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2007日本水產基本計畫簡介

企劃處 林文傑

壹、前言

  日本為海島型國家,擁有約453萬平方公里的經濟海域約為國土面積(37.8萬平方公里)12倍,所生產的水產品約占日本國民食用動物性蛋白質攝取量的40%。由於水產品在日本型飲食生活上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性、日本水產業就業 人員呈現高年齡化(註:現今日本水產業就業人員約有30%的年齡超過65歲)、日本青少年的水產品食用量呈現減少傾向而使健康問 題亮起紅燈、經濟海域的環保及安全問題越來越受重視等因素影響, 2001年日本新定「水產基本法」,取代1963年的沿岸漁業等振興法,在希望日本水產業能永續經營的前題下,日本於2002年3月依水產基本法的規定,公布「水產基本計畫」,並依「約每5年檢討並評估計畫實施績效,修訂水產基本計畫」規定(水產基本法第十一條第八項),於2007年3月20日訂定新水產基本計畫。因其內容,頗具同屬海島的我國參考,故將其予以簡介,供相關人士卓參。

貳、日本新水產基本計畫的主要背景

  日本新訂定的水產基本計畫主要背景,與現今日本水產業及漁 村所面臨的課題有密切關聯,主要者為:

一、日本食用水產品約佔日本國民動物性蛋白質攝取量的40%,使日本每人年平均水產品消費量位居世界前茅,亦為日本國民長壽的主因之一。然近年來水產品的消費,呈現家庭調理時間減少、外食機會大增、購買水產加工品次數及數量增加、青少年以肉類為主的速食餐飲快速成長、超市等賣場以大宗水產品為主要商品等因素影響,致使日本的國民健康管理亮起紅燈,日本豐富水域所漁獲  的少量多樣化非主流水產品消費呈現滯銷現象,進而使漁村的發展陷入困境。

二、現今世界各國基於健康管理等需要,有關水產品的消費量呈顯著增加趨勢,但日本因國際油價飆漲等因素影響,迫使日本水產業陷入生產成本增加,但營業收入呈現減少傾向,致使日本水產業的國際競爭力呈現下降危機。

三、日本擁有的經濟海域,位於世界三大漁場之一的範圍內,由於近年來呈現過度漁撈、海上垃圾過多、赤潮現象頻傳等問題,致使日本經濟海域面臨漁業資源持續惡化的困境。

四、近幾年來,日本水產業就業人員因年輕的新增人員不多(每年平均新增1,500人)導致就業人員年齡呈現老化傾向(65歲以上之水產業就業人數佔約30%),進而迫使日本漁村人口呈現急速老化及過疏化現象,為日本偏遠地區的國土保安問題帶來隱憂,也使水產業所具有的確保自然生態平衡等多面性機能陷入危機。

參、日本新水產計畫的主要內容

  日本為解決上述難題,並以2000年食用魚貝類、非食用魚貝類 及海藻類之自給率分別為53%、50%及63%為基準(註:以消費量 計算,2000年日本食用魚貝類、非食用魚貝類及海藻類的消費量分 別為853萬公噸、228萬公噸及103萬公噸),希望2012年分別提升至65%、66%及70%的政策目標(註:在考量每人年消費量呈減少趨勢下,希望2012年食用魚貝類、非食用魚貝類及海藻類的消費量分別為806萬公噸、231萬公噸及96萬公噸),於2007年3月20日公 布新水產計畫,其要點如下:

一、積極推展水產資源管理相關事宜,以期能防止資源低效率利用:就日本經濟海域所擁有的水產資源而言,如能妥適管理,將能永續利用,且於國際海洋法等國際公約的規範下,日本對所屬的經濟海域亦兼負維護海洋生態等道義責任。因此,宜以下述事項為努力重點,使日本的水產資源能達高效率的永續利用。

  1. 積極推展水產資源相關的調查與研究:
    以能夠「維持並且促進水資源自然生生不息」為前題,積極辦理鮪類、鯨類等列屬主要資源或保育類資源的水產品資源調查與評估,並努力提升預測的準確度。此外,亦應積極探討地球變動對海洋生態、水產資源的影響,並將所收集的資料與研究成果公諸於世,以期能   達到資源分享的目的。

     

