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山城楊桃甜 大湖草莓香-苗栗縣卓蘭大湖地區

水土保持局第二工程所 林和青‧王欣俞

  苗栗縣全縣共包含18個鄉鎮市,面積共有182,031公頃,其中耕地面積佔全縣總面積之20%;雖然可耕地不多,但農戶比例高,屬於一典型的農業縣。而苗栗縣觀光資源饒富,原本就足以發展成休閒娛樂休閒價值極高的區位;又由於近期產業結構之改變,傳統農業轉型為休閒觀光產業有其必要性,故適當的整體規劃及開發利用,吸引遊客甚為重要。政府近年來除對私人投資予以輔導規劃,在觀光據點的交通聯絡網亦設法改善,並加強景觀、道路之功能,以加強對於遊客之吸引力,努力使苗栗成為「觀光大縣」。

  而水土保持局在早期已在苗栗地區以農地水土保持之理念打下良好基礎,近年來亦在縣內積極辦理區域性水土保持工作,並以整體的規劃治理概念,配合現地條件及農業發展,選定具潛力之區域,規劃適當的水土保持設施,進行「區域性水土保持處理與維護計畫」之整體治理,輔導農民省工經營及永續生產力之概念,結合農村發展,發揮水土保持的加值效果。民國95年更是進行苗栗縣大湖鄉、卓蘭鎮之整體規劃,在進行現地的環境資源調查評估後,針對農地水土保持方面持續加強,並針對相關之崩塌區位及排水、道路系統以分年分期計畫予以治理,除可加強水土保持之外,並以農業轉型促進地方繁榮,如此多方面效益已為苗栗縣創造出許許多多具有地方特色的觀光景點,使這裡每逢假日都擁入許多旅遊人潮,也給農民帶來更多的收益。

  卓蘭鎮是中部風光明媚的山中小鎮,位於苗栗縣最南端;東接泰安鄉國家雪霸公園,西通三義鄉木雕城及鯉魚潭水庫,北連大湖草莓鄉,南隔大安溪與台中縣東勢鎮為鄰。經高速公路公館、三義或豐原等三處交流道均可到達。而卓蘭這個客家山城,隨著地勢的抬高,映入眼簾的是由大安溪沖積的丘陵盆地;此區擁有日夜溫差大、乾淨水源與肥沃土壤等適合果樹生長的自然環境,加上農友精緻、純熟的栽培技術,一年四季均有高品質風味水果生產,素有水果王國之稱;包括楊桃、水梨、葡萄、柑橘、枇杷、桃李等多種水果,遍布整個卓蘭。而近年來吹起的休閒農業風潮,在這裡每逢假日都帶來旅遊人潮,也給農民帶來更多的收益。以下介紹幾處農場供大眾前往鑑賞玩樂:

  圖 卓蘭鎮旅遊景點位置圖

台三休閒農場(西坪里)

  位於海拔約500公尺,具有先天優渥的條件,加上種植水果之優良技術;園內種植有各品種之紅、黃大小番茄及彩色甜椒、牛奶芭樂、鳳梨釋迦、草莓與各種有機蔬菜。一年四季提供不同的親子採果活動,非常適合一家大小同遊。

花露花卉休閒農場(西坪里)

  花露休閒農場是結合自然生態與優質休閒的農場。曾經以栽種聖誕紅而馳名,是國內最大的耶誕紅生產農場,如今則擁有各式10元草花及花卉樹木盆栽;現又增加了藥用香草植物及特殊果樹園區,提供販售及教學服務;並推出「香草鮮果養生餐」依不同時節推出不同的香草、花草、水果養生餐,選用農場栽種的新鮮香草,搭配時令蔬果,變化出美饌佳餚,色香味兼具,不僅新鮮滿分更是創意十足的養生風味餐。

怡心園觀光休閒農場(西坪里)

  本區位於卓蘭鎮西坪里,除了楊桃產期提供楊桃採果外,園區尚有規劃可一邊吃飯一邊欣賞美景的庭院香草咖啡、人工生態河川嬉遊區;而在餐點部分則是主打客家料理,讓遊客可以平時的價格品嚐道地客家風味;另外農場還提供民宿服務,來此處走一趟可遠離塵囂淨化心靈,是週休二日的好去處。

五○七高地美健農場(西坪里)

  五○七高地美健農場北臨鯉魚潭水庫,南俯大安溪,海拔高度507公尺,風景極佳,可遠望山川及湖泊;近看山林泉石。此外,農場還提供養生餐、養生火鍋、現採茶及養生茶,讓遊客在欣賞美景之虞還能保健身心,吃的健康、吃的安心。

金葉山莊(西坪里)

