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安全農業年」啟動記者會主任委員致詞

主任委員 蘇嘉全

  本會黃主秘、各位與會來賓、各位驗證機構的代表、媒體朋友:大家午安、大家好!

  非常歡迎各位撥冗蒞臨指導,這是我國農業史上重要的一刻,嘉全很榮幸與大家共同見證這個充滿決心與毅力的「安全農業年」正式啟動時刻。嘉全謹代表農委會全體同仁敬表感謝之意。

  政府一直為了國民「食」的安全而努力,但面對農產品全球化競爭的嚴峻挑戰及消費者對食品安全之日益關切,要求「農產品的衛生安全與源頭管理」已成為國內外社會大眾關注的焦點。為順應國際潮流及消費者需求,進而藉此防堵黑心食品入侵,強化拓展農產品外銷能力,許多做法也必須隨之調整。

  以往農民只懂得生產,而忽略所產農產品的品質與安全、消費者需求偏好,但面對消費意識的抬頭,這個觀念應要配合改變。如果這種觀念不改,無法讓消費者買得安心的話,消費者就可能拒買這樣的產品。以我當屏東縣縣長時行銷過黑珍珠、黑鮪魚的經驗,知道消費者選購農產品且願意掏錢購買,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所以我到農委會後所推出的新農業運動,即為了改變農民的觀念、消費者的觀念,同時也要改變農業相關人員的觀念。如何共同在農業發展、產業競爭的過程中,努力提升量、質外,更讓消費者吃得放心、安全。因此,近年來本會積極推動農產品產銷履歷制度,並且將其列為「新農業運動」最重要的工作之一。

  目前農產品產銷履歷制度之法制已齊備,推動農產品產銷履歷驗證管理的重要法令基礎-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業經立法院三讀通過,並於96年1月29日由總統公布施行。為了執行母法,我們於6個月內訂定完成了9項子法規,並完成125項良好農業規範之公告,以做為後續推動的依據。而檢驗機構方面,包括最南端的美和技術學院、屏東科技大學,東部的台東大學、花蓮慈濟大學,中部的中興大學,台南的成功大學等等區域檢驗中心也陸續設置中,預計全國將設17個檢驗機構,方便各地區的農產品可以就近檢驗。至於驗證機構,今(96)年6月14日已頒出第一張驗證機構證書,截至目前已有9家通過,今天就有8家驗證機構代表將接受驗證機構證書,以便儘速協助農民完成產銷履歷規範、驗證。而通過驗證的產銷經營者則已有172個產銷單位。在認驗證體系已建立,業務推動相關配套工作已大致就緒之情況下,今日嘉全要鄭重宣示本會推動產銷履歷制度之目標與決心,97年產銷履歷農、漁、畜產品供應量以總產量1成為目標。為此目標本會已規劃相關配套輔導與補助措施,如在生產方面,為鼓勵農民生產產銷履歷的農產品,本會規劃從96至98年全額補助農民驗證費用,99至101年補助2/3,102至104年補助1/2,預計補助至民國104年,以減輕生產者負擔。在行銷方面,則將進一步建構銷售平台,及多元行銷通路,讓消費者能儘快、方便購買到產銷履歷農產品。

  為了積極推動產銷履歷制度這項重要的施政措施,本會已經在行政院院會提出報告並獲支持, 張院長並指示這是台灣農業升級的新契機,因此除本會外,更責成經濟部、衛生署等業務權責機關應配合務實宣導、推動,而且更要求教育部、法務部及國防部等相關團膳需求機關配合辦理。政府追求國民安全消費環境的政策與決心,由政策、措施、廣宣到實體,全部到位,接下來就是大家如何循此軌跡繼續堅持與努力。

  今後在賣場裡,我們會設置產銷履歷查詢機,一掃過農產品產銷履歷標籤,就可以看到各階段的產銷資料。不久的將來,手機也可以掃瞄、判讀產銷履歷的二維條碼。藉此機會,嘉全要特別向所有的農民宣告:這是提升農業競爭力、得到消費者支持、增加農民收入的措施,希望農民能趕快加入產銷履歷行列。如果不懂得如何進行產銷履歷制度,可以就近請各地區農業改良場的窗口協助、指導。在這裡也要呼籲消費者,於選購農產品時優先選購具產銷履歷的產品,因為有產銷履歷標章的農產品可以追溯來源,萬一有安全方面的顧慮時,生產的農民、驗證單位可都要受到相關法律的制裁與懲罰。政府也會編列預算讓這個農產品產銷履歷制度可以提前於2015年前完成,好與世界競爭。

  今天我們特別邀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程仁宏董事長來幫我們做見證,見證農委會推動產銷履歷的決心。同時,也特別邀請崑濱伯代表農民分享他參與的心得,崑濱伯都已70幾歲了,也可以做產銷履歷,從學國語、國字開始,那還有誰不能作產銷履歷呢?

  讓「生產者安心地生產,消費者安心地消費」是政府的責任,更是身為消費者的你和我必須大家共同攜手支持、協助的大事,今後透過農產品產銷履歷制度之推動,消費者只要認明產銷履歷農產品TAP標章就可以安心消費,履歷加認證,安全有保證!當然這些都需要全國消費大眾的支持與信賴,TAP才能夠推動得更順利、更快速。值此推動農產品產銷履歷制度將邁入擴大量產行銷推廣之新階段,嘉全謹代表農委會宣布「安全農業年」正式啟動!

  最後,祝福大家身體健康、心想事成,並預祝大家新年快樂!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7-02-04:11,930