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青草美味 一佳團圓—冬山鄉農會田媽媽「一佳村青草園」

冬山鄉農會家政指導員 藍麗玉

  宜蘭冬山鄉天然藥草種類繁多,氣候多雨潮濕,給了野生植物一線生機,居民常利用當地各種原生植物、藥草帶入餐飲。如生命力極強的魚腥草就是一個最佳的例子,只要水質乾淨,它就到處蔓延繁殖,早年魚腥草燉紅面番鴨是給小孩子「轉大人」的最佳補品;5年前魚腥草也是抗SARS的重要藥材,因而逐漸受到大眾重視;另外,還有到處可見的咸豐草,摘其嫩葉清炒亦是一道美味可口的野菜。

  冬山鄉農會配合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發展地方料理」計畫,推動農村婦女副業經營,協助冬山鄉中山家政班成立「一佳村青草園」田媽媽班。一佳村青草園位於宜蘭縣冬山鄉中山休閒農業區內,種植了許多藥用植物,一片綠意盎然的青草園乍看之下似乎是雜草叢生,但是在班員們將沒有使用農藥及除草劑的藥用植物經過精心調配,帶入養生料理,一花一草都能成為桌上佳餚,深受遊客歡迎,讓遊客在享受大自然的薰陶時,同時品嚐五行五色的青草養生餐。

  在田媽媽「一佳村青草園」的餐廳內看不到固定的菜單,因為班員每天現採最新鮮的食材入菜,每日的菜色令人充滿期待,反而增添一種期待與神秘感。客人進門後,首先迎接的是班員們熱情地招呼,免費提供青草茶、洛神茶及店內的招牌古早味醬瓜、香純的鳳梨豆腐乳、百香果醃製的青木瓜,美味小菜保證您回味無窮。在上菜時,班員會詳細介紹菜餚的特色及烹調方式,讓顧客不只吃「草」,而且可以學習認識各種青草。同時,本班烹調亦秉持低油、低糖、低鹽高纖維,即三低一高的健康飲食觀念,加上無化學色素、無味精、無農藥殘餘,在「一佳村青草園」您可以盡情的享用各種青草的美味。

  「一佳村青草養生餐」的每道料理都別具特色,例如「五行酒釀湯圓」是利用天然的植物顏色,取材於紅麴、茯苓、杜仲、地瓜葉、梔子花等作為主要配色顏料,紅、白、黑、綠、黃五色鮮豔,且色、香、味俱全,是來此用餐不可錯過的一道美食。新鮮的魚腥草燉雞湯不但沒有魚腥味,反而有香草甘醇的味道;而「山黃梔油飯」帶有一股梔子花的香味,是用冬山珍珠米作為主要食材,香Q好吃,山黃梔在中藥方面常被用來消炎退腫,也是天然染色劑;另外,班員們也自己種植簡單易栽培的有機蔬菜,如菊苣、萵苣菜、山蘇、地瓜葉,因為原味生澀,病蟲不侵,不需農藥,;而在路旁、田園、山坡隨處可見的昭和草、土人參、洛葵,現採後稍加烹調都可以變成吃的安心、健康又有繽紛色彩且回味無窮的桌上佳餚。

  在休閒農業區經營田媽媽料理往往是假日人潮滿滿,非假日卻苦無顧客上門,因此最重要的課題在於如何平衡假日與非假日的營收與分配人力,田媽媽們想出利用非假日製作一些當地的農特產品作為伴手禮,提供顧客現場購買或預約訂購來增加收入。純手工製造的花生糖是用宜蘭海邊沙質土壤生產的花生所製造,香脆不黏牙;鳳梨豆腐乳是利用天然鳳梨酵素作發酵,豆腐乳甘醇不鹹,早上配稀飯,配饅頭或麵包,吃起來都非常爽口,剩下來的鳳梨汁則可用來炒青菜、作沾醬或蒸肉醬也非常好吃;還有洛神蜜餞,吃起來酸酸甜甜,別具風味。

  「一佳村青草園」的班員求知慾強,班員們的觀念是到處多看、多學,讓田媽媽更進步,除了在廚房用心研發新菜色,也不忘與其他田媽媽們相互觀摩交流心得,期望不斷將料理多樣化、精緻化,因此舉凡田媽媽研習、台灣美食展及改良場舉辦的養生創意料理競賽,都可以看到她們的足跡。今(96)年「一佳村青草園」更代表冬山鄉農會參加台灣美食展「田媽媽美食展售區」,表現優異並深獲好評,讓大家更加認識「一佳村青草園」的美味,也為農村婦女走出自己的一片天。

  現代人注重環保、養生,如何讓遊客吃得安心健康,是我們努力開發青草養生餐的最大目標。雪山隧道通車後縮短宜蘭與台北的距離,蘭陽平原已成為台北都會區的後花園,野生植物是大地賦予的天然資源,如何維持這個生態資源一直是我們努力的方向;來到好山、好水的冬山鄉,不要忘了來一佳村青草園品嚐自然、健康的青草美食餐唷!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7-01-29:16,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