  金葉山莊位於西坪休閒農業區入口處,山莊內除有餐廳、民宿可供休閒娛樂;更主打親近山林的原野設施和山泉游泳池。成立多年以來,一向以服務為目的,因此山莊內之活動設施與膳宿設備,隨市場需求不斷充實、更新,是休閒渡假的好去處。

鯉魚潭水庫

  鯉魚潭水庫壩址位於大安溪支流景山溪上,位三義、大湖與卓蘭之交界,淹沒區達六百餘公頃。原本水庫設立之目的為解決苗栗及台中縣市的用水問題;現在則具有觀光、灌溉、防洪、發電等四大功能;鯉魚潭水庫不但是區域內重要的水源,且魚蝦等水生資源亦相當豐富。而在觀光方面:因水庫在萬山環抱中,風光綺麗,景色絕佳,且附近之三義雕刻久負盛名,連帶吸引了不少國際觀光客到此處遊玩。

松原農莊(內灣里)

  「松原農庄」位於卓蘭鎮東南方的內灣里,農庄內主要生產葡萄與楊桃,並有葡萄、楊桃相關加工品展售。由於此地區域早晚溫差大,水果甜度自然增加,加上長年以有機栽培、大安溪清澈水質及精準的栽培程序,所孕育出來的葡萄、楊桃品質穩定,果實飽滿、甜美多汁。

  農庄內除可現採楊桃、葡萄,體驗農庄生活,還有葡萄冰沙、醋、釀等DIY活動;以清閒悠哉心情遊山玩水,與松原農庄預定一場大自然果園之約。

  大湖鄉位居苗栗縣的南方,南毗卓蘭鎮,東接山地泰安鄉,北連獅潭鄉、公館鄉,西北與銅鑼鄉,西南與三義鄉為鄰。本鄉可耕地面積不多,但水量充足土地肥沃,故居民多以農業為主,適造林、果樹之栽培,尤其草莓為高經濟農作物,是本省之特產,此外桃、李、枇杷、梨、柑桔、柿子、苦瓜、甜玉米、桂竹筍之產量供應市場相作當大宗的農產品。主要特產有草莓、茶葉、桂竹筍、桃、李、蔬菜、甜玉米、生薑、高接梨。近年在水土保持局積極的推動下,結合地方產業及產業文化活動;成功的打響大湖鄉的觀光產業。

風情萬種薑麻園(栗林村)

  「薑麻園」位於苗栗縣大湖鄉與三義鄉的交界,苗130縣道由西向東串聯大湖薑麻園及三義雙潭兩個休閒農業區;其中本區西接三義交流道、三義木雕藝術街;東接省道台3線可達大湖、泰安、卓蘭、東勢等水果之鄉,交通路網四通八達。本地因土壤、氣候及水質非常適合薑的生長,且品質優良,全國各地皆將此地的薑當為母種,以供繁衍下一代;此處海拔高達七百公尺,山川秀麗氣候宜人,沿途巒峰雲海美不勝收,非常適合來此進行一趟放鬆心靈體驗之旅!

山水居(栗林村)

  水居休閒農場位於大湖佛陀山入口處,除可登高遠眺群山環繞之外,也擁有天然山泉聚集成池;此外,山水居獨特的建築風格,和周遭山林環境融為一體,園區內巧妙的動線設計常讓遊客有「山重水複疑無路 、柳暗花明又一村」之錯覺。而來至本區除可品嚐老闆一手好廚藝,享受客家的水果餐;還可享受庭園咖啡茗茶、露營烤肉、民宿體驗、另外園區亦生產四季水果,讓遊客體驗現採鮮果樂趣。

石門休閒農場(栗林村)

  石門觀光果園位於苗栗縣大湖鄉石門村。本園於早期即相當注重水土保持工作,可說是國內水土保持工作做得非常好的示範區。石門休閒農場面積64.00公頃,園內有3月的枇杷及4月花卉,6月有高接梨、桃、李、梅,而九月則有糖梨及水柿,還有12月的草莓及桶柑等,不同季節都有不同美景與體驗。

好農村觀光果園(栗林村)

  好農村觀光果園佔地約5 公頃,種植仙人果、水蜜桃、甜桃、桶柑、茂谷柑及各種李子、梨子,除採果之外,還有烤肉、露營等設施可以使用,另外也有特色民宿可供選擇;而園區附近自然生態亦十分豐富。

  此外,好農村觀光果園還提供土袋銀行之用地,平時可美化社區,災時可於第一時間供應土袋的緊急處理,發揮立即導水、護坡、阻水等減災效果。

雲洞仙居(栗林村)

