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2007優質台灣米博覽會之活動紀要

農糧署 張金榮

一、前言

  稻米一向是國人主要的糧食,近年來,隨著國人講求健康安全飲食文化的提升,選擇購買高品質的食米,已經成為消費市場需求的導向。而在政府的規劃與努力執行相關稻米產業結構相關調整政策,並於種稻農友的悉心栽培,加工業界的精研改進技術,及相關行銷策略的配合下,已促使國產稻米品質與形象的持續提升,也漸漸受國內消費者接受。

  農委會為了將每年新上市的優質的台灣新米推薦給國人,提供國人節慶送禮多樣化選擇,並頒獎表揚96年度獲選「十大經典好米」得主,特於本(96)年9月15日至16日以「經典好米 頂極饗宴」為主題,在台北市世貿二館舉辦「2007優質台灣米博覽會」活動。本項活動為台灣稻米產業文化之年度盛事,匯集到來自全國各縣市產地之優質台灣好米的47家農會與糧商共同展售,整場活動在主辦單位精心策劃及相關單位的配合下,也成功的將國產優質好米推廣給都會區之消費者。

二、主要活動內容

  博覽會會場共規劃大會舞台區、台灣好米天地展售區、十大經典好米展示區、稻米文化體驗區、台灣好米廚房區、休憩品嚐區、大會服務區等7個區。為了營造活動氣勢,活動一開始,由印有大會「經典好米 頂極饗宴」旗舞飄揚熱鬧開場,並由農委會蘇主任委員嘉全、農糧署黃署長有才與新出爐之十大經典好米得主,共同為博覽會進行「開飯」儀式,為2007優質台灣米博覽會熱鬧展開活動的序幕。為期2天的活動簡述如下:

(一) 十大經典好米之頒獎典禮

  為彰顯十大經典好米得獎者之榮耀,特安排於本次博覽會開幕舉辦「十大經典好米」的頒獎典禮,由農委會蘇主任委員嘉全臨場恭賀,並親自逐一為獲選「十大經典好米」的得獎農友披掛彩帶、頒發獎座及獎金10萬元。在頒獎典禮過程中,同時播放得獎農友影片,於受獎後農友也發表簡短的得獎感言,與家人、輔導農會及各界分享得獎的榮耀與喜悅,過程相當溫馨且圓滿。

  蘇主任委員於致詞特別說明,全國栽種稻米的農友有 28萬戶,本次全國共有代表43個鄉鎮,技術頂尖的稻作菁英參賽,能夠在高手雲集的選拔中脫穎而出,真是難能可貴、莫大的光榮。農委會推動「新農業運動」,是希望行銷全國各地所有優質農產品,由於地區、氣候的不同,各地的米、茶都有不同特色,若只行銷一種冠軍米、一種冠軍茶,就無法把其他地方的好米、好茶介紹給大家。因此,96年度改變評選方式,特把「全國稻米品質競賽活動」,轉型為「十大經典好米」選拔,更能有效行銷全台各地不同地區、品種的好米,增加農民收益。

  在頒獎典禮結束前,蘇主任委員嘉全、農糧署黃署長有才與十大經典好米得獎者共同為博覽會進行「開飯」儀式,並一起高喊「呷好米、介健康!」,以廣邀各界臨場踴躍購買優質台灣米,以實際行動來「吃頂級台灣米、為台灣農民加油」。

(二) 2007優質台灣米博覽會主要規劃內容

  1. 舞台區

    為有效帶動展場的熱鬧氣氛,並喚起觀展人潮的熱情活力,大會於舞台區特別安排一系列的熱力駐唱、啦拉隊表演、名人食米分享活動、美濃龍肚國小老師之客家組曲特別演唱等活動,並穿插廠商中秋米禮盒促銷,由展售廠商親自上台,以互動遊戲、有獎徵答等方式推銷參展中秋禮盒產品,參觀民眾反應相當熱烈。舞台旁更有以101大樓為模型,用爆米香所搭建的米香101,更吸引入場民眾及外國旅客拍照留念。舞台另一旁更展示大會首獎「百斤米」的展示,亦吸引民眾努力購買集點抽獎。

  2. 台灣好米天地展售區

    (1)本次參展廠商均為國內優良糧食業者,包括CAS良質米認證工廠、稻米產銷專業區業者、稻米產銷班等,展出全國各地優質台灣好米,展場依北、中、南、東產區區分四大區塊,總計有48攤位展售。

    (2)參展廠商提供各式促銷方案優惠民眾,提供相關購買DM分送民眾宣傳,且提供免費試吃、米飯糰、米食製品及贈品等,兼具產品推銷及吸引人潮效果。

    (3)本次展售產品包括甫出爐的十大經典好米、CAS台灣好米、益全香米、越光米、有機米、胚芽米、發芽米….等共上百種稻米品牌,玄米茶、米做的麵包、饅頭及包子等多種米食製品及萃取稻米精華製作的保養品、美容產品等,展售產品不僅多樣化,售價亦較市價優惠許多。廠商也應節慶需要提供各式包裝設計精緻、簡單大方的中秋米禮盒,參觀民眾及公司行號對於展售的國產優質米,反應相當熱烈,許多參展廠商需不斷補貨以應需求,補貨不及的以先訂貨後宅配方式處理。

    (4)在米製品推廣部分,則由中華穀類食品工業技術研究所展示及推廣十多樣精心研發米製品,包括:○一養生玄米鬆糕、○二烘培米食(三色米蛋糕、米鬆糕)、○三米糠高價值利用產品、○四擠壓米脆棒、○五脆果麻糬、○六米糠油等產品,在麵粉價格高的現在,亦吸引民眾高度詢問。

