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水圳從自然、文化、休閒角度再利用

成功大學交通管理科學系博士生 翁婉茹

水圳工程的重要

  早期台灣農業社會時代,水圳在居民生活中一直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由於台灣地區屬亞熱帶海島型氣候,年降雨量差異大,加以地形限制與河流短促,導致可供利用的河川水源相當有限。因此,在早期以農業為本的務農社會來說,農業灌溉水的來源很重要,因而造就了水圳工程的偉大與發達。台灣農田灌溉始於元朝,到了今日共開鑿了渠道60,553條,引水渠道長度有41,379公里,約有129頓億噸水量,可供給60萬公頃的土地。在台灣具特色的水圳工程相當多,例如草屯「龍泉圳」是條懸在山壁間的灌溉水圳,當時動員6,400多人開山鑿壁出二十段隧道的水圳工程;彰化二水「八堡圳」採地形變化差異而形成水流最佳走勢,其總長度566公里的水利工程遍及舊濁水溪河道以北的彰化縣。另外,根據農田水利會數據統計顯示,目前台灣農田水利工程水路包括導水路、幹線、支線、分線、中小給水路及排水路98,965條,總長68,780,376公尺;重要設施諸如攔水壩、水門、渠首工、水橋等計有163,740座。由此可知,台灣水圳工程之偉大與重要。

水圳功能定位改變的轉悷點

  然而,隨著工業革命所帶來的都市經濟發展,生活環境型態已面臨轉變,曾經扮演著孕育台灣生命力角色的農業水圳,其地位也有所改變。水圳在部份地區灌溉功能逐漸喪失之後,導致水圳本身的維護與定位問題常被忽略,如何在資產保存與環境生態的角度上給予重新定位,是相當重要的課題。水圳的問題層出不窮,都市中的水圳有些因為家庭廢水、工業廢水的排入,變得污穢不堪,或者因交通或都市開發需要將水圳地下化而導致水圳失去原來風貌;台北「瑠公圳」就是個曾經遭到都市化破壞而被人們再度重視與保存的例子。

  水圳的破壞不只是在都市,在鄉村地區曾爆發的「美濃鎘米污染事件」,就是因工業廢水污染排入水圳所造成的。除了因都市化與工業污染問題引起人們對水圳的關注外,水圳的重要性現今的農村中被再度重視的起因,與九二一大地震有密切的關係。台中大社「白冷圳」在九二一地震重創下,震斷了灌溉的水脈,當苦無水圳水源之時,人們開始發現水圳的重要性,給了人們重新看待水圳的機會,地方人士因而發起組成重建推動委員會,透過了解水圳的過去與現在,讓水圳有新的方向與定位。因此,便陸續帶動其它鄉村地方對水圳保護與再利用的議題與重視。

蛻變後的水圳功能

  對於灌溉功能喪失的水圳在蛻變後,最基本的功能之一是具有「美化環境景觀」的功能,例如雲林「斗六大圳」,雖然其傳統功能重要性仍然存在,但兼具歷史淵源、生態與水源涵養之重要功能,是值得發展成觀光河道的好地方。另外,宜蘭農田水利會也推動水圳綠美化工作,來改善鄉村的田園景觀。

  水圳具有「保存歷史遺產價值」的功能,因水圳歷史遺產價值而受到保護的例子相當多,如台北「瑠公圳」、彰化二水「八堡圳」等。另外,南投竹山「隆恩圳」為已有兩百多年歷史的手鑿水圳,過去因集集攔河堰一處橋墩興建工程面臨封閉,地方為了搶救這處文化資產而爭取保存,期使發展為觀光景點。

  水圳具有「展現常民文化」的功能,人親水而居,故水圳歷史也記錄著常民文化,如美濃「下庄仔水圳」就孕育客家文化,美濃土地和水圳所構成的水文明讓美濃成為台灣獨特且珍貴的客家文化發展地區。另外,2002年龍肚國小校方為讓畢業生們對自己成長的故鄉有更深入的瞭解,對畢業生進行水圳內灌頂洗禮,拉進人們與水圳的距離。

  水圳具有「發展休閒遊憩」的功能,桃園縣「桃園大圳」為發展觀光休閒,大湳段溝渠景觀與兩側休閒步道完工以來,除了巨大的揚水筒車外,沿著水圳堤邊修築具特色的景觀步道,成了全家休閒及戶外教學的新天地。台東延平「鹿野大圳」在台東農田水利會整治後,水圳成為村內孩童的戲水中心,也是婦女漂洗物件及閒話家常的場所。整治成功後水圳聲名遠播,還成為遊客到訪參觀的重要景點,讓武陵村成了縱谷旅遊必訪行程。

  水圳具有「打造城鄉新風貌」的功能,在政府不斷推動的創造城鄉風貌計畫中,水圳的議題相當重要且受到重視,如嘉義「道將圳」是全台開渠最早的古圳道,藉由團隊和當地文史工作室的成立來進行社區營造計畫。另外,桃園縣提出的「水巷桃園-新屋街道巷弄空間與埤圳文化再造」計畫,將埤圳與社區生活空間作連結,也獲得政府大力補助。

結語

  台灣的農田水利曾塑造台灣農業經濟的發展榮景,農村地區隨處可見的灌溉水圳有著歷史上、生態上、工程上獨特的意涵,雖然隨著時代變遷而導致部分圳道喪失原有的功能,但是,水圳所代表的先民智慧累積與文化意義,反而是值得人們去再利用與珍惜保護的重要資源。蛻變後的水圳功能包括具有美化環境景觀、保留歷史遺產價值、展現常民文化、發展休閒遊憩、打造城鄉新風貌等功能,可為台灣水圳的未來發展與再定位注入新生命。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6-10-31:38,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