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台灣「3隻小型豬」出國比賽獲獎

—農委會蘭嶼豬、花斑豬與迷彩豬三種小型種原豬榮獲 2007年第三屆國際畜產種原照片比賽第三名

畜產試驗所 陳翠妙

  本會畜產試驗所保種之台灣原生豬種--蘭嶼豬、花斑豬與迷彩豬(圖1),參加2007年第三屆國際種原照片競賽(3rd AnGR Photo Contest of 2007)榮獲第三名,於今(96)年8月26日在愛爾蘭舉辦的第58屆動物生產歐洲聯盟年會 (58th Annual Meeting of the European Association for Animal Production , EPPA)上公開頒獎表揚。

  本活動主辦單位為 GEORGIAN 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ANIMAL PRODUCTION (GNAAP),該協會為國際性組織,致力於世界各地畜產生物多樣性與遺傳資源的保護,此次活動計有美、英、土耳其、印度、波蘭等15個國家42張代表各國珍貴且具特色的畜產種原照片參賽,活動採網路票選方式,每台電腦僅能投票一次,投票人除上網投票外亦可發表投票理由及交換意見。

  本次投票結果代表台灣的三種小型種原豬榮獲三名,而獲得第一名及第二名分別是歐洲Slovenia的牛Cika cattle,及英國的羊Golden Guernseys。此次,來自台灣的3隻小型豬獲選得獎,除為國爭光外,也使台灣畜產種原保存的成果在國際上展露頭角,為台灣發聲。

  蘭嶼豬、花斑豬與迷彩豬不僅出國比賽,也參加今年7月在世貿中心舉辦的2007台灣國際生技大展 - 農業生技主題館以畜產種原新品種新品系亮相,3隻小豬體型小,外型及花色各具特色,討人喜愛,吸引參觀民眾駐足,另一方面小型豬因其體型小適合手術操作且在解剖生理學上豬的物種特色與人類相似,適用於醫學研究試驗動物之用途,更是教學醫院、研究機關和生技業者注目的焦點。

  蘭嶼豬、花斑豬與迷彩豬目前保種於畜產試驗所台東種畜繁殖場,為促進國內實驗用豬產業發展,提供生醫及生技研究,畜試所正評估以品種授權方式讓小型豬更廣泛的應用於實驗動物之市場,期許未來3隻小豬的貢獻,可使台灣的生技及醫療研究大放異彩。

圖1 蘭嶼豬、花斑豬與迷你彩豬(朱賢斌/攝)

 圖1. 蘭嶼豬、花斑豬與迷彩豬,攝影︰朱賢斌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6-12-19:14,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