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BIO 2007」北美生技展參訪紀要

科技處 洪偉屏․黃子彬

一、前言

  「BIO 2007(北美生物科技產業展)」為全球規模最大的生技展示活動,業於本(96)年5月7至9日在美國麻州波士頓市的會議及展覽中心(Boston Convention & Exhibition Center)舉開,此亦為國際生技前瞻論壇與招商展示之年度盛事。除美國和加拿大及歐、亞、南美、大洋各洲之生技先進國家熱烈支持外,眾多生技、製藥、智財管理、法律諮詢、投資顧問等國際公司亦參與展出,同時舉辦一系列生技相關之學術、商務、教育各類論壇及研討會議。

  近年來,政府為積極融入國際生技產業社群,規劃以國家主題館之整合方式,主動參與各主要國際性生技展覽或會議。今年我國代表團仍循往例由行政院林政務委員逢慶第四度率團,參展活動係由外貿協會統籌辦理,計有行政院科技顧問組、經濟部工業局、衛生署、中研院、農業生技國家型科技計畫辦公室、工研院、生技中心及本會等機關(構)派員隨行,並有國內多家廠商參與展出,團員總共百餘人。本會指派科技處黃子彬處長率洪偉屏技正代表參加。

二、展示項目

  此屆BIO 2007我國「農業生技展覽區」係由本會與國科會及農業生技國家型計畫辦公室共同提供具代表性成果整合展出,包括:基改動物、基改作物、生物檢測技術、中草藥開發、生物性農藥肥料,及蘭花組培與分子生物技術等6大主題。其中本會擇優展示部分包括:蘭花快速診斷晶片(農試所)、林試所造紙原料之基因轉殖赤桉(林試所)、利用母雞生產抗腸病毒71型IgY抗體(畜試所)、生物性殺蟲劑(藥毒所)、竹炭於蘭花種苗產業之應用(桃園場)、以蠶作為生物反應器之應用(苗栗場)、生物性有機栽培介質之開發(台中場)、類血紅素雙體蛋白基因對蝴蝶蘭生長促進之研究(台中場)、芋重組抗菌蛋白之表現(台南場)及蝴蝶蘭DNA指紋分析(高雄場)等10項具獨特性之新近研發成果,期在此一國際舞台上宣揚台灣推動農業生技研發之成效。另外,並提供本會屏東農業生技園區及農試所基因轉殖植物隔離試驗核心設施的精美文宣專刊與光碟片資料。經現場人員深入淺出解說,均獲得參觀者高度的興趣,吸引甚多專業人士之目光與重視。

三、參訪活動

  特別值得一提的參訪活動有,5月7日各部會代表隨同林政務委員參訪麻省理工學院(MIT),上午前往該校聞名之技轉中心(Technology Licensing Office)由該中心Nelsen主任親自接待。首先介紹該中心成立之宗旨為:透過技轉工作的推動,將該校研發成果引導至社會各界運用,除展現對於學生和教職員智慧權益之重視外,並藉由創新產品來促進經濟發展,提昇大眾福祉。目前該中心正持續努力朝1.說服納稅人支持,2.吸引具才幹學生,3.鼓勵業界投資,4.創造可自由支配收入,5.增加畢業生就業機會,6.提昇全國經濟發展等6項既定目標邁進。據統計MIT技轉中心去年收取之權利金(Royalties)約4,230萬美金,專利補償金(Patent Reimbursement)計590萬美金,其績效確實令人欽佩。

  中午轉往全美屬一屬二之該校電腦科學與人工智慧研究室(Computer Science and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Lab.)聽取相關簡報,該研究室係由相關跨科系領域之學者專家組成,與國內一般專業科系之組織方式不同。華裔之Zue主任首先向林政務委員及隨行代表團成員致意,並扼要說明該研究室之特性與主要研究方向。接著由該校從事電子、網路及人工智慧科技應用於醫學研究、電腦診斷、遠距醫療及急救照護等研究之權威教授群,逐一簡介各種最新之研發現況與大家分享,頗有耳目一新之感。據悉工研院生醫中心與該研究室已建立長期合作關係,相信有助於提升我國在此一領域之技術研發與推展。

