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飼料價格變動對畜產品產銷之影響及因應策略

財團法人中央畜產會董事長 黃欽榮

壹、近年來飼料價格變動情形及未來趨勢

一、近年來飼料價格之變動情形

  由於國內畜牧產業所使用的飼料幾乎都仰賴進口,故飼料價格決定於國際穀物價格,而國際穀物價格則受全球穀物市場供需影響。由於國際市場對穀物的需求比較穩定,因此影響國際穀物價格變動的主要因素為供給面,尤其是主要大宗穀物生產國如美國、巴西、阿根廷、中國等國家的生產面積和單位面積產量。另外,國際海運費也會影響台灣的飼料進口價格,故影響飼料價格變動的關係因素可用下列簡圖表示:
影響飼料價格變動的關係因素可用簡圖表示:
  分析飼料價格的變動,可以從長期變動與短期變動兩方面來探討:

  (一)長期變動

  進口飼料價格的長期變動可用表1 DOCX / pdf / odt表示之:

  從上表看來,85年至95年間玉米與黃豆的年平均價格起起落落,形成起落的主要原因為世界重要穀物供應國玉米、黃豆生產的豐、歉狀況。

  (二)短期變動

  進口飼料價格的短期變動可用表2 DOCX / pdf / odt表示之:

  受國際原油價格飆漲,美國將玉米用來生產替代能源之乙醇,因此從上表可以看出,進口玉米、黃豆的月平均價格從95年10月起大幅上升,其中玉米價格的漲幅大於黃豆價格,主要原因為美國玉米價格大幅上漲後,有部分種植黃豆的農地轉而改種玉米,導致黃豆的生產量減少,價格上升。

二、未來飼料價格的變動趨勢

  由於近年來國際原油價格不斷攀升,使得美國從政策面鼓勵生產與使用生質燃料。新制定的能源法給予生產替代能源之業者提供稅賦減免與貸款優惠條件,另布希總統於2007年1月也支持汽車業生產可使用彈性燃料(flex-fuel)的汽車,亦即可使用純粹汽油或內含乙醇的混合汽油,聯邦政府打算在10年內將汽油消耗量降低一成。生質能源的開發,目前仍以玉米提煉乙醇為主,使得美國對玉米的需求大幅增加。

  依據美國地球政策研究所估計,美國現有116座玉米乙醇提煉廠,建造中的有80座,擴建中的有11座,還有200座在計畫建造之列,這些乙醇廠預估在2008年9月都可以投入生產。美國專家警告,提煉乙醇的玉米使用量快速增加可能使得玉米短缺並導致家畜、家禽飼料供應不足。如再考慮全球氣候暖化現象,玉米供給短缺問題將更雪上加霜。

  另美國相關業者曾分析過,只要國際原油價格在每桶55美元以上,用玉米提煉燃料酒精就符合經濟原則。在原油不斷開採的情形下,地下石油蘊藏量只會減少不會增加,因此石油出口國家組織(OPEC)不可能大量增產,國際原油價格勢必維持在每桶60美元以上,故在未來高油價的走勢下,玉米、黃豆也將是高價格的趨勢。

貳、飼料價格變動對畜產品產銷的影響

一、飼料價格變動對畜產品生產面的影響

  飼料價格變動對畜產品生產最主要的影響是提高成本,至於其影響程度,須視價格變動的幅度及飼料費用所占比率而定。以肉豬之飼料成本占直接生產成本之比率為例,依民國94年農業統計年報資料估算約為65%,另依據中央畜產會之估算,主要家禽產品之飼料成本占直接生產成本之百分比各為:白肉雞62%、紅羽土雞67%、黑羽土雞70%、蛋雞75.81、北京鴨78.61%、土番鴨77.34%、番鴨78.61%、蛋鴨74.86%、鵝67.8%。就理論而言,飼料成本占生產成本之比率愈高,飼料價格上漲時,生產成本就提高愈多。

  飼料價格上升使得生產成本上升,如果該項產品的市場價格未能相對上升時,將會減少生產者的利潤,甚至造成虧損,如果長期處於虧損狀況時,業者必須以減產來促使價格上升,才能使產業維續下去。

二、飼料價格變動對畜產品市場消費的影響

  飼料價格上升使得畜產品生產成本提高時,生產者當然會期望市場價格能相對提高,以維持其收益。但市場價格受供給與需求相互影響而決定,生產者的期望未必能達成。

  (一)當市場需求增加時

  一般而言,當家庭可用所得提高時,對優質食品的需求會增加,至於增加多少須視對該項產品需求之所得彈性大小而定。

  依據經濟學原理,當供給不變而需求增加時,會使得價格上升。價格上升當然會增加消費者的支出,如家庭所得也提升,消費者可能願意支付較高的價格。至於市場價格要提升多少才能抵償生產成本因飼料價格上升而提高的部分,須視實際狀況而定。

  (二)當市場需求不變時

  當市場需求不變,供給也不變時,價格也維持不變,對市場消費沒有影響,但生產者因生產成本上升,將使利潤降低,或甚至形成虧損。

  (三)當市場需求減弱時

  近年來台灣的經濟景氣外熱內冷,尤其是自去(95)年下半以來,基層景氣很差,百貨業營業額多為負成長,中央大學於96年5月12日公布5月份「消費者信心調查」,不僅總指數創下5年半以來的新低,更創下2001年調查以來的新低。