  3. 稻米文化體驗區

    (1)在活動規劃上,邀請曾獲獎的關山鎮農會所精心設計的稻米DIY體驗,現場讓民眾動手體驗稻米的製程以及草屯鎮農會現場教學關於稻米的傳統手編工藝,教民眾製作專屬的手機吊飾。現場採現場報名免費的互動模式,因該項活動於都會區少見,且具教育性及紀念價值,民眾參與熱烈,每場次皆於課程開始前大排長龍,場場額滿。

    (2)在學童種稻體驗成果展示部分,集結了來自北、中、南、東十所小學辦理「深度米食推廣教育-學童種稻體驗」計畫的具體成果展示,展出作品琳瑯滿目包括:米灌畫、小稻草人、稻米果凍蠟、 彩繪斗笠、米糠香皂、大書小書稻作製品等,更吸引親子共欣賞。另播放學童種稻體驗紀錄片,民眾觀賞後,更讚揚學童對種稻體驗課程的用心及努力。

  4. 十大經典好米展示區

    此區域展示了最新出爐、獲選2007年十大經典好米。透過圖文並茂的介紹,及稻榖、脫殼後之糙米及精白後之白米等展示,讓民眾欣賞及讚賞在激烈且嚴格的評選競爭中脫穎而出,獲選集尊榮與驕傲於一身的「十大經典好米」精品。

  5. 台灣好米廚房區

    現場邀請國內知名連鎖餐飲業之米食達人及參加展售業者,現場示範教學米布丁、五香飯糰、養生魯肉飯、冰淇淋水果粥、楊梅壽司等兼具創意及美味的中外料理,吸引民眾熱情參與,每場次都座無虛席。

  6. 休憩品嚐區

    以古農具造景,並有用台灣米製作之傳香飯糰、創花雕雞飯及北菇滑雞粥等美味米製品以優惠價格無限量供應,吸引民眾排隊購買品嚐。

  7. 大會服務區

    為吸引觀展人潮,大會並搭配有消費滿額集點抽獎、填問券抽獎等活動,因獎項多樣且豐富,民眾購買踴躍,大會服務區亦出現排隊兌換人潮。

三、活動焦點

  本次活動首日由蘇主任委員嘉全親臨開幕,並頒獎予獲選十大經典好米之農友,給予得獎農友及參展廠商莫大的鼓舞,更有多家電視媒體、平面媒體及廣播採訪,也大大的提高博覽會活動的宣傳效果,二天參觀人潮估計超過1萬6千人次,有效達到宣傳及消費優質台灣好米的效益。本次活動各個區域均極富特色,參觀人潮不斷,讓整個展場充滿歡樂氣氛與活力。活動結束前的重頭戲,即是本次博覽會活動首獎「百斤米」的抽獎,特別由農糧署黃有才署長親自抽出首獎「百斤米」的得主,並現場以電話通知,本次首獎由住在台北中正區的幸運消費者獲得。

四、活動效益

(一) 本次活動為以單項農產品辦理的全國性展售活動,展售產品皆是國內新收穫上市、品質最優的新米,成功將台灣米優質形象介紹予消費者、公司及企業。首次移至台北市信義區世貿二館辦理,於辦理前透過媒體及廣播對活動報導,更吸引了與往年活動不同之年輕及具消費力族群參與。

(二) 本次活動提供消費者與廠商正面互動的良好機會,讓參觀民眾均深刻體驗國產優質新米的優質,米食種類之多樣化,同時讓廠商及農民瞭解市場需求,對於推廣國產優質米品牌有極大助益。

(三) 各廠商之展售成效均相當良好,許多廠商均需一再補貨以應需求,展售會廠商銷售金額估計達700萬元以上。另廠商於會場及會後亦接獲不少訂單,後續效益尚持續發酵中,有效協助參展廠商開拓高品質稻米市場商機。

(四) 獲選十大經選好米之得獎農友,同鄉鎮農會及業者之展售攤位交易特別熱絡,詢問度也高,有助於帶動當地稻米銷路,進而提昇當地稻穀價格,增加農民收益。顯示持續辦理稻米品質競賽活動及經典好米評選活動,已有效激勵農民種植高品質稻米,並可帶動得獎地區之稻米知名度,更具體印證品種加產地等於品牌的實質效益。

(五) 藉由本次展售活動,提供農會及業者良性行銷競爭舞台,各展售單位不管在行銷手法或產品包裝創意上,均有很大進步。另觀察到較高價的安全、優質台灣米相當受家庭消費者、高級飯店及送禮市場的歡迎,也成功開發國內食米的其他消費群。消費者對於優質高價食米的接受度提高,除可激勵農民及加工業者更加提升國產稻米品質,亦有助於以市場通路區隔效果擺脫低價進口米的競爭。

五、結語

  本次博覽會活動為年度最盛大的稻米展售會,首度移師在台北市信義計畫區之世貿二館,在主辦單位精心規劃及相關單位全力配合下,吸引滿場民眾踴躍參觀選購,成功的讓國人體驗到台灣好米的優質及多樣化風情。由活動現場民眾競相選購,參展廠商不斷進貨以應需求,及活動後民眾及企業詢問米禮盒供送禮及喜宴伴手禮之情況來看,國產高品質食米已取得消費者高度認同,對於今後仍需持續引導農友及業者共同生產高品質稻米,及強化相關行銷推廣活動,期早日開創優質台灣好米的新消費時代。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6-10-22:12,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