  當晚,林政務委員於波士頓華僑餐館宴請台灣團代表,除感謝各方配合與協助外,特別強調這4年來參展之成效比較,確實是在逐年進步中。並期許生物科技的應用明顯較其專長之光電科技領域為廣,未來政府與民間企業實應持續推動此項屬於21世紀最有潛力、最值得大力投資的新興產業。

四、學術研討會

  5月8日於展覽會場舉辦「農糧生技產業國際研討會(Food and Agriculture International Seminar)」,由中研院賀端華院士主持,首先說明自1997年起由中研院與行政院多個部會共同推動的跨部會農業生技國家型科技計畫,旨在整合研究資源,並將研發技術或產品落實產業。林政務委員以貴賓身份致詞後,本會黃子彬處長特別介紹台灣農業生技產業的競爭利基與發展優勢。並強調本會在2004年成立科技處,刻正推動各項農業科技的研發、智慧財產權保護、技術交易與移轉及農業科技園區之建置等具體措施。

  研討會議程包括台經院孫智麗主任介紹如何讓傳統農業轉型成為附加價值高的農業生技產業,接著分別由中研院余淑美博士發表水稻功能性基因體研究報告、成功大學楊惠郎所長介紹水生動物用口服疫苗、朝陽科技大學蔡新聲院長介紹研發成功之中草藥保健食品等成果。此外並安排參展廠商代表「善笙生技公司」在研討會上介紹該公司研發的樟芝萃取成分業經證實有助於肝臟功能,目前已以保健食品行銷歐洲。外貿協會駐紐約之李再仁主任亦在研討會上說明該協會的服務宗旨,盼能多為台灣生技產業媒介國際合作。

五、心得與建議

  本次BIO 2007活動已順利結束,由大會專題演講及各方參展之內容,顯示各先進國家或跨國企業對生技產業發展之正面思考與積極作法,尤其近期持續的觀察,中國大陸、新加坡及韓國對投入生技研發與智財管理所展現的旺盛企圖心,值得密切注意。本會能藉此一國際舞台,向與會之全球頂尖生技專家及潛在投資者積極行銷台灣農業生技的具體研發成果,推薦我國推動農業生技研發產業化之環境建構與優惠配套措施,確有助於提昇政府形象及推展國際招商之實績。展示期間除逐一至各展示館就其研發近況、產品特色及與市場定位與趨勢等進行雙方意見交流外,更盼秉持科技無國界的信念,期望能持續不斷地配合參展,透過各方之聯繫窗口保持密切互動,並促進未來進一步之交流與合作。

六、結語

  人類經歷農業時代、工業時代、資訊時代,如今正步入生物科技的時代。生物科技是21世紀之明星產業,惟技術變革的速度驚人,我國正面對加入世界貿易組織與因應知識經濟時代之情勢,相對於過去而言,全球競爭變得更為激烈,亟需朝科技化農業的方向轉型發展,以發揮農業多元面向的綜合效益。鑑於科技創新是農業產業進步的主要原動力,台灣在亞熱帶的農業科技水準居於世界領先地位,如何加強農業生技研發並與傳統農業結合,思考有效管理科技之價值,以具競爭潛力的利基市場作為目標,建立可創造商機之技術平台,實乃刻不容緩。盱衡高科技農業趨勢之契機,未來確需體察科技管理是創造價值和經濟繁榮之關鍵,積極整合資源與研發能量,把握住具全球宣傳效果的重要曝光機會,相信農業生技將是我國登上國際生技舞台的先鋒,早日實現台灣成為亞太地區農業生技研發中心之願景。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6-07-19:12,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