  也有經濟學家提出,台灣已經形成了「M型社會」,亦即中產階級逐漸消失,貧富差距不斷擴大。近來全球都面臨農工原料上漲的問題,美國的CPI(消費者物價指數)4月上漲2.6%,亞洲的中國漲3.0%,韓國漲2.5%,但台灣5月份的CPI反而下跌0.03%,其原因除部分農產品如蔬菜、水果、豬肉、雞肉價跌之外,主要還是市場需求太弱,廠商不敢貿然轉嫁成本給消費者,因為CPI是由供給和需求一同決定,廠商雖想提高物價,但訂價策略仍受市場需求影響,這也就形成股價不斷上升,但CPI卻反向下跌的奇特現象。

  當市場需求減弱而供給不變時,市場價格會下跌,導致農民收益減少,如再加上飼料價格上升,對農民而言是雪上加霜,收益減少加劇。此時,如何才能使農業經營不致虧損?最有效的方法就是以減少市場供應量來促使價格回升,至於供應量應減至多少才能使價格上升到合理的水準,須視實際狀況而定。

參、高飼料價格下畜禽產業的因應策略

  從前面的分析,我們可以瞭解到,在可預見的未來,玉米、黃豆的價格都將在一個偏高的水準上,即使其價格會因生產狀況而有變動,但不可能長期明顯下跌。處在這樣一個高飼料價格的時代,畜禽產業應如何因應?謹提出以下策略供參。

一、擬訂市場導向的生產計畫

  不論那一種家畜或家禽產品,要想獲得一個合理(成本+一定利潤)且穩定的價格,絕對不能任性、盲目生產,必須先估算出合理價格,再估算在此價格下的市場供給量是多少,再依此供給量擬訂生產計畫。當然如果空有生產計畫而未執行控制,也是枉然。此部分可與農委會目前推動的生產申報制度互相配合。台灣的農民很多人自以為比別人聰明,常一意孤行,必需不斷再教育。

二、降低生產成本

  一種產業或一個企業(農場、牧場)要永續發展,必須不斷追求生產成本的降低,尤其在玉米、黃豆價格上漲後,畜牧業必須從整體成本來考量,設法降低生產成本,例如

  (一)採用玉米的替代品

  大量玉米用來製造乙醇後,會產生大量的玉米酒粕,如何有效利用玉米酒粕取代一部分玉米使用量,是畜牧業可以努力的方向。另外,試驗單位也可以研究找尋其他較低價的飼料原料,調整飼料配方,以降低成本。

  (二)提升生產力

  生產力和生產成本是一個相對的觀念,透過生產力的提升也可以降低生產成本。一般而言,生產力的提升可以透過人力素質的改善、技術進步、效率提高和設備更新來達成。

  (三)營造畜禽的健康生長環境

  台灣有些畜禽飼養業者常會使用過多的針劑、藥劑,我們必須努力去營造畜禽生長的健康環境,藉此來降低生產成本,以養豬業為例,我們可以努力的方向如下:

  1. 建立無特定病原之人工授精站,推廣供應無特定病原精液,使小豬出生時就較健康,較不容易生病。

     

  2. 輔導養豬戶落實自衛防疫,加強飼養場之消毒及必要時之隔離措施,強化餿水養豬戶之管理。

     

  3. 加強養豬戶用藥的管理,丹麥的養豬戶必須取得獸醫師的處方箋才能買藥、用藥,值得我們仿傚。

     

  4. 建立豬隻生產管理紀錄及保健體系,協助養豬戶紀錄豬隻發生疾病狀況及提高豬場衛生管理技術,提供養豬戶家畜重要疾病之診斷及防治方法,減少疾病造成的損失。

     

  5. 落實口蹄疫及豬瘟疫苗全面性預防注射,加強肉品市場、繫留場及車輛之消毒,防止疫病之傳播。

三、提升市場競爭力

  透過市場競爭力的提升,可以提高畜產品的價值,主要途徑如:

  (一)產品的衛生安全要能獲得消費者的信賴,生產出來的肉質要能迎合消費者的喜好。另外,在畜禽的品種、體型方面也要符合承銷人的需求,交易時才能獲得較高的價格。

  (二)輔導優良畜產品建立品牌,有了品牌才能更有效地在市場推廣。

  (三)儘量以銷售生鮮及冷藏肉品為主,以便和進口的冷凍肉形成市場區隔。

  (四)提供消費者具便利性使用的肉品,以擴張市場需求。

四、加強研發多元化肉品加工產品

  德國每人每年平均豬肉消費量約為80公斤,居全球第一位,其中約有一半為豬肉加工品。德國人對豬的各部位都能做成消費者喜歡的加工品,例如香腸的種類在百種以上,德國豬腳也能成為世界名菜。如果國內對豬肉、雞肉能研發很多符合國人口味的加工品,就可以擴大市場的需求,也可以透過研發創新提高畜產品的價值,例如生物科技產品,有助於產業的永續發展。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6-09-05:2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