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一監所一(數)特色

法務部統計處科長 石玉華

  「Miss經典手工巧克力」-真正的手工ㄟ、香濃浪漫、口感十足。「鼎新醬油」-遵循古法釀造,維護傳統,不含防腐劑,口味甘醇。「鼎金麵線」-純淨水質、萃取原汁、多重口味、自然風乾、香Q養生。這些可不是時下的廣告產品,而是目前法務部所屬監所中富有名氣的自營作業產品,分別由台中女子監獄、屏東監獄及金門監獄所生產製造的食品。

  監所不是關犯人的地方嗎?怎會有這些產品?原來收容人在入監服刑後,負責作業訓練的人員,會依收容人的刑期長短、健康情形、知識、技能及出獄後的生計等因素,分配適當的作業項目。收容人則按時參與作業,除了可革除其惡習養成勤勞習性,陶冶心性外,也可培養謀生技能,以利出獄後重新回歸社會。藉著作業的收入,可分配作為犯罪被害人補償費用、收容人的勞作金與獎勵金、補助飲食費用、改善生活設施等,也可減少國庫支出。

  一般來說,監所作業的來源可分為兩種,委託加工作業與自營作業。前者由外界廠商委託承製或代工,賺取勞務收入,有代工就有收入。後者則由監所自購機具設備原料,從事生產製造及行銷,如同一般企業自負盈虧,收入多則獲利愈多。依據法務部統計,95年各監所作業總收入計新臺幣5億6千9百萬元,其中委託加工收入4億5千1百萬元,占七成九;自營收入1億1千8百萬元,占二成一。委託加工收入,因受景氣影響比去年略減0.04%,而自營收入則較上年大幅成長25.0%。

  雖然委託加工作業有較為穩定的收入,對收容人勞作金比較有保障;但自營作業,可運用有利的低人力成本,創造更大的經濟效益。因此法務部積極鼓勵各監所,引進企業經營理念,開發有特色的優質產品,並結合地方產業,最重要的是藉著監所傳統手工藝技能訓練,使得瀕臨失傳的技藝得以保存,極力發展出「一監所一特色」。

  台中女子監獄的「經典巧克力」、屏東監獄的「鼎新醬油」、金門監獄的「鼎金養生麵線」、明德監獄的「黃金土雞」、自強外役監的「芋頭蕃薯」、高雄監獄的「美濃油紙傘」、台北看守所的「藍染」、臺東監獄的「藺草編織」等,在各機關的努力開發下,監所自營作業,已各有特色,展現一片藍海。

  給這些全心投入的人一點鼓勵,一點信心,將使社會更祥和,國家更進步。心動不如馬上行動,歡迎至各監所網站瀏覽及訂購(也可直接上法務部網站www.moj.gov.tw ,就可連結到各矯正機關)。

  Tel:(02)2316-7186

  E-MAIL: syh@mail.moj.gov.tw

  相關統計資料請至法務部全球資訊網法務統計網頁瀏覽:http://www.moj.gov.tw

  • 回上一頁
  • 96-07-27:11,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