  2. 建構日本經濟海域的有效管理機制:
    為使日本經濟海域的水產資源能合理利用及永續發展,應徹底檢討漁船的漁獲利用實況,並充分利用漁業權制度、漁業許可制度等方式,進行有效管理,以期能防止過度漁撈等問題發生。此外,宜加強漁苗放流、禁止漁撈期限、限制漁獲量、要求漁船設置衛星導航設施(註:對於有違規紀錄的漁船採取強制要求設置衛星導航設施等方式辦理,如不願意配合者,以無法取得漁業許可證等方式議處。)與通報機制等方面的管理,對於違反規定者給予適當懲處(註:依違反情節之不同,分別對漁業法人及其負責人、漁船主、漁業就業人員等懲處罰款、或沒收漁船、或有期徒刑。),以期能使日本的經濟海域管理達到理想境界。

     

  3. 推展包括公海的國際水產資源管理相關事宜:
    日本的經濟海域,與台灣、中國大陸、南韓及北韓等國有部份屬於重疊的經濟海域。日本當局應積極辦理與此些國家相關的國際水產資源管理事宜,以期彼此間之利益能合理均分。此外,日本列屬世界主要水產生產國,在國際公海上漁撈的水產量頗多,因此日本當局應積極協助日本漁業相關人員,確實遵守國際海洋公約等國際法規所規範的特定魚類的漁獲量配額、設置衛星導航系統並告知船位地點等,以期日本的遠洋漁業能永續發展。

     

  4. 積極推展國際漁場維護與國際合作:
    以科學的研究成果為基礎,積極推展國際水產資源調查與合作,希望公海域的水產資源能永續利用。此外,以海洋資源能夠合理利用為前題,希望開發公海域的新漁場並經由國際合作等方式,確保日本遠洋漁業能永續發展。

     

  5. 經由改善陸地及河川污染源的方式,改善水產生物的生育環境並積極推展水產養殖:
    以加強家庭或工廠等的污廢水相關設施的整建與管理、減少河川與海洋的垃圾等漂流物、防止食人魚等有害野生生物入侵、研發提升魚苗放流的存活率等技術、增加涵養水資源的森林面積等方式,達到改善陸地及河川污染源,營造優質的水產生物生育環境,進而研發適合各種魚類食用的飼料,以期能落實推展水產養殖的政策目的。

二、培育並且確保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水產產業,及營造具有活力的漁業就業環境:為達成確保日本國民的水產品能夠安定供給、各地域的經濟能均衡發展、水產業與漁村所具有的多方面機能能充分發揮、營造具有活力的漁業就業環境的願望能夠實現,進而使日本的水產業能永續發展的政策目標,宜以下述事項為努力重點。

  1. 訂定日本水產業的發展願景:
    包括漁船製造、漁具生產、漁撈作業、水產加工、水產飼料、水產運銷等日本水產界相關的每一環節,除了關心與其經營具有直接利害關係的短期營虧外,更應該有明確的長期發展願景。亦即,日本經營型態呈現零細化的水產界彼此間應該有榮辱與共的共識,以積極協商與合作方式,進行產業結構調整,以期能達到提升國際競爭力的目的。

     

  2. 對於穩定水產經營相關事宜給予必要支援,以期能達到提升國際競爭力的政策目標:
    由於日本水產業的經營型態呈現零細化,在競爭越來越激烈的國際市場處於不利的地位。因此,日本當局宜以確保日本水產品能穩定供給及提升水產業生產效率的觀點,積極辦理漁船更新、提升水產業者的生產效率、加強漁業團體功能等相關事宜,對於有必要融資者給予必要支援,以期能達到提升國際競爭力的政策目標。

     

  3. 促進漁業生產資材的產銷與利用合理化:
    為使漁船、漁具、漁船用油等漁業生產資材的價格能夠合理化,宜由漁業協同組合及漁業生產資材廠商共同協商,訂定漁業生產資材價格。此外,為因應高油價的困境,行政單位應積極辦理輔導淘汰老舊漁船,引進耗油量低且漁撈效率高的新型漁船等事宜,以應實需。

     

  4. 靈活運用漁業保險制度:
    為使日本漁業災害的損失能獲得合理的補償及救助,宜鼓勵日本保險公司推展符合漁業需求的保險商品,且日本當局亦應積極辦理漁業救助相關措施,以期日本漁業能經由靈活運用保險制度,達到確保漁業永續經營的目的。

     