  本區種植的草莓、桃李、高接梨、甜柿、桂竹筍、生薑等特色產質,鮮美可口提供遊客採收享受。室內用餐空間採無窗設計,貼近自然美景,飄渺山嵐壯關雲海,無不引人入勝,且於本區用餐可品嘗特色咖啡、手工薑餅、薑汁撞奶;不同時間還可享用季節水果冰沙,增添風味無限。

鍾鼎山林(栗林村)

  鍾鼎山林位於大薑麻園地區之最高點,於800公尺居高臨下,可眺望新社、后里、卓蘭,每當雲霧飄渺瀰漫山谷時,浩瀚景緻千變萬化;日出、晚霞、山嵐、雲海還有四季水果處處是風情。本區原以果園起家,現今是複合式園區,人文餐飲、採果、咖啡、民宿,用在地人對自己土地的熟悉與熱愛,與各地來的朋也分享家鄉的特色文化。

十分崠老茶亭(南湖村)

  十分崠老茶亭位於銅鑼鄉與大湖鄉交界處之產業道路旁,原本提供當年入墾大湖的鄉民所需食鹽,從通宵挑鹽進入大湖,走過此一歇腳處的一條所謂「挑鹽古道」。 此茶亭建於西元1923年,文建會已列入三級古蹟保存,不但建築考究,令人有思古之幽情,其視野極佳,到此一遊可飽覽田野明媚的風光外,最能使人對大湖內山的拓墾,增添更深的印象。

大湖農村休閒農莊(富興村)

  大湖地區原本就是草莓的產地,又因現今農產品大多朝向品牌形象及精緻化的兩大方向邁進,故大湖地區草莓的包裝及行銷是極為重要的;而本區先後得到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行政院九二一震災災後重建委員會、苗栗縣政府等單位的輔導,進行轉型,並順利於91年成立-苗栗縣大湖地區農會農村休閒酒莊。大湖休閒酒莊結合當地的觀光資源與文化特色,釀製廠內採用透明玻璃設計,讓前來參觀的遊客可以一覽整個釀製過程。另設置一個草莓文化中心,其中介紹有關草莓的種植,藉此作為寓教於樂的文化館。民眾來此除了可品嚐美酒佳釀,還有採果踏青,享受田園風光;也因此區多元的休閒型態,每逢假日必定吸引許多遊客前來,體驗滿滿豐富一天的「草莓日」。

湖畔花時間溫泉會館(義和村)

  位於大湖鄉義和村的湖畔花時間溫泉會館;一走進會館,彷彿與世隔絕的湖畔桃花源,以原始的人文風貌,沉澱都市的煩躁。近一年來挖出一口溫泉,水溫高達攝氏51度,水質極佳,為碳酸氫鈉泉,無臭無味;經地主精心設計,引進巨石雕塑成泡湯池,相當別緻;另外會館內的特色民宿,標榜寬敞舒服的居住空間,每間都有不同的風格;另外,此處的特色餐點、田園咖發也別有一番風味。

百年老樟樹(大窩村)

  大窩山的山腰,有客家先民留下纏綿相惜相戀近二世紀的老樟樹與老魚藤,也留下無數傳奇故事;不同於大自然中我們常看到藤與樹相纏的景象,最後樹被藤纏死的結果,大窩山這裡的老樟樹與老魚藤,看不到相纏而死的景象;啟發遊客產生相惜相戀、相扶相持的想像或省思。

大窩文史生態園區(大窩村)

  大湖除了一年四季擁有各種令人垂涎的各項農產品外,還有文史、生態、自然景觀、休閒步道等各項旅遊休閒資源。「大窩」位於苗栗縣大湖鄉大寮村,此區有先民開山墾洞的「古圳道」、「王忠爺」紀念石碑等客家先民留存的豐富人文遺跡、及客家歌曲創作大師的出生地「涂敏恆故居」等珍貴文化財產;還有「古樟奇藤」、「籮蔔絲與破褲大石壁」、「小洞天瀑布」等奇特的自然景觀;更有「螢火蟲」、「蝙蝠」、「馬口魚」及「獨角蠍」等稀有又多樣的自然生態,這趟深度知性之旅等待您的前來分享。

結語

  水土保持局在早期於苗栗地區已打下坡地保育的良好基礎,近年來更是以整體規劃治理的概念,積極辦理區域性水土保持工作,民國95年則是進行苗栗縣大湖鄉、卓蘭鎮之整體規劃,除可加強水土保持之外,並以具開發潛力區域之選定促進地方繁榮、帶動農業轉型、蓬勃地方發展、營造農村新的風貌;而水土保持與農村發展的加值效果,亦為苗栗縣創造出許多具有地方特色的觀光景點,使這裡每逢假日都擁入大批的旅遊人潮,為農民帶來更多的收益,發展多方效果。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6-07-20:18,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