉調理包、含肉寵物食品、牛皮、生肉、肉粽等動物產品。查獲之農畜產品有許多來自泰國、菲律賓、印尼等口蹄疫、高病原性家禽流行性感冒(即禽流感)及重要植物疫病蟲害發生地區的生鮮植物或肉類。

  值得注意的是,2005年2月14日由檢疫犬查獲新加坡旅客所攜入產自非洲的石榴,經隔離培養後,發現芒果實蠅(Mango fruit fly,Ceratitis cosyra);另於2007年5月11日檢疫犬攔截旅客攜帶之泰國芒果,感染其果實種子之活蟲經鑑定為檬果種子象鼻蟲(Mango seed weevil,Sternochetus mangiferae)。芒果實蠅與檬果種子象鼻蟲均為我國重要檢疫害蟲,前者為害多種鮮果實,後者主要感染芒果,一旦入侵立足將造成我國水果產業空前浩劫。而2006年11月27日檢疫犬自香港旅客行李內查獲來自中國的寵物鳥綠繡眼5隻,因中國及香港均為禽流感疫區,活禽鳥攜帶病毒的機率極高,幸有檢疫犬揪出這些未經檢疫的走私鳥類,並再一次確保台灣為非禽流感之發生地區。

結語

  行政院為維護國人健康,保護國內生態兼顧國家安全及防疫檢疫需要,自96年1月1日起,嚴格管制入境旅客攜帶動植物及其產品回國。鑑於訓練有素的檢疫犬可同時兼具檢疫偵測、宣傳及阻嚇闖關意圖等多項功能,且各國近年來積極推動檢疫犬執勤業務,防檢局肩負國際港埠輸入農畜產品檢疫之責任,亦將膺續辦理檢疫犬隊擴充計畫,以加強入境旅客、國際貨物及郵包之檢疫偵測,降低非法農畜產品夾帶危險性病蟲害入侵之風險。

  目前我國檢疫犬計畫雖已有初步規模,檢疫犬隊之管理及運作亦累積不少經驗,惟為使我國檢疫犬制度更趨完善,仍需持續投入人力與物力資源,不只充實犬隊訓練人力與犬隻來源,亦須尋覓稱職之領犬員人才,方能因應檢疫犬隊之增加及檢疫犬隻來源。此外,檢疫犬隊執勤之餘,亦接受媒體採訪或擔任宣導活動之代言,藉由其可愛形象及神奇的偵測本領,增加社會大眾對防疫檢疫工作進一步認識與了解,進而達成「全民防疫、專業檢疫」的理念。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6-07-19:15,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