  5. 建構並確保充滿活力的漁業就業體系:
    為防止漁業就業人員減少及老化的困境持續蔓延,日本當局宜以開設培育漁業新進人員相關的各種訓練課程、加強提升漁業經營管理能力的研習、改善漁業就業工作環境、鼓勵女性參與漁業生產活動等為施政重點,以期能實現漁業就業體系能充滿活力的政策目標。

     

  6. 針對各項漁業別所面臨的課題,訂定因應對策:
    例如遠洋漁業宜以積極配合國際漁業資源管理、近海漁業以提升經濟海域水產資源有效利用率、沿岸漁業以改善漁場生態、養殖漁業以確保水產品安全等為因應重點,以促進日本漁業能永續發展為努力目標。

三、努力推展並且確保水產品能穩定供給政策:水產品自生產至末端消費止所涉及的產業頗多,在努力確保日本水產品能穩定供給的前題下,宜以下述事項為重點:

  1. 加強產地販售能力及提高流通效率:
    宜以整合水產品產地市場與消費地市場的經營體制,彙整網路交易機制,製作各種季節性水產品文宣以期能擴大水產品的消費等方式,達到強化日本水產品競爭能力的政策目標。

     

  2. 積極研發水產加工品,以期能提升水產品附加價值:
    日本的水產加工業 經營規模以中小企業居多,宜從現今外食機會增加、飲食生活簡樸化的趨勢,積極開發業務用的調製品、符合消費者需求的新產品等為發展重點。此外,為防止國際原料可能發生短缺問題,宜加強產地與加工業者間之聯繫,進而達到縮減產銷流程的目的。

     

  3. 確保水產品進口貨源不慮匱乏,並積極推展水產品輸出計畫:
    處於國際水產品需求逐漸增加而供給不能無限增加的趨勢下,為確保日本國內所需的水產品貨源能不虞匱乏,除了加強與水產品盛產國或資源豐富國間之協調與合作外,亦應主動配合國際漁業管理機構的規範,以免因違規而遭受懲處。此外,為配合農產品輸出於2013年達到1兆日元的政策目標,亦應加強有關HACCP(Hazard Analysis Critical Control Point食品危害分析與重點管理)的衛生管理體制,以期日本水產業能永續經營。

     

  4. 建構值得消費者信賴的消費網路並推展飲食教育,以期能擴大水產品的消費:
    日本水產品的供給,以符合消費者健康的需求為主要目的。為達到此目標,宜以加強水產品每一產銷階段的衛生與安全管理、提供符合消費者需求的產銷資訊網、加強學校及社會大眾等對水產品認知相關的飲食教育,以期能實現擴大水產品消費的目的。

四、研發並且推展水產品新科技:為使日本水產品科技研發能有進一步的發展,宜結合日本產官學界,以確保日本水產品能安定且安全供給及水產業能健全發展為前題,共同訂定以下述事項為主要內容的研發重點,並規劃達成目標的時間表,以期日本水產業能永續發展。

  1. 研發並且推展符合消費者需求的水產科技:
    確實了解水產的生產、加工、運銷等每一環節的消費者需求,積極研發節省能源,提高養殖密度及存活率等可以促進漁業養殖合理化相關科技,及提升水產品保鮮等可以提高水產品附加價值相關科技。

     

  2. 研發並且靈活利用水產類生質能源相關科技:
    為使日本水產資源能循環利用,宜以日本生質能源戰略所訂定的目標為基礎,積極研發機能性水產品及水產類生質能源相關科技。此外,亦應積極研發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的漁船相關器具,以符合京都協議規範。

     

  3. 建構並保護日本水產纇智慧財產權相關事宜:
    為強化日本水產業的競爭能力,並且達到促進地方經濟繁榮的願景,宜積極加強漁業相關人員對於水產類智慧財產權的權責理念,並且經由專利許可制度、商標登記制度等方式,達到建構並且保護日本水產類智慧財產權的目的。

五、整合漁港、漁場及漁村等之基礎設施,以期能充分發揮水產業及漁村所具有的多方面機能特性:為使日本水產業及漁村所具有多樣性機能能充分發揮,宜以下事項為努力重點。

  1. 加強漁港及漁場的整建:
    為建構強而有力的日本水產品生產基地,宜以水產品供給的觀點,採取費用效益評估等方法評鑒事業經營績效,並且在兼顧環保的原則下,妥適建構漁港及漁場能夠合理利用的各項設施。此外,為使日本經濟海域的水產資源能夠合理利用,宜以整合現行的漁場管理機制、創設人工漁礁等為施政重點,以期能達到提高水產生產效率的目的。

     

  2. 建構安全且充滿活力的漁村:
    為使漁村遭逢海嘯、地震等天災為害時的損失降至最低,宜以維持漁港或漁市場機能的觀點,積極建設防波堤等海岸保全相關設施、規劃避難逃生網路並加強演練等事項為施政重點。此外,為加強漁村與都市間之人員與水產品等物資的交流,宜以努力維持漁村景觀、改善漁村生活環境、靈活利用漁村所具有的地域資源等為施政重點,使漁村能永續適存於世。

     

  3. 努力辦理水產業生產與休閒漁業發展並存相關事宜:
    水產業的漁撈作業,與現今流行的休閒漁業常因近海漁場利用、漁場垃圾清理等問題而時有糾紛,漁政當局應訂定資源利用規範,並且積極扮演協調角色,以期能使渠等的發展能共存共榮。

     

  4. 加強建設離島的各種設施,以期能發揮離島所具有的多方面機能:
    離島為經濟海域的重要據點,亦為國土保安的天然屏障,為使日本水產業能永續發展並達到保護海洋生態、確保水產資源不慮匱乏、維護漁村繁榮等政策目標,對於缺乏財政經費的離島,其所需的漁港等各種公共設施有必要給予最優先的支援。

六、整合水產業相關單位:為使日本水產業能建構成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產業,以期能順應國際局勢的各種挑戰,有必要將現今以中小企業為主的日本水產業相關團體進行整合,其中以下述事項為當之急務。

  1. 整合漁業協同組合的組織架構,並強化經營效率:
    雖然目前日本漁業就業人員及漁業生產呈漸減趨勢,但以支援漁業相關人員為目的之漁業協同組合等漁民團體,宜以促進漁業協同組合合併法所規範的獎勵措施為基準,於2008年3月前,有必要以強化組織功能、提升經營效率等觀點,主動進行彼此間產銷業務、或漁業權管理、或整個單位之合併等整合相關事宜,以期漁民團體能達到設置之目的。

     

  2. 加強與農業協同組合等人民團體間之聯繫與合作:
    水產業為地域經濟發展中之重要一環,為促進地域的繁榮與發展,宜以配合地域需求的立場,積極與地域的農業協同組合、地域經濟協同組合等民間聯繫與合作(註:例如為促進地域的休閒旅遊產業的發展,有必要與地域的民宿業者、特產加工業者等合作,方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以期能實現地盡其利、貨暢其流、人盡其用的目標。

肆、結語與建議

一、日本新、舊水產基本計畫之比較:2002年3月日本訂定水產基本計畫時,日本水產界面臨水產品自給率下降、漁村人口老化等屬國內性難題為主,而2007年則增加漁業用油價格暴漲、京都議定書生效、國際維護海洋生態意識增強、與中國大陸、南韓、北韓等鄰近國家產生重疊經濟海域資源利用糾紛等國際性問題的挑戰。因此,2007年新定的水產基本計畫內容,除了希望加速整合日本水產業相關事項外,以日本水產業能永續發展為前題,開始關注加速淘汰生產效益低的老舊漁船、加強國際合作、確保水產品貨源不慮匱乏、提高日本水產業的國際競爭能力等事項。

二、現今我國漁業的處境,與日本漁業現況有許多類似。例如近年來我國積極推展休閒漁業及休閒農業,但在推展過程中,各地方的休閒漁業或休閒農業以單獨奮鬥的情況居多;而日本則以促進地域整體性的經濟發展為前題,除了鼓勵地域的水產業以主動方式進行整合外,更希望結合地域的農業、旅遊業、地方特產業等相關產業共同發展,以期能收事半功倍之效的處理方式,值得我國參考。

三、依日本內閣政體慣例,近期內日本農林水產省會將新水產基本計畫擬推展的政策項目予以規畫並明列其概算金額,同時研提相關法規新定或修定事宜,一併送交「食料、農業、農村政策審議委員會」(註:此會屬於農林水產大臣的咨詢單位)審議後,提送日本國會審議,通過後開始執行。因此,其未來發展,值得關注。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6-07-20:13,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